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2/2015

台灣慢生活:放下選戰看鳥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逢大選我總是忙到不可開交,不時需要跟著參選人到處跑,但也因此有意外收穫,會發掘出一些單靠自己根本不會去到的景點。台灣雖小,生態卻相當豐富,愛好賞鳥的人口眾多,去野外往往看到鳥友身著全套迷彩配備,一守就是一整天也不稀奇。自己雖不懂鳥,卻愛攝影。最近剛好採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嘉義拜票,趁著東北季候風增強,可能會拍到屬於瀕危物種黑面琵鷺的機會,和兩位攝影記者一起開溜前往鰲鼓濕地拍鳥。

 

鰲鼓濕地有兩百五十多種鳥類。

 

  鰲鼓濕地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方,北臨北港溪,南面六腳鄉大排水溝,西至台灣海峽,主要位在台糖公司東石農場內,面積約1000公頃。水域部分名列國家級重要濕地。據說夏季運氣好的話,往東方有機會看到台灣最高峰玉山的日出。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豐富多變的地理景觀。由於台糖公司過去的經營,經年累月下產生了旱田、人工林、紅樹林、草澤、廣大水域……等不同區域,豐富多變的環境,再加上大量的蘆葦使得人跡罕至,引來了更多樣的生物。

 

成群起飛的雁鴨。

 

  根據調查,至2013年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計有254種, 在記錄到的鳥種中,含括保育類如黑面琵鷺、白腰杓鷸、紅尾伯勞及各種猛禽,而遷移性候鳥是大宗,其中以鷺科、雁鴨科、鷸科等水域性的鳥種數量最為豐富。在這裏也很有機會看到多種的日行性猛禽如紅隼、魚鷹、黑翅鳶、黑鳶、東方澤鷂、灰鷂、花鵰……等。

 

紅嘴鷗。

 

  雖然以攝影為興趣多年,但從來沒有拍過鳥,這趟出差因為本來便有開溜拍鳥的打算,事先向朋友借了一枝平價的150-600mm變焦鏡頭。反而看來好像臨時起義的另外兩位拍影記者,卻從車上拿出500mm和600mm定焦大砲,頓時讓我信心大增,拜託他們傳授實用「打鳥」技巧。出乎意料之外的,兩位同業以有點羞愧表情回答說,至高無上技巧公認只有四個字,就是「亂槍打鳥」,誰都沒有把握拍得好。也就是說,把相機連拍速度調到最高,用連續對焦,快門速度固定在1/1600秒到 1/2000秒,看到鳥飛過來就一直住按快門連拍,直到飛兒飛離拍攝範圍為止。

 

大白鷺。

 

  要拍攝鳥兒從起飛也有秘訣,如果在看到牠起起飛才按快門會完全錯過精彩畫面,而是要趁著一發現身體往下蹲時,立即按快門連拍,因為向下蹲是預備起飛的動作,試了幾次果然順利掌握這個節奏。

 

  幸好鰲鼓濕地的鳥類繁多、數量驚人,不時便有各式鳥兒單隻或成群結隊在面前飛過,三部相機立刻像機關槍一般連環拍攝。不過,直到天色昏暗大家還沒拍到黑面琵鷺,因此決定多留一晚,第二天清早再來碰運氣。

 

  早上是鳥兒覓食時間,活動力比黃昏時強很多,更適合拍攝,也抓到不少精彩畫面。鳥的神態和動作,用肉眼看只會一閃即逝,透過鏡頭就能捕捉到生動的瞬間,讓我真正領略到拍鳥的樂趣。但到接近中午還是沒看到黑面琵鷺,只好結束這次開溜行程,回程順道品嘗嘉義沿海美食。

 

  嘉義濱海地區漁產養殖業盛行,在當地享用新鮮的蚵(蠔)、花蛤仔(蜆),物超所值,尤其是烏魚子更是不可錯過。這是台灣人每逢年節都不可或缺的美食,近年需求增加,假貨和劣貨充斥。這次賞鳥行,吃到只有在當地才能找到的新鮮烏魚子,價格便宜只有台北的五分之一不到,而且品質絕佳,豐富的油脂在口中綻放,真是人間美味。可惜因為沒有曬乾,無法當手信帶回來。還好,有大堆鳥照片,可以帶回台北慢慢回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