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6/2013

深坑豆腐老街 好吃又好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豆腐是歷史悠久的中華美食,深入所有人的日常生活。而在大台北地區說起豆腐,直覺反應就是跟深坑這個地方連結在一起。深坑是個頗有歷史的小鎮,早年是重要的商品轉運站,後來則以保留傳統味道的豆腐聞名。老街近年用心整治,頗有鄉土風味。富有特色的這條豆腐老街,非常值得一遊。

 

夜遊深坑老街也頗有氣氛。

 

  從清朝開始,位在景美溪船運最上游的深坑,就是文山地區的茶葉等重要經濟商品的主要轉運地點。老街建築上寫著「霧裡薛溪深坑渡」,霧裡薛溪就是早期原住民對景美溪的稱呼。不只是水路,陸路方面,深坑也位在古時候的交通要衝淡蘭古道上,所以老街入口還寫著:「淡蘭古道簪纓街」。清朝時台北區域稱作淡水廳,淡蘭古道就是從台北到葛瑪蘭廳(今日宜蘭)的主要通道。「簪纓」是深坑的舊名,一般認為跟這裏的地形狹長,跟古代的簪、纓類似有關。所有種種,都敘述了深坑的歷史感。

 

  深坑老街,從白天到晚上都有營業,各具不同風貌。白天可以看清楚周邊景色,夜裏打上燈光,格外有氣氛。路口的百年茄苳和樟樹,綠樹如蔭,是無可取代的顯眼地標。經整建後的老街建築洋溢古風,最重要的是既好吃又好逛。而且我覺得範圍恰到好處,走起來不會太累,找吃的也不必太徬徨。

 

滿街都是炭烤豆腐攤。

 

  既然以豆腐知名,來到深坑老街,當然主攻這兒五花八門的豆腐料理。紅燒豆腐、豆腐羹、糖醋魚,是深坑的小吃三寶。比較有名的店家,包括有40多年歷史的水成豆腐,還有百年老宅改成的「六嬸婆食府」。招牌除了「六嬸婆翡翠豆腐」,茶香溪蝦也好吃,畢竟深坑是歷史悠久的茶葉集散地。其實深坑的小店或餐廳,我覺得水準都算整齊,豆腐料理普遍好吃。懶得排隊或嫌擠,隨便換一家,也從來沒有踩到過地雷。

 

各種特色豆腐和放山雞都不能錯過。

 

  這裏還有一家「顏藝德興」豆腐冰淇淋,口感綿密香醇,有原香、深坑豆腐、焦糖跟黑芝麻四種風味。最道地的,當然是深坑豆腐口味,口感略微帶點焦味。我個人是很欣賞,不過有些人會覺得吃不慣,總之絕對是鮮明的在地特色。

 

懷舊玩具店。

 

  離開老街不遠,還有一些也是以豆腐為主題的餐廳,菜餚相對比較精緻一些,價錢也不貴。豆腐可以從三吃、五吃到八吃,作出各種變化。舜德農莊的荷葉豆腐和豆腐捲相當美味,放山雞也好吃。還有一家大團圓也不錯。不想點菜吃,就漫步在老街上,買些碳烤臭豆腐跟其他小吃,邊逛邊吃也很悠閒。統一的門牌,整修時拆下的紅磚鋪成街道,連水溝蓋都有著深坑相關圖案,可以慢慢細看。

 

豆腐乳店整天都擠滿試吃的遊客。

 

  除了吃,喜歡逛街的人應該也會開心。古意盎然的店裏,有許多懷舊的童玩和各式零食,最近還發現有家豆腐乳專賣店,兼賣各式醬菜、辣椒醬和醃漬物。這裏的豆腐乳非常好吃,入味但不過鹹,全都可以試吃。另外私下推薦一款鹹冬瓜,這是典型的台灣口味,可以跟雞湯同煮,風味絕佳。

 

 鹽(鹹)冬瓜非常值得推薦。

 

  因為深坑地區開發甚早,儘管一度沒落,但仍然保有許多的古老建築,暢遊老街之後,不妨順道造訪。最有名氣的永安居,列為古蹟。磚造的福安居,氣派的德鄰居,也都是具有濃厚閩南風格的古厝,可以讓深坑遊的收穫更加豐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