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4/2015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王金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要是對台灣政局有興趣的話,就一定要認識一下立法院長王金平這號人物。 

 

  自從被視為唯一可以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拼高下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態不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內陷入一片恐慌,為了延續自身政治利益,各派系開始轉移方向各擁山頭,目前看來總統馬英九的死對頭王金平,漸漸有眾望所歸的態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態不參選總統後,傳始開始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

 

  王金平此人是典型的政治人物,老謀深算,可說是天真型的馬英九的相反。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經常聽他侃侃而談許久,要發新聞卻一個重點也找不出來,可謂模稜兩可,四兩撥千斤的絕世高手。

 

  王金平之前對是否角逐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態度一直曖昧,只表示一切順其自然。如果傳媒逼急了,也最多加一句沒說過參選、也沒說過不選。他之所以這樣回應,主要是因為馬英九任黨主席時,發動政爭開除王金平黨籍,引發國民黨和王金平對簿公堂。雖然新任主席朱立倫,主張以和為貴終止官司,但當時法院的程序還未結束,他不算完整的國民黨員自然不便表態參選。

 

 王金平和總統馬英九不和令很多藍營支持者不會投票給王金平。

 

  四月二十三日,法院因為國民黨遲遲未遞交相關文件,宣告國民黨敗訴定讞,王金平黨籍身分最終獲得確認,各派系逼他參選的態度更加積極。

 

  目前黨內只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領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亦表態跟進,但這兩個人其實不是真的要搶著選,擺明就是要逼迫黨內高層,不要台下政治交易。原本外界以為會出現朱立倫最後會因為無人參選,不得不應黨員要求出來披掛上陣的局面,也篤定不會出現。洪秀柱的盤算,是要大家像個漢子,早點表態出來角逐大位,在朱立倫不選的情況下,王金平參加黨內初選,毫無疑問會獲得提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和王金平(左)誰會代表國民黨參選是各方關注焦

 

  從表面上的動作來看,王金平已經透過南部樁腳進行黨員連署,而據說早就超過規定的門檻。

 

  雖然傳媒又開始一面倒支持王金平,認為他是僅次於朱立倫,聲望最接近蔡英文的黨員,有機會一搏。但我身邊的藍營支持者卻有不同看法。深藍或者北台灣的泛藍支持者普遍認為,王金平是台獨色彩明顯的李登輝派來的臥底,加上是馬英九死對頭,他如果代表國民黨參選,很多黨員覺得就算讓國民黨失去政權,含淚也投不下這一票,王金平當選機率其實相當渺茫。

 

只要保住院長職位,王金平明年大選後可望成為國民黨內最有權勢的領導人。

 

  相信心機深沉的王金平也有自知之明,但仍擺出要參選的態勢,我認為目的是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王金平之所以坐上立法院長寶座,是他擁有不用直接參選,靠著國民黨的政黨比例票數,獲得的不分區立委身分。依照黨章規定,做過兩屆不分區,就要回選區靠實力參選。但王金平離開被綠營佔據的高雄選區已久,要再當選立委有相當難度。王金平上一屆已經失去資格,是當時黨主席修改黨章,讓他再做一次不分區立委。朱立倫上任後則一直強調依黨章行事,從未提及要王金平繼續擔任立法院長。

 

  如果站在王金平的角度看,就算贏得黨內初選,代表國民黨出征,但明年一月敗選後,政治生命也立即結束,和繼續擔任院長到任期屆滿時間一樣,那何必那麼辛苦?我覺得王金平擺出要參選的姿態,就是拉高自己的政治籌碼作為交換,他想要的,很可能就是讓朱立倫再次提名他擔任不分區立委。

 

  國民黨明年失去政權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如果朱立倫親征又敗選,到時國民黨內唯一官階最高又最有實權的只剩下王金平,國民黨就如他囊中之物,並繼續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要是他的真實身分的確是台獨派來的臥底(藍皮綠骨),後續發展簡直難以想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