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14

綠營執政 參觀兩蔣景點要趁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到台灣旅遊的港澳和大陸遊客愈來愈多,很多人還來了不只一次,開始追求更深度的旅遊體驗。不過有些地點需要事先申請才能進入,因此很少見到外地遊客。我最近走訪的後慈湖就是典型的例子。

 

  跟兩岸近代史發展有著深厚淵源的兩蔣文化景點,向來是大陸遊客的首選。相對於隨時可以造訪的慈湖,需要先預約導覽申請入園的後慈湖,更富有幽靜的氛圍,也更貼近蔣中正當年的生活圈。而我在這個時機趕著去參觀後慈湖,是想到國民黨地方選舉大敗,眼看不久後連「中央」政權都很可能不保。根據經驗,許多一直受藍營執政保護的兩蔣景點,雖然不至於消失,但風貌可能有變。就算有人嘲笑我想太多,總之抓緊時間,參觀了總沒錯。

 

蔣介石當年經常乘坐這種竹筏在後慈湖上欣賞風景

 

  所謂兩蔣景點,是指蔣介石和蔣經國辦公和居住過的地方,光是1949年蔣介石到台灣後,就陸續在各地建立了26個行館,大部份集中在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但在這次選舉中全落入民進黨手中。

 

  民進黨會追殺兩蔣景點,並不全是危言聳聽。當年陳水扁開始執政,綠營就把蔣介石和大陸以及兩岸統一連結,在綠營執政縣市首長默許下,大舉把遍布各地的蔣介石銅像噴漆、羞辱、破壞、清拆。2008年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頗有創意的把各地陸續被綠營毀壞和丟棄的蔣介石銅像,放在大溪慈湖旁的「慈湖紀念雕塑公園」,供民眾參觀,成為全台唯一的「蔣公銅像收容所」。目前園內已收藏了152座蔣介石銅像,而且每個銅像都注名出處,清楚告知大家當年拆毀的歷史。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收藏了綠營縣市首長下令拆毀的152座蔣介石銅像。

藍營執政縣市首長保護兩蔣景點不遺餘力。

 

  雖然桃園縣從2001年起由國民黨執政以來,一直保護著「兩蔣文化園區」(蔣介石和蔣經國陵寢),但陳水扁執政期間用盡各種小動作,達到最終羞辱國民黨的目的。慈湖當年送蔣介石靈柩進入陵寢的側門,本來是白底藍字,代表國民黨的青天白日。後來民進黨政府下令改漆為黑色。民眾口耳相傳認為,是陳水扁要抹黑蔣家和國民黨。

 

前總統陳水扁下令將後慈湖側門漆成黑色。

 

  說到這裏,讀者可能會立即聯想到一個可怕的結果,就是綠營桃園市長會不會把兩蔣遺體搬走,甚至挖出來展示?放心,如果根據台灣廣為流傳的迷信傳說,應該沒有人敢這樣做。

 

  1996年,蔣緯國和蔣孝勇(蔣中正的孫子)一起提出移靈構想後,同年,蔣孝勇英年早逝。隔一年,蔣緯國也與世長辭。1997年,蔣經國親信蔣彥士具體提出移靈方案,結果蔣彥士活不過第二年。到2004年5月,蔣經國遺孀蔣方良提出兩蔣移靈的想法,不到半年,11月過世。而主持在台北五指山新兩蔣墓地動工儀式的蔣經國兒媳蔣徐乃錦,也在一年後死亡。至於批准兩蔣移靈五指山的陳水扁,雖然沒有丟掉老命,但可說是生不如死,在監獄裏被關成了廢人。

 

草山行館(上)和梨山賓館(下)所在地從這個月25日起變成綠營執政。

 

  所以研判民進黨不會主動移走兩蔣遺體,頂多逐步縮減園區規模,而可能面臨衝擊的熱門兩蔣景點不少,像是:台北市陽明山的「草山行館」、「士林官邸」、台中市「梨山賓館」都是外地遊客常去的。如果最近剛好到台灣旅遊,不妨趁綠營動手前趕快遊覽準沒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