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013

《毒戰》投入不到的高手戰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最近被問得最多的,就是甚麼是或為甚麼自稱「偽文青」。其實好想拋一句,「自己Google下」,不過為免大家誤會,還是解釋一下。「偽」者,假也,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假文青,文青程度我未到,但又要作狀去展示「我同別人是不同的」,加上感覺先行,偽文青這個身份剛剛好,所以大家不要被嚇怕,這裏不只會出現小眾電影,還會有流行電影,只要感覺對,就去看就去講。

 

  好,入正題,講《毒戰》。

 

可能是古天樂的普通話太傳奇的關係,他未開聲之前,我期望過他講普通話。

 

  杜琪峯加韋家輝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品質的保證。涉及販毒這個極具敏感性的題材,把不為一知的一面呈現出來,能滿足觀眾好奇心,古天樂和孫紅雷的演技鬥法固然好看,其他參與的演員亦有一定的發揮,各「吸毒者」都令我覺得他們是毒癮大過天、情節很緊湊、槍戰拍得有血有肉,既看得熱血沸騰又心驚膽戰、故事結局又出人意表。

 

  但是,我‧一‧點‧都‧投‧入‧不‧到。

 

  大抵我是睇香港警匪片/黑社會片長大的人,當鏡頭和講故事的手法都好「杜琪峯」時,但銀幕上換上內地演員和內地的城市時,我完全投入不到。就好似當年王家衛拍的《藍莓之夜》,感覺似睇緊英文版的《重慶森林》,明明劇情和風格都一樣,但劇情在另一個世界發生時,總有點格格不入。《毒戰》在劇情上亦有修改,演兵的,是內地演員,演匪的,是香港演員;演兵的,是絕對正義,演匪的,是喪心病狂,又缺少了往日黑社會情義。

 

  然而,正正就是這種格格不入,令我覺得這部戲特別高手。作為合拍片,固然要迎合內地審查的口味,特別踩到禁忌(販毒題材),連杜琪峯都曾在訪問中明言:「創作上,我不認為一定要繩之於法,不過內地好難批」,所以有些妥協還是要做。一出戲院,我本來對這種表面的妥協感到反感,但思前想後,發覺電影以極曲線手法講唇亡齒寒的中港關係,表裏不一,政治寓言耐人尋味,不禁會心微笑,縱使這個寓言是「Sad but True」,而我希望這不會實現。

 

 

  中港關係從來都是千絲萬褸。張雷(孫紅雷飾)既要依靠蔡添明(古天樂飾)去偵破一個販毒集團,又要不信任明,而明卻為了自己的生存,做盡喪心病狂的事,不惜出賣任何人,直至最後一刻,寧願出賣他人,亦要讓自己苛且偷生。回看現今香港,不也正正是有這類人的存在嗎?如果那類人仍認為出賣他人,可換得一夕的偷生或利益,蔡添明的下場可能是一個借鏡。

 

看到7人幫,總算看到一種熟悉的感覺。

 

  唯一讓人安慰的,是看見由杜琪峯班底組成的7人幫,熟悉度頓時增加,不但找到過去電影的影子,更讓人看到情義,7人為一體,以十分民主的方法去決定是否做一宗大買賣。

 

  連毒犯都奉行民主,香港人究竟要等到幾時才可以有普選?

 

偽文青推薦指數: ★★★★☆ (不只是一套黑白分明的警匪片咁簡單)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