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4/2015

台灣明年出女總統?未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民進黨這個星期,已經搶先公布由黨主席蔡英文,代表綠營角逐明年一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反觀國民黨到目前都沒有任何動靜,讓率先起跑的蔡英文民調一枝獨秀,泛藍支持者陷入一片焦慮。其實從台灣選舉歷史來看,先搶倒不一定先贏。

 

民進黨搶先公布蔡英文代表綠營角逐明年總統大選。

 

  公元2000年藍營分裂,讓陳水扁漁翁得利登上總統寶座。當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連戰和脫黨參選的宋楚瑜,總票數加起來比陳水扁多,因此泛藍選民寄予厚望,認為只要兩人下次搭檔參選,就鐵定能打敗對手。

 

  2003年初,藍營果真早早確認「連宋配」搭檔,消息一出,「連宋配」民調果然飆上百分之50,陳水扁搭配呂秀蓮的則是32%,相差足足有18個百分點。

 

  可能是因為領先對手太多,「連宋配」一直被傳媒形容為是在「躺著選」(悠閒穩贏)。不知是否太有自信,兩人沒有推出任何進取的政策,更懶得積極爭取中間選民支持,終於民調逐步被陳水扁追上,連宋最後鎩羽而歸。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以超大比數落敗,重創國民黨在首都的影響力。但是大家可能都忘記了,他剛宣布參選時,支持率竟然一度高達百分之45,並且贏過對手柯文哲6個百分點。但連勝文犯了跟父親選總統一樣的錯誤,競選團隊一路挨打,卻沒有提出能打動中間選民的政見,加上選戰後期,眼看大勢不妙,連勝文父親也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愛子心切鋌而走險,帶頭挑動藍綠對立,策略失當,引起民眾反感,最後市長大位拱手讓給柯文哲。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聲望正如日中天。

 

  反觀聲望如日中天的蔡英文,其實是踩著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傷痛,加上藍營遲遲沒有推出候選人,種種因素堆疊起來,造就高民調。然而「九合一」是地方層次的選舉,候選人主要以政見打動民心,但總統大選是屬於「中央級」,選民看的除了一般民生有關政見外,兩岸和外交更是大家考慮的重點。

 

依照台灣選舉歷史判斷,蔡英文選舉之路並非一遍光明。

 

  蔡英文上次參選總統,最後敗在兩岸政策論述不清,連美國都擔心她當選引發區域不安,選前跳出來表態支持馬英九,最終蔡英文以相差近6個百分點得票輸給馬英九。

 

  蔡英文選後馬上記取教訓,網羅台灣主管大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高層退休官員,組成所謂的「地下陸委會」,專門研究兩岸政策,準備選前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兩岸政策。然而在輿論壓力和北京有意無意引導下,蔡英文目前正掉入是否承認「兩岸九二共識」的困境中。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預計將先向美國人攤牌,尋求支持。

 

  以我的觀察,她不是不想提出更積極的兩岸政策,可是身為綠營的總統候選人,不管提甚麼都會受到獨派人士質疑,而獨派又是絕不能丟失的基本盤。像是蔡英文派出民進黨的「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到大陸參訪,向北京表達善意。黨中央的電話,馬上被支持者打爆,質疑他被大陸「摸頭」。在這個情況下,她目前只好提出一個模稜兩可的「維持現狀」,讓綠營支持者覺得是維持「台獨」,暫時不反彈。

 

  我覺得蔡英文四年前成立的「地下陸委會」,並非省油的燈,一定有他們認為可以說服大家的兩岸政策。依照慣例,蔡英文會等到下個月去美國訪問時,第一個告知美國政府。如果成功爭取到老美認可,就可以用「外銷轉內銷」的策略,堵住獨派人士嘴巴。

 

  然而眾所週知,當過大陸委員會主委的蔡英文,和提出「九二共識」的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兩人是死對頭,所以蔡英文不管提什麼兩岸政策,絕對不會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但不提「九二共識」又要北京不出面反對,並要對選情有加分效果,談何容易?

 

  看來蔡英文總統選舉的最後一哩路,還是荊棘滿途,國民黨現在的沉默,只是累積能量,等候時機最後一博,鹿死誰手絕對還是未定之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