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2/2015

台灣大選觀察:候選人政見謊話連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為了確保廣大選民都可以了解候選人的政見,選前都會安排電視政見發表會以及辯論會。雖說民主是個充滿理想的制度,但當選民水準不高或者充滿偏見時,政治人物空口說白話,還是可以博得滿堂喝彩。這幾天從台灣的電視政見發表會到公開辯論,讓我領略到,什麼叫作謊話連篇。

 

 

  先說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他最大的弱點,就是把原本的候選人洪秀柱取而代之,違反承諾參選。而面對這個質疑,朱立倫竟然搬出一位根本不知道存不存在的淡水阿嬤,說老太太苦勸他出來參選,如果不出來連天公伯(老天爺)都不會原諒,令他感動不已,所以決心參選。這麼重大的決策,竟然鬼扯到動機是來自路邊遇到的老太太,令人大開眼界。

 

第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開始前大家都先禮後兵。

 

  朱立倫除了嚴重的誠信問題,政見也令人失望。雖然強調自己是財經出身,但竟然宣稱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零8元,上任後短期內就要調到3萬,顯然是譁眾取寵。經濟和產業基本結構不變,硬要企業加薪,根本不可行,只能說還哄選民開心。

 

蔡英文和朱立倫在辯論會中互相攻擊砲火猛烈。

 

  而因為我長期跑兩岸線,多年來見證所有重大發展,歷歷在目。所以對候選人有關兩岸政策的信口開河,特別難以忍受。

 

  兩岸議題當中的九二共識,在政見發表會和辯論都是焦點,蔡英文這次兩度公強調,民進黨一向承認兩岸1992年在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重點是秉持諒解、求同存異,但對於九二共識名稱,大家有不同意見。

 

辯論後蔡英文民調仍然遙遙領先。

 

  蔡英文認為,當選後可以繼續求同存異,和大陸重新再談,是否用九二共識只是一個選項。因為她認大陸會體諒台灣是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是常態,換了政黨就要重新再協商。還說,北京會尊重台灣。

 

  這番談話等於在說,前朝講過的通通不算數,而北京當局很能諒解民主社會換政黨的常態,一定會加以尊重。放眼世界各個民主國家,怎麼可能跟他方的重大議題,政黨輪替之後全部不算數?但她臉不紅氣不喘,宣稱上台後看看台灣民意想如何處理九二共識,到時候再以這個公開透明的結果來向大陸施壓,要北京顧及台灣的民意。

 

輿論對朱立倫選情普遍悲觀。

 

  在 「外交」議題上,蔡英文的觀點也讓人震驚。她說,馬英九當選後跟大陸「外交休兵」(大陸在外交上不再和台灣在「邦交國」問題上針鋒相對,互挖牆角),使台灣「外交」人 員閒閒沒有事做,因而失去方向,進而人才流失。她認為,台灣的外交不是看大陸臉色,而是講求實力。如果台灣經濟好、民主發達、台灣人有自信,外交就有無限空間。

 

  稍有國際常識的人都知道,如果不是大陸想維持兩岸關係和諧,那些排著隊想和北京建交的台灣「邦交國」,早已爭先和台灣「斷交」。不是我唱衰台灣,綠營上台後「斷交」事件恐怕將如骨牌效應般接續發生。

 

  二千年陳水扁當選,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幾年下來,採訪她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蔡英文只要不肯講的,多有經驗的記者都問不出所以然。辯論時綠營傳媒提問,如果提出的政見,以四年為期無法實現,要如何向大家交待?蔡英文竟從頭到尾略過這個問題,連個不再尋求連任或者下台負責都不肯提。不禁讓人懷疑莫非她心裡有數,空頭支票委實開太多。

 

  別忘了,還有第三位候選人宋楚瑜。因為聲勢吊車尾,朱立倫和蔡英文基本上把他當空氣。但老驥伏櫪的宋楚瑜,還是能不時接話,提出政見,不愧是參選第三次總統的老將。而當選無望的他,政見其實頗為完整。

 

  不過宋楚瑜提出的亮點,竟然包括「超韓趕新(新加坡)」,真是很難不聯想到毛澤東的「超英趕美」。宋楚瑜更在末階段結論時,提到鄧小平晚年改革開放的功勳,語帶哽咽,期許自己也能以70高齡為台灣奉獻,毫不避諱濃厚的大陸色彩。

 

  至於副總統候選人的部分,兩岸關係是屬於總統職權而著墨不深,主要是著墨於一般勞工政策。國民黨候選人王如玄和親民黨的徐欣瑩從基層出身,這類問題有自己的政績,可以提出不少具體例子說明,學術色彩濃厚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建仁則是照本宣科,倒也不偏不倚。最爆笑的是講到批評國民黨執政後,公共工程進度嚴重落後時,陳建仁太緊張把稿子中的國民黨念成民進黨,變成民進黨候選人在批評自己政黨,總算讓沉悶的發表會增添笑果。

 

  根據民調,在副統候選人部分,認為民進黨表現最好的佔百分之41,王如玄表現只有獲百分之15 認同。電子傳媒民調顯示,朱玄配支持度為百分之23,英仁配為46。互聯網上對綠營的發言也是一面倒叫好,批評王如玄講到幫助家暴受弱婦女和受壓迫勞工時語帶哽咽,是「愛矯情」。也批評朱立倫在蔡英文講到不承認九二共識時,一直搖頭是「搖頭娃娃」、「搖頭公朱」(公豬的諧音)。

 

  總之,誰提出什麼政見其實根本不重要,選民心中早有定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