09/05/2013

《非常大婚》爛片都可以好好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搞婚禮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逃避結婚的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想獨善其身。即使你選擇不當新娘/新郎,但當面對家族的婚禮,你還能有片葉不沾身的機會嗎?

 

  這片葉,可能是幫忙籌備婚禮的瑣碎事,亦可能是一直隱藏在家庭中的「計時炸彈」,在婚禮/其籌備過程中引爆。《非常大婚》就是後者,但引爆的,卻是荒誕的多重關係。

 

明明佢哋先係婚禮的主角,戲入面卻淪為二打六,但無佢哋,又成唔到呢台戲。

 

  這套戲叫《非常大婚》,即使我時刻提醒著自己,我還是覺得這套戲叫做《大婚告急》。急,非常之急。因為電影只描述Alejandro結婚前三日的故事,為了迎合女方家長和Alejandro極度保守的天主教生母,要離婚的養父母假扮恩愛,但卻激嬲養父的紅顏知己。當中更穿插著2段養父仔女的感情關係,4段關係要在90分鐘內交待,你估可以交待得幾清楚?當中以阿仔和Alejandro親妹最有睇頭,阿女果段就好無厘頭,而準新人就好似變咗路人甲乙。

 

  結局,當然是在婚禮現場,把所有鋪排過或沒有預料過的梗一併爆出來,務求要你爆笑,但中途又要感性一番,講家庭之愛。最荒謬和最引發嘆息和思考的是Alejandro生母對Alejandro的一席話,一方面會覺得成套戲無嘢搵嘢黎做,另一方面覺得,家人,作為最親和最愛的人,總為了怕對方受到傷害而互相欺騙,雙方被誤會夾住,反而不能進行良好的溝通。在誠實和善意的謊言之間,究竟要如何平衡?

 

 

  《非》有多位巨星坐陣,包括羅拔迪尼路、羅賓威廉士、雅曼達施菲、嘉芙蓮希歌、 戴安基頓、蘇珊莎朗頓和賓班斯,星光熠熠。賀歲片般的陣容,其實每個演員可發揮的空間很少,感覺好似睇緊銀幕版的《愛‧回家》。不過,薑還是老的辣,老一輩演員的演出確實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成套戲結構鬆散,演員們又少發揮,但是身體最誠實,我基本上笑了大半場,是個愉快的觀影經驗。這令我想起上年睇的一套爛片、但又令我笑足全場的《極速快閃》,《極》是一齣看得出是低成本製作的公路電影,講男女主角踏上亡命之途,情節荒謬之極,在對白中間大玩階級、種族和同性戀等議題,點到就真係即止,只作開玩笑性質。《非》片亦有這個共通點,開宗教、階級、種族、性和性別等的玩笑,同樣是點到即止,沒有深化議題。

 

  如果,你現在處於情緒低潮期,入場笑吓,至少可以有90分鐘,不用思考,讓腦袋放鬆一下。

 

偽文青推薦指數: ★★☆☆☆ (適合純想入戲院笑吓的人士觀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