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2/2014

張學良故居─將軍美人的幽禁歲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山居幽處境,舊雨引心寒。輾轉眠不得,枕上淚難乾。」

 

  這是牽動中國近代史重要人物、發動「西安事變」的少帥張學良,被軟禁在台灣新竹縣時的作品,生動描寫出他被幽禁當地13年的心境。

 

  在中國近代史上,張學良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有人說,沒有張學良就沒有現在的新中國。而他付出的慘痛代價,就是黃金歲月幾乎都在軟禁中度過。

 

  兩岸歷史課本都一定提及「西安事變」,我的記憶中,小時候只知道隨著課本與老師的思維,在考卷寫上標準答案,論斷張學良一生,年長後漸漸知道從不同角度看待這號人物。最近有機會走訪新竹縣的「張學良故居」,尋找歷史課本以外的張學良。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希望國民政府停止內戰,聯共抗日。他不僅軟禁了蔣介石,並通電全國,發表了抗日八項主張。幾經周旋,西安事變和平落幕,12月26日張學良親自護送蔣介石回到南京,卻隨即遭到扣留,自此展開長達55年的軟禁生涯。

 

  1946年由重慶轉至台灣後,張學良就住在新竹縣五峰鄉,日治時期舊稱「井上溫泉」的深山,直至1959年轉至高雄西子灣前,共在這裏居住了13年。其實張學良在台灣被軟禁過的地方不少,留下很多遺跡,例如台北市新北投現在還有個少帥禪園,日據時期叫做新高旅社,是二戰期間神風特攻隊出自殺任務前享樂的地方。積極抗日的愛國的張學良竟然跟神風特攻隊扯上關係,讓人啼笑皆非。不過住的時間最長的,還是新竹。

 

  1963年,葛樂禮颱風侵襲,張學良住屋被洪水沖毀殆盡,留下一片廢墟。近年新竹縣政府把張學良故居在原址西南方重建,而原址因為屬於土石流危險區,僅規劃為張學良文化園區,最近才重新開放。

 

  故居完全依照原貌重建,日式木屋的屋頂以黑瓦搭建,建築主體為檜木,整潔雅致。紀念館前有一座大花園,涼亭及運動場。走進去,張學良故居分為歷史重現、家居一隅、愛情故事和幽禁歲月四個部分。

 

重建的張學良故居保持原來日式建築的原貌,入內參觀前要先脫鞋。

「歷史重現區」展示張學良一生事蹟。

「家居一隅區」一角。

 

  故居空間不大,如果沒有停下腳步閱讀史料,不用10分鐘就看完,但如果要細看,資料其實相當豐富。我就花了近一個鐘頭,細看陳列文物、照片,回味張學良的風光事蹟與幽禁歲月。

 

故居室內空間並不大,不停下腳步十分鐘就看完。

張學良的相機和日記本。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少帥這首「不怕死,不愛錢,丈夫決不受人憐,頂天立地男兒漢,磊落光明度餘年」。撇開兩岸對他功過是非的不同歷史定位,英雄氣概毋庸置疑。

 

  離開故居不遠就是當年張學良泡溫泉的「將軍湯」。張學良幽禁時期,共有三個湯屋,一是張學良與趙一荻和部分高階軍官使用;二是守衛官兵使用;三是一般平民使用。現改為提供一般遊客泡腳的泡湯區,讓遊客在緬懷張學良的生平事蹟時,也能享受泡湯的樂趣。

 

張學良故居外的「將軍湯」免費供民眾泡腳。

 

  「西安事變」除了改變中國歷史發展,也對蔣介石後來行事作風影響非常大。像是張學良、楊虎城發動兵諫,東北軍到臨潼的華清池捉蔣,貼身侍衛幫助蔣介石從臥室窗戶倉皇跳出,腰背摔傷,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還是被活捉。所以蔣介石到台灣之後,每個行館全部採內落地窗設計,就是怕萬一歷史重演要逃走時,也不用爬窗再摔傷。知道建築設計的前因後果,不禁讓人莞爾一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