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12/2015

蔡英文當選,又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總統選舉截止登記,各組人馬塵埃落定。雖然說明年一月十六日才投票,但結果其實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幾乎是篤定當選。

 

  目前共有國民黨的朱立倫配王如玄、民進黨蔡英文搭配陳建仁,以及親民黨宋楚瑜配徐欣瑩。不過,就算引用國民黨對自己有利的民調,蔡英文仍以39.7%支持度打敗朱立倫的29.2%,兩人差距10.5百分點。如果是綠營研究機構的民調,朱立倫更大輸近30個百分點。在高度可預期的改朝換代氣氛當中,很多人已經按耐不住,露出了真面目。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成為第一位登記參選的總統候選人。

 

  這些嘴臉在平日採訪場合愈來愈頻繁出現,頓時勾起了我的記憶。我清楚記得,2000年時,陳水扁當選前一個禮拜,大批記者圍著當時的秘書長游錫堃,感覺他以非常謙虛誠懇的態度回應問題,姿態之低讓人印象深刻。不過就在陳水扁當選第二天,同一批記者在黨部圍著他,這時游錫堃蹺起二郎腿,一晃一晃、心不在焉的回答問題,那種輕佻、不可一世的眼神,令我畢生難忘。短短一個星期,人可以變化如此之大,讓我深刻體認到政治人物真的都不是普通人。

 

  最近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採訪,赫然看到不少小主管,都已搶先流露出這種眼神和態度,真讓人不寒而慄。

 

  政府部門的情況也差不多。在前朝侍奉過民進黨高官的中層主管,有些已不把長官放在眼內,甚至公然說出「明年五月之後這個位置是我的」這類的大話。大家都明白蔡英文一上台,至少兩、三千名政務主管要走人,綠營執政時代留下的,當然最有可能取代現任的主管。剩下的這幾個月,正是大家拉關係走後門的關鍵時刻,蔡英文最近整天掛在嘴上的「為人民服務」,只好暫時拋諸腦後。

 

  造成官場上瀰漫這樣的氣氛,我覺得該負大部份責任的,終究還是在國民黨。雖說早知道這家百年老店瀕臨樹倒猢猻散的窘境,但主事者根本沒有奮力一搏,力拼到底的氣勢和決心,讓支持者連抱著最後一絲希望的力氣都可以省了。

 

沒有動員群眾,朱立倫低調完成參選手續。

 

  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具備門面和指標作用的朱立倫「全國」競選總部,完全的因簡就陋,用貨櫃屋搭在中央黨部旁邊停車場上,雖然對外解釋是能省則省,但這幢看來像極違章建築的總部,在我看來就是國民黨自我放棄的具體展現。

 

  小英的競選總部座落在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樓下,規劃井然有序,並附設有文創商品區「小英商號」,還有上次選舉一砲而紅的三隻小豬撲滿換豬區,支持者可以拿存了錢的小豬撲滿來換新小豬,民眾不分年齡,逛起來趣味盎然。就算政黨傾向不同的人,也必須承認小英這邊的創意和巧思及用心。

 

蔡英文在競選總部舉辦盛大儀式和記者會後出發前往登記參選

 

  但也就是在這種蔡英文必然當選的氛圍中,最近參加一些親綠營傳媒人聚會時,我很驚訝的發現,部份向來深綠的記者,反而開始對蔡英文不滿起來,大家最氣憤的一點,就是她選舉以來,無論問甚麼都實問虛答; 不是將來會更好,就是多次講過不再提了,但其實她從來沒有講清楚過,空心菜的綽號實在太貼切。

 

  像是蔡英文出發前往登記參選總統前,回應記者提問還口出狂言說,競選提出的改革政見,已足以解決台灣目前面對所有政治、經濟和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也比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政策全面得多。彷彿蔡英文當選後,台灣馬上會出現太平盛世一般。但只要有一點判斷力的人,恐怕都不會認為面臨內外多重棘手難題的台灣,能夠這麼順遂。

 

  小米執行長雷軍有句名言,「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蔡英文的三隻小豬風潮,其實是建立於馬英九的無能上面。這隻豬得以飛上天,並不是她有多大能耐。在這股狂挺蔡英文的熱情過後,其實應該想想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呼籲大家不要作風口上豬的名言:「豬碰上風也會飛,但是風過去摔死的還是豬,因為你還是豬」。

 

  我想,比較有些人生資歷的綠營朋友擔心的,是看到風過去後豬掉下來的樣子吧!民氣可用,我衷心希望蔡英文當選後,能替台灣扎扎實實的多做一些事,千萬不要再繼續當空心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