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8/2023

共用辦公室壽終正寢!與Uber、Airbnb被譽為美國共享經濟三巨頭,WeWork為何會死得咁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過去10年,WeWork及他們的山寨版模仿者曾經曇花一現,光是在香港,就有The Hive、Garage Society、The Desk、Spaces、Ooosh、 Camfire(已經陣亡),相信在未來一兩年,大部分都可以拜拜,壽終正寢。

 

 

  WeWork第二季度財報一出,分析員看衰一片。不止投行,連WeWork管理層都開始垂頭喪氣,還能不能撐到明年,誰心裏也沒底。

 

  8月8日美股收市後,WeWork管理層在Q2業績報告中稱:「嚴重懷疑公司能否持續經營,當前公司面臨持續虧損和辦公空間會員不斷取消租約的處境。」

 

 

  言外之意就是,巨虧之下,現金流非常緊張,公司隨時有可能破產清算。

 

  2010年從美國紐約起家的WeWork,專營辦公室出租業務,最大特色為在與房東簽下長期租約後,將辦公室內部以「扮矽谷」的科技美學重新設計、翻裝後再轉租,形同二房東,自身並不擁有房產,但即便這樣的輕資產模式,小至一個座位、一張桌子,大到千人以上的大型辦公室不等,業務擴張至歐洲、南美洲和亞洲中國及香港、日本。

 

 

  其實WeWork並不是第一個提出共享辦公室理念的企業。

 

  早在30年前,比利時公司IWG(前身Regus)就開始做這門生意。IWG不僅在會員數量,覆蓋國家和城市,運營的辦公地點數量,全球的租賃面積都大大超過WeWork,但是估值只有37億美元,遠遠低於WeWork最高的470億美元。如果按房地產公司的估值,WeWork可能連37億美元都不值。

 

  那麼投資者是瘋了嗎?WeWork為何一度價值470億美元?一切都可以歸功於包裝和訛騙。

 

  首先,將自己包裝成共享經濟公司。和Uber、Airbnb被譽為美國共享經濟三巨頭。跟住將自己包裝成大數據公司。公司稱自己的資料分析是Google Analytics for Space。

 

  凡跟共享經濟掛鈎的企業,在一級市場都受到熱捧。

 

  死亡警告發出後,WeWork股價徹底崩潰了,WeWork股價一度暴跌超40%,截至收盤,WeWork股價僅剩0.124美元,年內累計跌幅擴大至92%,最新總市值僅剩2.65億美元。

 

 

  管理層最後還加上一句,其能否繼續運營,取決於其在未來12個月內提高流動性和盈利能力的能力。

 

  WeWork累計接近800家,但仍舊是不賺錢、甚至說是持續燒錢的現狀。在最近的7年時間裏持續虧損,共計接近虧損150億美元。自從2021年上市以來,股價已經下跌了99%。看來,投資者們也不對WeWork報以期待了。

 

 

  當持續虧損已經成為WeWork的常態,其他的共用辦公就如同資本領域裏漫長的冬季,一直走不出瀕死的困境。

 

  當年,日本投資大佬孫正義的SoftBank對WeWork持續瘋狂下注,投資總額超過180億美元,這筆投資也成為了孫正義投資生涯中最失敗的案例。

 

 

  摩根士丹利評價稱:「WeWork首次公開募股的失敗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投資者已經不再願意為過度投資埋單,為沒有實現盈利的企業提供慷慨資金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自此,資本市場徹底拋棄了共用經濟。

 

  進入2023年,資本寒冬陰霾仍在,居家辦公、遠程辦公大火,共用經濟企業的處境愈發艱難,裁員、倒閉,共用辦公的需求急劇減弱。

 

  時至今日,商業寫字樓仍未完全復甦。目前,全球許多城市的寫字樓都處於空置狀態,舊金山、芝加哥、香港、北上廣深、日本等城市的寫字樓空置率已接近25%。寫字樓相關的股票已經較新冠疫情前的高點下跌了50%。

 

  事實證明,被資本瘋狂追捧的共用經濟就是一個偽命題,一大批獨角獸燒光了巨額資金,燒出了巨大規模,卻始終換不來現金流、淨利潤。這也不難解釋,WeWork為何會死得咁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