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2013

《鐵甲奇俠3》恐懼心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也許,這個世界根本沒有所謂完美的超級英雄。

 

  近年的英雄片,包括我很愛的《蝙蝠俠》系列和剛上映的《鐵甲奇俠3》,開始為超級英雄注入人性黑暗面,分別在於,前者把正邪的界線玩得更模糊,後者則依舊黑白分明,所以結局時並沒有太大驚喜,依舊以大型動作打鬥場面了結是次「紛亂」。

 

雖然《鐵甲奇俠》呢個名比較有霸氣,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稱呼佢做「熨斗人」。

 

  今次故事發生於《復仇者聯盟》之後,講述Tony Stark因紐約事件,而患上焦慮症和失眠,更寄情於研製裝甲,他同時要面對心魔和由「Mandarin」所策劃的恐怖襲擊。與其說世界沒有超級英雄,不如說我們願意承認「人無完人」。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住著一個脆弱的自己,正如Tony明明可以遠距離操控裝甲,但因為沒有安全感,仍不斷渴求穿上,掩飾恐懼。至於這種恐懼是自製,還是因環境而成,其實很難判斷,但可以肯定的是,假如我們沒有恐懼的情緒,可以免卻許多煩惱和問題。你試想想,有多少情況是因為你的恐懼而退縮?

 

  如果你已經入場觀看,而你又有看到字幕播放完畢後的Hidden scene的話,可能你會對最後Tony有沒有解決到心魔有另一番的見解。岔開個話題講一講,其實呢,我覺得入場睇戲睇埋工作人員的Credit是一種對電影工作者的尊重(但通常一出字幕不少觀眾便走了),所以播Hidden Scene應該不用予以提醒。即使戲末都有出溫馨提示,我觀賞的那一場仍走一半觀眾。沒有錯過的觀眾,除了發出「為下集鋪路」的噓聲之外,也許或會發現短片和電影Tony第一句讀白作呼應,讓我覺得「即使他回歸人心,都仍未完全解開心結」,所以,我覺得,如果有第4集,心魔仍會是一個要玩的元素。

 

今次Pepper終於擺脫花瓶的角色,我覺得她的爆發力比Tony還要厲害,所以不要睇小女人。

 

  睇熨斗人,最尾的終極打鬥是整套戲的精粹,在貨櫃碼頭展開正邪戰鬥,死傷不少,戰勝後,貨櫃碼頭上的「煙花」,扣連近日碼頭工潮,更感唏噓。大型的「煙花」有繁華的象徵,或在香港有粉飾太平的目的,然而,煙花的背後,究竟隱藏著多少人的死亡?正如看似能夠帶到經濟的貨櫃碼頭,在繁榮的底下,又有多少工人正被剝削?在歌頌熨斗人為英雄的同時,我們都忘了,Tony本來也是資本家,亦曾經傷害過很多人,只是因為一次的綁架,才令他「醒覺」,在工潮事件,各資本家和政府又做多少粉飾太平而不是實事的工作?不過現實畢竟不是電影,要等資本家醒覺,並非易事。

 

 要睇范冰冰,就要拎回鄉證返內地欣賞啦!

 

  PS: 由於今次是中美合拍片,所以世界上會有《鐵甲奇俠》的國際版和中國版,前者不但沒有在中國拍攝的戲份,在內地演員中,王學圻只出現一秒,范冰冰連影都唔見,據報導稱,尚恩布萊克表示沒有參與中國特別版的製作,予人中國版是A貨之感。

 

  除了原裝的預告片之外,泰國亦有一班年輕團隊「低清老翻」拍攝自家《鐵甲奇俠3》的預告片,十分好笑,將原版和「老翻版」同步播放,感覺更加過癮。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前面劇情有點拖,動作場面依然好震撼)

 

電影預告片:


 

「低清老翻」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