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15

台灣選民最偏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特殊怪現象中,讓我相當看不慣的是對待政治人物兩套標準。同樣一件事或一句話,有人會被罵到祖宗十八代不得翻身,有人卻完全沒事。隨著大選逼近,這種現象也愈來愈鮮明。

 

  最近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被綠營爆出炒賣軍眷住宅,也就是她購買政府以補貼方式,低價出售給退伍軍人和軍眷的住宅,等過了五年禁止買賣期後,再出售賺取差價。從法律角度來看,出身台灣大學法律系的王如玄自然知道沒有違法,但要爭取成為未來的副領導人,曾使用這樣方式理財,選民當然有權用放大鏡來檢視。批評排山倒海而來是可以理解的。

 

發生購買軍宅風波選民不斷質疑王如玄的操手有問題。

 

  面對這樣的批評,王如玄不僅每天被迫親上火線說明,開記者會公布詳細資料和公開道歉,搬出丈夫的官舍,並把大家認為是不法所得的一千多萬新台幣,全數捐給弱勢團體。

 

  但當事件漸漸開始平靜時,國民黨籍前立委邱毅和蔡正元又爆出,蔡英文在台北市內湖區曾經持有多塊土地,並轉售牟取暴利,當年蔡英文僅33歲。相對的綠營對這些指控沒有太在意,輕描淡寫一句蔡家很有錢,是蔡英文父親幫她理財等等,就輕鬆過關。面對蔡英文炒地新聞,台灣傳媒大多好像認定是合法理財,並沒有像對王如玄一樣,拿著放大鏡窮追猛打檢視未來領導人。

 

  後來再爆出,蔡家在台北市南港區炒賣多塊土地,賺了幾十億新台幣。事件主角蔡英文對於傳媒詢問一臉不悅,馬上說「下一題」,直接跳過不回答。氣憤的藍營於是把她和近期即將上映由甄子丹主演的「葉問」連在一起,製作一張搞笑的「別問」電影海報宣傳。

 

面對炒地風波蔡英文拒絕回答傳媒提問,藍營因而把她的外號稱為「別問」。

 

  有趣的是,傳媒和民眾一樣沒甚麼反應,似乎是相當能接受未來總統家族炒地理財。

 

  就算是再討厭馬英九的人,也很難否認他的清廉。但他的家人全都難以倖免於難。馬當選總統後,原本很想繼續當職業婦女的太太,被迫辭去做了27年的兆豐銀行法務處長職位;姐姐馬以南辭去中化製藥副總職位,但傳媒和綠營還不時懷疑她們利益輸送從中獲利。兩套標準還包括國籍問題,馬的家人有美國籍就是賣台,罪大惡極,蔡英文的兄姐多位擁有美國籍,就根本沒人在意,落差實在很大。

 

 

藍營批評蔡家炒地皮賺了幾十億,還動員中下階層用小豬撲滿捐款籌募選舉經費實在不道德。

 

  台灣民眾和傳媒捧綠批藍,多年已成為常態。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喜歡認乾女兒,被說成有女朋友,傳媒大幅報導,綠營更指馬英九有這樣的爸爸不配做領導人。最近政論節目提到蔡英文父親有多位「太太」,蔡英文是第五位外室生的,所以用「小五」簡稱,但部份傳媒反而以蔡英文父親很會處理男女關係大肆讚揚,認為能夠擺平這麼多老婆,相當厲害。馬鶴凌只是有一群乾女兒,蔡英文的父親卻是實實在在的有一堆小老婆,委實難以想像兩套標準會離譜到這種程度。如果馬英九也是小老婆生的,綠營不知要用多難聽的話來問候他全家。

 

綠營多年來批評馬英九夫婦的項目發生在蔡英文身上時一律大事化小甚至變成美德。

 

  另一點也跟馬英九有關,就是他從競選台北市長開始,一直被綠營明指暗諷是同性戀,使盡各種方法抹黑,甚至還誣指握有馬英九跟黑人的性愛影片,傳媒不時也有附和報導。然而同性戀傳聞甚囂塵上的蔡英文,卻獲得傳媒寬容相待,報導甚少,甚至連她的「女朋友」車禍受傷,也只用蔡英文助理受傷輕輕帶過,完全沒有趁機大做文章的意思。

 

  經常看到推崇民主制度的文章總會提到「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但綜合以上種種怪現象而言,這句話可能要加上「台灣除外」的註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