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4/2015

黨主席不參選,國民黨江山拱手讓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不論是藍營或綠營支持者,都有這個共識:明年總統大選,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決的局面。泛藍民眾原本已經都覺得蔡英文贏面很大,而心中深感焦慮,但是畢竟還是覺得派出王牌朱立倫,終究還有一線希望。然而朱立倫最近在記者追問下,拋出一句:「我不會參選2016,這樣可以嗎?」之後,整個藍營內部可說陷於崩潰狀態,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終會不會參選總統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從最新民調來看,朱立倫是國民黨內聲望最接近蔡英文的政治人物,僅僅落後8個百分點,如果換成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將落後14個百分點,更不用說是副總統吳敦義或者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都慘輸給蔡英文20幾個百分點,根本未選先敗。

 

藍營支持者認為,朱立倫身為黨主席有義務代表國民黨出征。

 

  雖然從藍營基層角度,朱立倫是唯一的希望,但是換個角度,以朱立倫的立場來看,參選最悲慘的後果之一,就是可能讓國民黨從明年開始一無所有。

 

  朱立倫是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藍營唯一在六都當中,贏得市長席位的候選人。但以他做了一任政績不錯的市長身分,竟然只以2萬5千多票,險勝民進黨的過氣政治人物游錫堃,明顯看出太陽花學運開始,台灣社會從中央到地方,杯葛國民黨執政的情緒正在鋪天蓋地的瀰漫,從兩岸到內政,全盤否定國民黨的路線。在這個情況下,藍營無論派誰出來選,都會重蹈「九合一選舉」的覆轍,就是綠營隨便來個阿貓阿狗,或許就能輕鬆打敗對手。

 

  如果朱立倫應藍營支持者要求出來一搏,他首先必須辭去新北市長職位。依照法令,新北市長要重新選舉。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虎視眈眈,早已把戶籍遷至新北市,只等朱立倫一讓位就要出馬。以國民黨目前的聲勢,根本無人能與蘇貞昌對抗,等於拱手讓掉國民黨在地方的最後一都。

 

  如果朱立倫辭掉新北市長,還要承受台灣最大票倉選民質疑,說他當選不到半年,就毀棄競選新北市長時做到任滿的承諾,在北台灣的氣勢毫無疑問將被蔡英文壓到抬不起頭。再加上他是國民黨在六都中唯一的市長,如果明年雙輸(新北市長重選和總統選舉),不但朱立倫在台灣政壇從此消失,就連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變成完全在野,自1949年到台灣以來打下的基業從此煙消雲散。

 

朱立倫新北市長任內勤跑基層,最後只贏兩萬多票連任。

 

  台灣輿論目前為成兩派,覺得朱立倫不參選者,是認為1961年出生的朱立倫還年輕,其實可以不必急於在這一屆用盡畢生政治本錢,大可等待蔡英文在四年任期內犯錯,下一次再以藍營共主之姿出來,打敗對手收復江山。覺得他最後終究還是會出來應戰的人,則是相信以朱立倫國民黨主席的身分,不可能拋下為黨奮戰到最後的責任。

 

  我覺得兩岸議題是這次大選的重要因素,朱立倫下個月將前往上海參加國共論壇,之後會和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如果朱立倫現在對傳媒和藍營的勸進聲不否認的話,「朱習會」一旦實現,將被台灣傳媒和綠營扣上紅帽子,批評他去北京被摸頭,這個情勢必定挑起台灣人反感,未選先敗。反而朱立倫放話「我不會參選2016,這樣可以嗎?」之後,就無人能對他這次大陸之行作出命中要害的批評。這樣反而有可能拉抬他的聲勢,改變部份台灣人否定國民黨兩岸路線的觀感,或許能造就朱立倫參選的契機。

 

朱立倫是否參選總統,要到五月十六日才有答案。

 

  其實嚴格來說,朱立倫的話並未說死,他會在五月十六日國民黨總統提名結束後,公開正式說明。現在雖然有像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領表參選,但真正意思應該是逼其他國民黨同志表態,隨時退選也不足為奇。試問如果到時候國民黨沒有人參選,朱立倫敢宣布國民黨棄選總統嗎?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觀看這場攸關國民黨生死存亡的政治大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