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7/2013

到芒果故鄉吃芒果,過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芒果是台灣最有代表性的夏季水果。除了直接吃,愛吃冰的台灣人當然也很擅長把這種香甜多汁的水果,做成各式冰品。像是台北的永康街總是擠滿人,不惜冒著艷陽大排長龍品嘗聞名遐邇的芒果冰,各國遊客也都會來朝聖。


      其實台北根本不產芒果,台灣最有名的產地,是有芒果故鄉之稱的台南市玉井區。到那裏吃芒果買芒果,才真是叫一個超級過癮和划算。


  玉井知名的芒果冰店主要集中在農會附近,雖然不少店家都在門口展示各種電視節目和美食家加持的海報,不過當地熟門熟路的人,一面倒的只肯大力推薦位於農會後方的「熱情小子芒果冰館」。

 


夏日迷情芒果雪花冰。


  便宜又夠份量的芒果冰,選擇繁多,讓人眼花繚亂。最熱門的首推夏日迷情芒果雪花冰和熱情小子芒果冰。夏日迷情芒果雪花冰的賣相好,風味絕佳。裏面有一半是以芒果汁製成冰塊、再磨成的雪花冰,另一邊是加了一點點煉乳的新鮮芒果。熱情小子芒果冰則是在刨冰放上新鮮芒果、芒果青(未熟時經過醃製的芒果,因為酸酸甜甜,有如愛情的滋味,台灣又叫情人果)外加芒果冰淇淋。


  跟台北著名的芒果冰相比,第一口吃下去時立刻出現明顯差別,無可取代的新鮮香氣滿溢,盡顯產地的優勢。平常在台北芒果冰裏面的芒果,應該都是用糖水浸泡過,再加上厚厚一層煉乳提高甜度,糖水和奶的味道,雖然提升甜度,但也干擾了芒果原本的天然香味。


  這裏因為是芒果產地,店家用樹上成熟後馬上摘下來、甜度極高的愛文芒果當原料,所以糖水和煉乳都退居配角的位置,突顯出芒果的原味。


  吃了甜的還會想吃鹹的,在玉井,芒果的吃法發揮到淋漓盡致,所有餐廳都推出非常有創意的芒果餐,包括:蠔油芒果豬柳、芒果蝦球、芒果培根捲、炸金黃芒果……等,連冰店也備有芒果簡餐,像:芒果炒飯、芒果咖喱飯、芒果豬柳飯、芒果炸豬排飯等,真是讓人眼花繚亂。其中芒果加入咖哩醬,跟原本的香料非常搭,是我最激賞的一種做法。

 


街上販售的芒果布丁(布甸)。


  用餐後再逛街上商店,到處可看用芒果做的布丁、蛋糕、和果子,甚至有鮮果肉夾在中間的芒果土司(多士)。

 

 


芒果園中白色套子內的是愛文芒果,黃色套子是肯特芒果。


  除了吃新鮮芒果外,遊客一定會買些芒果做手信。但像筆者吃了幾十年台南愛文芒果,一走進農會附近的芒果攤竟然會停在那裏無法下決定,原來玉井除了外銷大陸和日本的紅色愛文芒果之外,還盛產另外幾十種甜度甚至比愛文還高的芒果,很多筆者從來未聽過,像是:懷特芒果、紅象牙芒果、紅凱特芒果、土海頓芒果、金蜜芒果、紅土芒果……等,幾經思量最後還是只買了自己熟悉的愛文芒,一籃38個500元新台幣,在台北的菜市場買大約要2千元,真是賺到了。

 


我的戰利品,38個愛文芒果,500元新台幣。


  值得一提的是,這裏連郵局都非常專業,有特別的芒果櫃檯幫助民眾裝箱,甚至連日本都可以寄到。

 

 


只要填好單子,店家就會用快遞把芒果送到親友家中,連日本都能送達。


  台南近年來推銷芒果不遺餘力,把芒果園開放經民眾參觀,還讓人種芒果樹留念,這樣遊客每年都會忍不住回來看看自己的芒果樹長出多少芒果,順便帶動觀光熱潮。

 


兩萬元一斤的冠軍愛文芒果。


  今年更仿照各茶葉產地的經驗,舉辦芒果比賽,再把冠、亞、季軍的芒果拍賣,結果冠軍賣得兩萬元新台幣一斤好價錢。不過一籃500台幣的芒果,已經讓我心滿意足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