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13

《騙地謊言》還有甚麼值得相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自天星、皇后碼頭、菜園村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後,相信發展可以脫貧的人,會認為收地起基建,賠款都已經足夠居民好好生活;另一方面,有人會認為土地的價值不只是經濟利益,生活不應該窮得只有錢。

 

《遍地謊言》主角Steve迷信發展可以脫貧,他代表能源開採公司,向一小鎮的居民遊說購買土地開採權,開發天然氣井,卻遇到不同持分者的阻止。原本三數日的遊說過程,卻拉長至三個星期。期間,當然,在他不知道開採後果的前提下,他覺得這是「做好事」,並傲慢地說:「沒有錢,基本上談不上甚麼美好生活」,發展才是王道。

 

本以為只有香港這塊彈丸之地才需面對「發展VS保育」的議題,原來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每個城市的鄉郊地區,所面對的問題,原來差不多。

 

不管你是那一邊的支持者,無不訝異原來農戶決定賣不賣地,只是一念間的事情。細想來,Steve計劃於幾日內完成全鎮的交易,即使有拍檔Sue的幫忙,每一戶所花的時間亦不多,是速戰速決的過程。賣土地開採權喎!賣土地開採權喎!不是去街市買棵菜咁簡單,但推銷員Steve打著「為你好」牌,擊中農戶的慾望,在他們沒有仔細研究後果下,就糊裏糊塗賣了!要不是博士提出開發會破壞土地的可能性,大概沒有人會想過要「停一停,諗一諗」,再加上環保組織代表Dustin的出現,才讓農戶們開始去思考(但不見得他們因此去搜集資料,了解事實的真相)。

 

令人意外的是,愛情線在片中亦佔重要的位置,也許是要凸顯Steve和Dustin的戰鬥。

 

「為你好」好像是最普遍又最容易令人受落的推銷手法。有些人如Steve真心推銷而無意害到你,有些人如Sue只求完成工作,「為你好」只是手段。無論出發點如何,總之就是要速戰速決,引你上鈎,不給你一個思考的空間。因為一旦你思考,就會發現法律條文的不公,或者發現——我們根本不需要開發!然而,電影騙中再有騙局的戲法,讓你發現,原來由一個錯的角色講的真話,都是一個商業考慮,居民只是霸權下的一隻棋。

 

我情願相信Steve是真心想「做好事」,不過方法錯了,不然電影就不能彰顯反霸權的正義。

 

在遍地謊言的世界裏,也許我們首要學習懂得分辨是非黑白。然而,我卻感迷惘,究竟應該相信甚麼?或者,有甚麼還值得讓我們相信?

 

由於電影很明顯地諷刺能源產業的黑暗面,故多間美國的天然氣公司組成聯盟,在當地上映時,買下大部分的戲院廣告,在電影未開始之前,就看到「以正視聽」的廣告片。見到天然氣公司的反應咁大,套一句說話,「此地無銀三百兩」,更顯得他們是如此運作,不擇手段地去開發能源。

 

誰說,電影不能反映生活?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最尾來個反高潮,讓人意想不到)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