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8/2013

農曆七月 玩鬼、吃鬼、買鬼紀念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農曆七月,也是傳統俗稱的鬼月,因為有許多民間風俗和禁忌,以往在台灣成為多數行業的淡季。不過,近年來民間和政府,反而逆向操作,利用鬼月的氣氛製造商機,使鬼月變漸漸變成觀光月,順帶推銷各種文創產品,而且各自發揮創意,不斷推陳出新,每年都有令人驚喜的活動。

 

  筆者今年參加了嘉義縣的「神鬼傳奇」系列活動,非常值推薦給大家在炎夏晚上消暑。

 

  這個星期打頭陣的,是有百年歷史的布袋鎮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每年農曆7月前3天晚上,過溝村民以竹子、玻璃瓶和泥土自製火炬,徒步遶庄並燃放鞭炮,驅除邪魔,祈求即將到來的鬼月平安。

 

布袋鎮的「火燈夜巡」場面非常壯觀。

 

  今年活動除了可以看到上萬人拿火炬遊行的壯觀場面外,還加入許多文化與創意元素,包括高達6米的懸絲傀儡戲偶「鍾馗」、讓民眾拉車求平安的「火燈車」……等。就連小朋友,也可以參加火燈DIY活動,自己製作驅鬼火炬。

 

「神鬼宴」每道菜都非常有特色。中間長方形的就是「海鮮棺材板」。

 

  鬼月到嘉義旅遊,當然不能錯過七月才有的「神鬼宴」,這個以結合地方漁農產概念而來的創意料理,使用了東石鮮蚵(蠔)、民雄鳳梨、布袋漁產、水上蓮子等農漁產入菜,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而且停不下筷子的,莫過於「海鮮棺材板」!

 

  棺材板是以炸過的土司(廣東人稱為多士),挖空再塞入海鮮等食材再炸而成,因為外形和棺材蓋相似而得名。吃的時候外皮酥脆,內餡充滿各式海產香味,真讓人回味無窮。

 

  這桌新台幣3千多元的套餐,其他菜名也相當特別,包括:「蝦兵蟹將海鮮拼盤」、「四神湯」、「洛神蜜汁豬排」、「仙草香菇雞」、「七仙果燉飯」、「油炸鬼蝦鬆」、「青喀油炸鬼」、「鳳梨蝦球油炸鬼」、「油炸鬼‧茼蒿虱目魚丸湯」,每道菜都賦予與神鬼相關的元素。

 

  吃飽飯最好的應景餘興節目,莫過於到列為台灣四大鬼屋之一的「民雄鬼屋」試膽。

 

台灣四大鬼屋之一的「民雄鬼屋」。

 

  「民雄鬼屋」又名劉家古厝,位在民雄鄉義檢山墳場附近。主體建於1929年,是三層樓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紅磚砌牆,華麗典雅。後來劉家人不知何故陸續遷出,致年久失修,隨著歲月的侵蝕,日漸剝落,加上各種奇怪傳聞,讓這裏成為知名鬼屋。其中最有名的傳說就是:女主人因懷疑婢女與男主人私通,憤而逼婢女投井自殺,因此每到深夜,鬼屋即傳出奇怪聲響。遊客到這裏探險,第一站就是尋找婢女自殺的古井。

 

  外地遊客可能覺得,鬼月到鬼屋可能不吉利,甚至會撞到鬼。但是當地政府卻用反面宣傳,縣長親自跳出來表示,人只要沒有做過虧心事,就沒有甚麼好怕的,就算到鬼屋玩也沒問題。果真吸引不少自認沒做過虧心事的大膽遊客,使劉家古厝近來遊客不斷。連旁邊都開了鬼屋咖啡,生意興隆。

 

30多樣文創產品。

 

  有吃、有玩之外,還有三十多種有趣的文創產品也非常值得購買留念,像是:做成求籤時擲筊的筊形狀的橡皮擦、鬼臉造型的艾草手工皂、印有經文的LED護身符……等。其中最特別是顛覆「龍」給大家嚴肅、高不可攀印象的「接龍潮T」。這款T-shirt是把一條龍分印在11件不同色彩的T-shirt,親朋好友大家買了之後一起穿出來,就可以拼成一條龍,真的很有創意。

 

 「接龍潮T」,全套T-shirt接起來就是一條龍的圖案。

 

  農曆七月才剛開始,來到台灣又有膽的話,不妨到嘉義體驗一下現在開始要持續一整個月的另類鬼月活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