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8/2023

可遇不可求的Pink!擁有粉紅色消費主義夢幻,就是完美烏托邦?Barbie都要面對真實世界痛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人們很久沒這麼青睞於粉紅色了。最近《Barbie》的上映,讓這顏色在社交媒體上瘋狂復興。

 

  出乎意料的是,這部集齊了Barbie Pink和傻女氣質的塑膠電影,首映當天,就創下了Reddit上8.9分的高峰。

 

 

  7月17日,Airbnb與Mattel在加州Malibu合作推出Barbie夢幻豪宅。

 

  粉紅色明明是被死亡了很久的顏色。電影裏那個長到5歲大,就把Barbie扔回玩具箱的女孩便是如此。當穿著一身張揚粉紅色的Barbie,自信昂揚地來到女孩跟前時,她收到的只有來自女孩、來自人類世界的沉重一擊:你的存在,不過是讓女性主義倒退了50年。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粉紅色漸漸與女性劃上等號,很多女性也對粉色產生了抗拒心理,為了讓自己顯得更堅強,而不再穿粉紅色。

 

  生產Barbie公仔的Mattel美泰玩具公司在2007年為Barbie申請了Pantone色卡——Barbie粉PANTONE 219C。

 

 

  有些色彩顧問會在女性踏入職場以後告訴她們,在職場中應該避免穿著粉紅色,因為身著粉紅色不會被人嚴肅對待。

 

  電影中的Barbie,走出了童話世界裏的Barbie樂園,來到現實世界冒險,用無厘頭、搞笑的方式直面深刻、尖銳的社會問題。

 

  電影《Barbie》的一大亮點,是對Barbie夢想豪宅的還原。電影中鋪天蓋地的粉紅色,也救活了死亡Barbie Pink這個多數人難以駕馭的顏色,全世界也開始了新一輪的粉色美學。

 

 

  1962年,首個Barbie夢想豪宅推出,為這個系列至今的每一代產品奠定了至關重要的基調:Barbie是個自由自在的職業女性,受過高等教育,手頭寬裕,有男朋友,獨自居住。

 

  童話般的粉紅色夢幻開放式建築,重新詮釋了美國建築師Richard Neutra 1946年的作品Kaufmann House。據說為了搭建場景,電影美術團隊使用了大量粉紅色顏料,甚至一度導致該顏料短缺。

 

 

  Barbie的家不只是一處居所,更像是一份女性的獨立宣言。在那個女性除了全職太太,幾乎只能從事老師、秘書、護士幾種有限職業的年代,原始版本的Barbie,擁有完美女性的所有要素:有顏、有錢、有樓。Barbie是律師、醫生、總統,她們擁有智慧與權力,她們構建了自己的理想社區。

 

 

  Barbie作為這個世界寓言的主角,確實有其神妙之處。

 

  此後,Barbie夢想豪宅會根據時代的變遷更新建築風格,但不變的是粉色系的外牆,粉色系的傢俱裝飾。

 

  完美的Barbieland是不存在的,它是幻想的、人造的景觀,它是困頓的人類製造的顛倒幻影,後來甚至摻雜了一些道貌岸然的利益算計。

 

 

  設計Barbie的公司——Mattel的領導班子,大多是面上尊重美麗女性,但只把Barbie當作盈利手段的生意人。這也是對於現實的反諷:女人擁有唇膏、包包,擁有粉紅色的消費主義夢幻,這就是完美的烏托邦了嗎?

 

  Barbie沒有選擇留在幻想的樂園,她要去面對真實世界的痛苦了。

 

  亦舒的《他人的夢》裏有這麼一番對話:放一日假都不行?不行,因為那一日,一樣要付水費、電費,因為那一日,一樣要穿衣吃飯。

 

  我一直沒有放過假。工作賺錢,每個月的房租水電費,都是跑不掉的。更何況談戀愛呢,每天照常得吃喝玩,這都是一筆開支。

 

  喜歡他這件事並不能幫妳埋單,能埋單的只有Barbie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