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2/2014

苗栗無農藥杭菊花海繽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現代人幾乎個個用眼過度,而大家雖然都知道菊花有明目的功效,是很好的保健飲品,但關於濫用農藥的疑慮愈來愈高,很多人又都不敢喝了。幸好後來我發現台灣就有出產高品質的無毒杭菊,所以每年11-12月,我必定跑兩趟台灣中部的苗栗縣。第一趟是去賞菊,第二趟則是買乾燥菊花。秋高氣爽,大片美麗的花田,空氣中瀰漫菊香,成為我這個季節的一大賞心樂事。

 

  苗栗南端的銅鑼鄉,是台灣最大的杭菊生產地點,最集中的則是九湖村。當地是個台地,紅土略帶酸性,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相對偏高,非常適合杭菊生長。

 

  菊農每年三月開始育苗,十一月前後陸續開花。和煦的秋陽照在大片田野間的小菊花,成了拍照取景的勝地。當地近年都會舉辦杭菊節,配合宣傳客家文化,知名度高。

 

波斯菊花田。

每年11-12月間,大批遊客到苗栗銅鑼賞杭菊。

 

  秋收後的菊花,用炭火烘焙約十二至十六小時,就成了乾燥菊花。農場從耕作到採收、烘乾製作成品一手包辦,所以能夠控管品質,比較有保障。雖然大陸進口菊花有價格優勢,但銅鑼的杭菊烘焙技術、香氣與品質都乃上選,據說連日本人都很欣賞,所以還是維持住一定的銷量。

 

  這裏的菊花主要是黃和白兩種,偶爾穿插一些紫色品種,搭配波斯菊花田,色彩繽紛。據說白色的明目效果顯著,黃色又稱金菊,沖泡起來濃而香,但缺點是有些苦味,功效除了明目和養肝,還能降火氣,可以治咽喉痛之類的上火病症。至於紫色則是突變品種,有一種特殊香味,可視個人需求採購。

 

白色杭菊。

黃色杭菊花海。

 

  每次我都要一次購足一年份的量,因為一年收成一次,萬一沒買足,下半年就會無菊可泡了。當地農民也會把菊花製作成更易保存、而且功效差不多的茶包,雖然是喝起來口感真的不錯,但我還是偏好整朵菊花的浪漫感覺。

 

  每逢到鄉下出遊,我最喜歡順便買便宜又新鮮的農產品。尤其客家庄。客家人勤儉愛乾淨,總是把環境打理得井井有條。這次看到路邊有位老人家在賣菜,跟他一口氣買了冬瓜、木瓜和地瓜。跟他的家人聊起來,才知道老先生已經高齡88,旁邊漂亮的三層洋房就是他的家。兒孫怕他太累,但老人家就是閒不下來,不准他種田還會嘔氣,只好讓他種來消遣。抱回這樣健康老人家種的菜,覺得真是能沾到福氣。

 

  銅鑼除了產杭菊,還生產高品質芋頭,綿密口感絕佳,而且有助消化,吃起來風味絕佳。而九湖一帶種植茶葉的歷史悠久,因為不是處在交通要道,所以沒有工業污染,茶農以無毒農法耕作,成為一大賣點。

 

  來到銅鑼這種道地的客家人聚集地,當然應該順便品嘗客家美食。在此推薦鎮上的丹楓餐廳,客家菜十分道地。客家小炒、白斬土雞、嫩筍肥腸、梅干扣肉,都是令人垂涎三尺的上選。尤其是梅干扣肉搭配刈包,真是絕配。當地豬肉和1年以上梅干菜,經八道程序,4小時熬煮,香氣濃郁,肥而不膩,不可錯過。

 

賞完杭菊可到附近樟腦油工廠參觀,體驗傳統樟腦油製作過程。

 

  銅鑼在清朝的時候,是台灣重要經濟作物樟腦的主要產地,所以當地遍植樟樹。19世紀的時候,台灣曾經是世界最大的樟腦供應地,也是最主要的外銷產品。雖然化學合成品問世,導致樟腦工業逐漸沒落,不復當年風光,但當地還有一家「東華樟腦廠」堅守傳統,還在用蒸餾法提煉精純的樟腦油,並且與時俱進,讓產品多元化,做成除防蟲驅蚊的樟腦油、樟腦香皂、洗髮精、沐浴乳、芳香油等等,很值得順道走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