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5/2015

無敵海景的總督海底溫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泡溫泉的樂趣之一,在於享受不同的環境,以及領略不同泉質帶來的獨特感受。海底溫泉本就屬於比較罕見的,而台灣本島唯一的海底溫泉,就位在新北市的金山。趁著乍暖還寒的春天,去泡個湯,當天還飄著小雨,別有一番滋味。

 

頂樓的無敵海景是舊金山總督溫泉其中一大特點。

 

  金山一路延伸到陽明山,都是有名的溫泉鄉,可以選擇的湯屋很多,我泡的則是緊鄰獅頭山岬角的山壁、古意盎然的舊金山總督海灣溫泉。泉質跟台灣離島綠島的朝日溫泉相同,都屬於氯化物泉。成分是海水經岩縫下滲至地層深處,地熱加溫後成為熱水,經壓力作用而湧出地面,溫熱的海水從岩縫及沙層中湧出,形成罕見的海底溫泉,水量充足。因為是海水下灌加熱所成,所以溫泉水是高鹽分海水,泡起來真的有一股獨特的鹹味。裏面更含有大屯山山脈特有的硫磺跟礦物成分,這種酸性硫磺鹽泉,對消炎殺菌及美容淨膚別具功效,有益肌膚,去毒收斂。裏面更含有豐富鐵質,因此在流入溫泉池後,溫泉水因接觸到空氣而氧化,產生出氧化鐵,讓水色變成金黃,因而又名「黃金泉」。據說這種富含鐵質礦物的溫泉,對婦女求生男很有效。更不用說活絡筋骨,是溫泉共通的功能。

 

「北海風情湯屋」每間有不同的設計風格。

 

  為何我說古意盎然?答案就隱藏在總督溫泉的名稱裏。原來在日據時代,金山隸屬於「台灣總督府台北州」。日本人看中這裏的海水浴場,以及天然湧出的海底溫泉,熱衷來到鄰近台北州的金山度假休閒,還設了總督招待所。

 

 日本風格的半露天「北海風情湯屋」。

 

  台灣光復後不久,國民黨來到台灣,但因為一心一意要反攻大陸並實施戒嚴,海邊都成了海防要塞,金山也不例外。海底溫泉的水源被軍方堵死。多年後雖然撤防,但已經陷入荒廢。後來才有商家重新整修,找回泉源。所以總督溫泉的建築風格頗為復古,依照當年總督招待所的配置,很有古典的洋樓氣息。修復用的建材當然都是現代的,有些是已經停產的手工磁磚,還有櫃台前的那塊檜木板,據說是日據時代的原版。台灣檜木的堅固耐用,可見一斑,也難怪日據時代日本人狂砍台灣豐沛的森林。

 

一樓裝修依照日本佔領台灣時期的「總督招待所」重建。

 

  館內還有一處還原當初老浴池的「總督浴池」,獨立自成一間,修復昔日招待所的浴池,可以回想日據時代最尊貴的高檔享受。總督溫泉開業初期,還能花錢當大爺,泡個氣派的總督浴池,但現在已經不開放顧客泡湯了。不過可以免費參觀,甚至穿上日式衣服拍照留念。

 

  四樓頂樓是這裏的一大亮點,男女分開的大眾裸湯,風景絕佳,可以遠眺大海。晚間入浴還能看到金山八景中最美的「磺港漁火」。不過這次我跟太太同行,所以選擇的是一樓的獨立湯屋「北海風情湯屋」。

 

店內最高檔的「總督浴池」。

 

  乾濕分離的露天泡湯設計,泡湯的半露天設計頗有日式風味,還有個小庭院,通風良好,無壓迫感。涼風夾雜雨絲,泡起來非常舒適。石砌的溫泉池和冷水池,不怕太刺激的人可以來個冷熱交替,有益血液循環。另外還有可以躺著休息的沙發跟梳妝台。

 

夏天才開放的SPA冷泉池。

 

  夏天到訪,還可以享受一樓庭院的SPA冷泉池,以及讓客人享受溫泉按摩的水療池。

 

  金山老街也是著名的美食景點,鴨肉名聞遐邇,其他小吃也都很可口,更有眾多當地產的優質農產品。當紅的健康排毒食物地瓜,金山的種類齊全,特別美味,值得順道一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