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1/2015

福壽山農場─賞花、品茗、觀星之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當年國共內戰,數十萬大軍跟著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隨著歲月流逝,海峽情勢逐漸緩和,養著一大群日漸老去的軍人,眼看不是長久之計。台灣當局想出的方法,是把軍力轉投入基礎建設,開鑿東西橫貫公路就是其中一項主要計劃。不少可憐的軍人,沒有戰死沙場,卻死在闢山開路的艱苦工程中。

 

  之後許多退伍軍人被安置到山區的農場,美其名曰棄甲歸田,但在荒山野地中開墾,苦況可想而知。感謝這些吃苦耐勞的軍人篳路藍縷的付出,建設了現在台灣許多的熱門休閒農場。有名的武陵農場、清境農場跟福壽山農場,都是屬於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簡稱退輔會)管轄。最近一趟福壽山農場之行,收穫頗豐,跟讀者分享。

 

  初次造訪福壽山農場的人,建議一定要事先掌握時間,跟著導覽員走,才不會走馬看花,錯失有趣的故事。導覽員都上了年紀,經驗豐富,滿肚子掌故,聽起來趣味橫生。

 

  像是入口不遠,這棵高聳的松樹,已經有150年歷史,據說當年深受蔣介石喜愛。沒想到蔣介石過世的那一晚,台灣各地突然雷電交加,風雲變色(我問過不少有點年紀的台灣朋友,每個都對當晚突然變天的狂風暴雨印象深刻,顯見並非穿鑿附會而是真的發生),竟然這麼巧,這棵二葉松也同時慘遭雷劈。當時通訊不發達,農場直到第二天才得知蔣介石與世長辭。而他跟這株心愛松樹的奇妙連結,也就此流傳下來。

 

蔣介石去世時這棵介壽松剛好被雷劈留下長長的裂痕。

 

  就在這一區,必看的還有蘋果王、梨王和桃王,其中最早出現的蘋果王尤其出名。難以想像,並不大的一顆樹上,竟然能夠嫁接多達43個品種,開花結果時各品種不同,有世界一、陸奧這種巨大的,也有小型的圓葉海棠蘋果,就像是一場蘋果博覽會的縮影。

 

農場入口的蘋果王樹。

冬季才有的蜜蘋果。

 

  1972年福壽山的專家開始嘗試嫁接,如今已經成為農場標誌奇觀。有趣的是,這種農業實驗竟然還可以反映出兩岸的關係。因為早年是漢賊不兩立的年代,所以嫁接的蘋果完全沒有大陸的品種。但是蘋果王成功以後,農場從2002年開始,又嘗試挑戰梨王,現在也已經接了40多種,上面就有不少大陸的梨子品種。只因為兩岸關係已經融冰,不再有禁忌。

 

  梨王嫁接有中國梨和西洋梨兩大系統,上面最大的雪梨可以重達三斤,最小的鳥梨不到一兩,果子的形狀,圓、長、葫蘆、橢圓一應俱全,配上黃綠褐白的顏色,非常多樣。

 

接種了40多種梨子的梨王樹。

 

  另一株桃王,目前嫁接了20多個品種,同時還接了黃肉李、梅和杏桃,也是觀賞重點。

 

  佔地八百多公頃的福壽山農場,其中還有13.5公頃的茶園,出產相當知名的福壽長春茶。種植在海拔標高2500公尺的的地帶,是優質的高山茶。青心烏龍是最大宗,只在五、六月以及九、十月採收,喜愛台灣茶的人可以挑以上時節造訪。

 

福壽山農場海拔2500公尺經常雲霧繚繞。

 

  福壽山農場四季景色各擅勝場,都有看點。春季:三月桃花、四月梨花、蘋果花;夏季:六月採茶、七月採桃、八月觀星;秋季:九月採梨、十月採蘋及冬茶;冬季:十二月賞楓、一月賞霧山、二月賞櫻梅。難怪整年都很難訂房,不過我有個朋友總是想去就去,非常瀟灑,但他不是有特權。原來他喜歡露營,這裡的露營區設施完備,價格當然比住房低廉許多,也幾乎不會客滿,可以接受的人,不妨考慮到這裡露營。而福壽山農場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非常適合觀星,只要天候配合就可以欣賞到滿天星斗的銀河奇觀。露營區就是最佳的觀賞點之一。

 

全台磁場感應最強的天池達觀亭。

 

  另一個觀星絕佳地點是更高處的天池,據說是全台磁場感應最強的地方。旁邊的二層樓房達觀亭,是蔣介石的別墅之一。小小的天池,有高低二層步道,午後山區容易起霧,朦朧中聆聽松濤聲,頗有寧靜之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