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7/2013

英女皇最愛喝的東方美人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的茶產業發達,大陸和港澳遊客到台灣旅遊,幾乎人人都會購買茶葉作為手信,最熱門的莫過於烏龍、阿里山茶和高山茶。但是根據我的採訪經驗和農會的朋友告知,大陸省級以上領導人到台灣,無論是自購或當地官員餽贈,卻是相對好像比較不熱門的東方美人茶。

 

  筆者是廣東人,自幼獨鍾普洱,到台灣多年從不主動去品嘗這裏的茶。直到有一年跟著當時是上海市長的韓正到桃園縣參訪,縣長請他喝桃園龍潭種植的東方美人茶。當泡茶師把溫水沖到壼中時,距離兩公尺遠的我,馬上聞到一股濃厚的蜂蜜香和豐富的水果香氣撲鼻而來。逮到空檔忍不住也去品嘗一杯琥珀色的茶湯,更感受到花香、果香和蜜香從喉頭一直流到丹田,鼻子很快就呼出蜜香,十分神奇,從此迷上了這種非常適合夏天解暑的好茶。

 

  行家透露,大陸官員喜歡東方美人茶,除了茶本身的香氣特別之外,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含農藥。

 

東方美人茶又稱「五色茶」,茶葉外觀除了要白毫肥大外,茶葉還要有:紅、白、竭、綠、黃等五種顏色才算上品。

 

  這裏就必須要先講一個東方美人茶的故事。東方美人茶是因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皇愛喝,賜給這種茶的名稱,但在台灣本來稱為「膨風茶」(又稱椪風茶)。

 

  「膨風」在台語是自大、吹牛的意思。話說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新竹北埔瑞昌茶廠有一名茶農姜瑞昌,因捨不得把被小綠葉蟬咬到參差不齊的茶菁丟棄,異想天開的把它製成重發酵烏龍茶,並送到台北參加博覽會。剛巧被當時日本總督喝到,驚嘆為絕世好茶,以日幣100元一斤天價全數買下(當時鎮長「郡守」月薪不過30元)。消息傳回北埔,鄉民不信,就以「膨風」諷刺姜瑞昌,但第二天報章刊登這則新聞,大家才相信真有此事,並用「膨風茶」的名稱突顯它的身價。

 

被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菁才能製出東方美人茶。

 

  也就是說,「膨風茶」是利用春夏之際,台灣北部山區非常悶熱的氣候,導致小綠葉蟬快速生長,不斷咬食「青心大冇茶種」烏龍茶樹嫩芽,茶樹因為天然本能,會分泌有蜜糖香氣的汁液,吸引小綠葉蟬的天敵蜘蛛來結網保護自己。茶農用這種被小綠葉蟬咬過並沁出汁液葉子製出來的茶,就有天然的蜜香和熟果香。

 

  如果茶農使用農藥,就會把關鍵的小綠葉蟬殺死,也就做不出「膨風茶」了。因此成了絕對不含農藥的保證。

 

東方美人茶菁必須要由有經驗採茶師手工採摘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不能用機器採集茶菁,必須僱用非常有經驗的採茶師父,在茶樹上找到被小綠葉蟬咬過的一心二葉茶菁。通常一位採茶師一天最多只能摘到2公斤茶菁,造成「膨風茶」產量少、價格高。去年比賽特等獎茶葉一斤要40多萬新台幣,頭等20多萬。不過並不用喝到這種等級的,也還是很好喝。

 

  最早種植「膨風茶」的是新竹縣峨嵋、北埔一帶,但因為這區土地少,後來擴展到桃園龍潭種植。現在龍潭每年有七成茶葉,都被新竹茶農自己帶採茶師來摘走,打著新竹「膨風茶」名號出售。

 

  雖然兩地產品都一樣,製茶技術差不多,但新竹「膨風茶」名氣較響亮,價格貴上接近一倍,所以筆者都愛到龍潭找茶。

 

一般消費者最好買農會販售的東方美人茶才不會被騙。

 

  農會的朋友說,東方美人茶的名號在大陸官場和商界非常有名,大部份茶葉在採收前,都被台商和大陸茶行訂走,台灣人反而很難買到。不少在產地以外的茶行,會以5斤越南出產、沒有被小綠葉蟬咬過的白毫烏龍茶葉,混入一斤「膨風茶」出售,但內行人喝起來還是分得出差別,就是少了天然蜜香和熟果香。

 

  要買到真正的「膨風茶」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找桃園或新竹農會,價格固定又有保障。今年的「膨風茶」預計八月初上市,剛好到台灣的話,不妨去離桃園機場不到四十分鐘車程的龍潭,品嘗一下英女皇最愛喝的東方美人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