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9/2023

走佬去馬拉!創業要到東南亞?為甚麼東南亞是香港人投資創業成功應許之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相信很多人對馬來西亞的認識,都離唔開ViuTV 2019年,杜汶澤的《走路到馬拉》。在節目中,他擔任移民顧問,走勻吉隆玻、怡保、檳城,重溫過往在馬拉遇過的浮誇奇人奇食奇事,包括參觀當地的終極豪宅、安全套工廠,並品嘗過港幣萬元一條的馬來西亞魚皇「忘不了」等。

 

 

  中國經濟的逆轉逐漸呈現在世人眼前,超級房企相繼爆雷,震驚國際金融市場,陷入死亡螺旋無法重生。影響到香港近年來百業荒廢,常說春江水暖股價最先知,股市樓市暴跌。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美中角力從2017年揭開序幕,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率先祭出貿易戰,接著金融戰、科技戰,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圍堵步步升高。

 

  2022年6月,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的一個回答,曾出現在不少投資人的朋友圈中。彼時橋水基金創始人Ray Dalio問:如果有20億美元用來投資除了中國或美國之外的地區,你會投哪兒?沈南鵬答:去東南亞。

 

 

  東南亞,人口年輕(平均年齡30.2歲)、經濟增長迅速(2022年東南亞經濟增長率5.5%)、土地便宜、勞動力廉價,這些要素一度令其成為資本的熱土。

 

  據Pitchbook統計,截至2022年9月,流入東南亞初創公司的風險資本達到114億美元,比2021之前的任何一年都要多。2022年,淨流入新加坡的資金高達2.8萬億。洶湧的熱錢一度超出銀行的儲蓄能力,大量投資人湧來。隨著美聯儲加息等宏觀環境的變化,謹慎,成了東南亞資本機構新的態度。

 

  影響所及,不少年輕人將創業的地方轉投東南亞。

 

  吾友港人Robert,他早年投資大馬炸雞店,目前已經有六間分店,他說:馬來西亞人就是愛炸雞,皆因其便捷、可口及較西式餐館便宜。

 

 

  以分店數量來看,KFC 分店(2022年)在馬來西亞有大約770家,僅次泰國的1,000家和印尼的667家,於速食大國菲律賓的113家,比較人均分店數,可以說馬來西亞每人擁有東南亞最多的麥當勞和肯德基數量。

 

 

  無論是美國連鎖的肯德基、Burger King和Subway,都深得馬來西亞民衆喜愛。

 

  不過,按美式速食連鎖進入年份來看,麥當勞和肯德基在某些東南亞國家進駐的時間還早於香港,新加坡、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分別在1979年、1981年和1982年便有麥當勞的駐點,而肯德基早在1967年、1973年和1977年便進入了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早於香港的進駐。

 

  馬來西亞究竟爲何受到麥當勞和肯德基的青睞呢?

 

  馬國擁有相對多的美式連鎖速食店,除了直接的原因──進駐時間早,經濟、商業、全球化和宗教文化等因素皆使這一現象形成。美式速食對於亞洲國家,並非如美國人將之看待為單純的速食,即快捷和廉價。

 

  馬來西亞方面,過去的傳統西餐店價格較高昂,以其服務殖民地官員和富人有關,而本土的海南西餐和馬來西餐,未有像麥當勞般的標準化作業模式。

 

 

  美式速食在馬國普及的另一個原因是宗教文化差異。馬來西亞約有6成穆斯林、2成佛教徒(華人為主)和不到1成的印度教徒。三個宗教信徒的飲食禁忌不同──穆斯林不吃豬肉(常吃雞肉和牛肉)、許多華人不吃牛肉(常吃豬肉和雞肉)以及印度教徒不吃肉(有些印度人能吃肉,但不吃牛肉)。

 

  這使得馬來穆斯林鮮少上華人餐館,華人也不常光顧馬來攤販。

 

 

  美式速食店皆通過本土清真(Halal)認證,不銷售和使用豬肉製品,且以雞肉產品為主,讓各族人士等以同聚一堂。

 

  實際上,在東南亞本地人群中,願意創業的比例非常之小。這主要由於東南亞現階段中產階級及以上的人群還並不多,但往往願意創業的人多是出自這類家庭背景。在東南亞,華人富豪的數量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部分香港投資人而言,這類人能更好的利用人才、技術、模式、供應鍊等優勢,有很大機會在東南亞當地取得成功。此外,由於東南亞並不是一個統一的市場,如果想把公司做大,創始人需要具備國際化管理能力,如果能在東南亞取得成功,也更容易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快速復制。

 

  Charlie Munger說,要撈魚,首先要去魚多的地方,第二要找魚好撈的地方,對於香港人而言,東南亞仍是有魚且能撈魚的應許之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