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7/2013

獎品豐富的道教廟宇深度之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我所居住的台北市文山區,最近舉辦一個成功融合古老與現代的活動,各種細節都稱得上別開生面,很有意思。趁著暑假剛開始,帶著小孩參與,大人小孩都覺得收穫良多。活動名稱是富有現代感的「瘋神紀」,內容則是本區的道教宮廟巡禮。

 

  看起來很老土嗎?其實一點也不。不少人跟我一樣,並非道教信徒,原本抱著探討歷史文化以及深度旅遊的心情,領取這本設計精美的瘋神護照。但有趣的過程驚喜連連,讓我進一步了解,台灣社會跟宗教緊密結合的特性,真的遠超乎想像。

 

只要在瘋神護照上蓋了三家廟宇的印章,就可換取獎品。

 

  光是文山區就有九十三間道教宮廟,主辦單位挑出最有代表性的其中十八間作為重點。護照裏面提供詳盡的背景資料、供奉神祇的來歷、最值得參觀的特點,還順便介紹周邊的觀光景點,簡直就像是一本用道教信仰串聯起來的旅遊書,非常實用。

 

這次我們去了九家廟宇蓋章後換得的獎品。

 

  文山區唯一的三級古蹟景美集應廟,當然是首選。景美集應廟保留台灣傳統廟宇的特徵,具備兩殿、兩廊、兩護龍的標準格局,光是建築就有高度可看性,精美的燕尾及細緻的剪黏更是一大特色。廟裏保有清代同治年間製作的木製香爐,和咸豐年間的尊王座椅,以及十多對柱聯文字,是文山區唯一被列為三級古蹟的廟宇。而相當有名氣的景美夜市就在廟旁邊,當然也順道逛了一下夜市。

 

  還有木柵的福德宮(土地廟),就位在我經常光顧的加油站旁邊,但一直沒有注意到。原來這裏最早建於乾隆六年(西元1741年),後來經過多次整修,如今是木柵地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土地公廟。有趣的是,這裏本來沒有陪祀土地婆,但二、三十年前,土地公托夢信眾表示想娶妻,於是大家趕忙替土地公完成願望,當時還成為相當轟動的新聞。

 

風動石公供奉這塊百多年前從山上滾下來的大石。

 

  還有位在交通要衝的風動石公。百年前附近山上一顆大石頭滾落,強風吹動就會搖擺,久而久之,民眾開始設香爐膜拜,發展成廟宇,據說求生子有奇效。後來修建馬路,但地方居民怎麼也不肯移除五,六人才能環抱的石頭公。如今廟身變成在道路中央的下方,非常特別。

 

供奉唐朝河南節度副使張巡的忠順廟。

 

  忠順廟供奉的主神,是唐朝天寶年間的河南節度副使、敕封保儀大夫的張巡。因為在安祿山之亂時,英勇死守孤城殉難,朝廷立廟奉祀,竟然從唐朝流傳到現在。我很好奇,不知道現如今在大陸上,還有沒有人祭拜保儀大夫?但是暱稱「尪公」的保儀大夫,現在卻依舊是台北盆地內最為重要的神明之一。一間間宮廟走訪下來,順便跟孩子上歷史課,趣味盎然。

 

主辦單位的文化走廊可以看到各式道教法器。

 

  最後來到主辦的道堂,參觀文化走廊展覽。解說員講故事的能力高超,大人小孩都聽得全神貫注。首先介紹法器,例如大家耳熟能詳但多半沒實際接觸過的七星劍和桃木劍,還有五雷令、烤鬼棍。各種誦經做法用的法器,鈴、鈸、鑼、大小木魚,都可以實際操作。像是鈴要掛在拇指和食指中間,左右搖晃。以前都只在僵尸片看到道士用來趕僵尸,如今真的拿在手上,真的是奇特的感覺。還可以試穿道士服,女兒穿了直喊重,原來道士服的料子出奇的厚重。而原來從道士鞋底的厚度,就能知道資歷的深淺。小孩子、年輕人到上了年紀的人,個個樂不可支,大呼夠新鮮。

 

小孩子都搶著試穿道士服。

 

  送的禮物誠意十足。參與者只要在廟裏蓋印,或是利用社群網站的打卡功能,透過網路上傳跟宮廟的合照,就可以兌換設計精美的禮物。走訪三個宮廟就可以領到做成護身符的悠遊卡(類似香港的八達通),集滿八個宮廟加送「瘋神寶盒」。盒子的包裝設計頗具巧思,做成八卦形。裏面八種吉祥物品,包括:兩柱香、可求得好人緣的花、代表光明的燈、能帶來平安健康的荼(淨水)、代表財寶的幣和帛、代表敬神誠意的桃,還有象徵福壽綿延的麵線一把。之後還會舉辦純金9999金箔的抽獎。

 

獎品包裝盒採八卦形狀設計,非常精緻。

 

  在我巡遊的過程中,不時碰到其他人也拿著瘋神紀文化護照,按圖索驥,其中年輕人的比例相當高,顯見活動的精緻跟時尚感,果真擄獲不少民眾的心。

 

  光是在文山區,道教宮廟就有九十三間之多。台北其他區應該也不相上下。因為迴響熱烈,明年要跨出文山區,規模更盛大。我住了幾十年的文山區,透過瘋神紀而更瞭解這塊區域。明年我也會把握機會,來場台北的深度宗教之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