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2/2023

新聞女王佘詩曼文慧心也救不了TVB!大台的死亡挑戰在哪?無老本可吃,TVB的大結局早已寫下注定拜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11月份傳媒界最震撼的新聞就是TVB董事局宣佈,將重組其電視廣播和電子商貿業務。目前TVB 5個地面免費電視頻道(翡翠台、J2、無線新聞台、明珠台和無線財經體育資訊台)將重組為4個,分別是翡翠台、TVB +(由J2台和無線財經體育資訊台合併而成)、無線新聞台和明珠台。這項重組計劃已向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提交申請,一旦獲批將付諸實行。

 

  歲月不饒人,歲月也沒有饒過TVB。1967年11月19日開播,TVB已歷時56年。真相很殘酷,TVB已連續5年虧損。

 

 

  巔峰時期,TVB在亞洲、澳洲、歐洲、美洲擁有超過3億的家庭用戶,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夠全面覆蓋香港地區、澳門地區和內地市場的華語媒體。

 

  2013年,TVB全年營收56.86億港元,盈利17.38億港元。名利雙收,風光一時。2000年、2005年、2010年,TVB分別盈利7.74億港元、11.8億港元、13.3億港元。

 

 

  而2014年盈利14.1億港元,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別盈利13.31億港元、5億港元、2.44億港元。

 

  也正是從2014年開始,TVB盈利能力逐漸下滑。最近五年,更是連年虧損。資本市場是最敏感的,業務衰退,市值自然大幅縮水。2013年,TVB總市值為255億港元。十年過去了,只剩下15.6億港元。

 

  杜琪峰曾表示:一台獨大不好,整個亞洲的電視台都在進步,內地也很厲害,最差就是香港。2016年3月3日,ATV落幕,香港電視業從此只剩TVB獨孤求敗。

 

  上個世紀六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基本還是理想地,人窮,你窮我也窮,那時的港人都懂低調收斂,韜光養晦,因為我們有TVB,有歡樂今宵。

 

  以時間看,TVB先後推出武俠、職場、商戰、穿越、宮鬥等劇集,題材上領先了亞洲及內地好幾個身位。不過,隨著內地影視製作水準的不斷提升,此前的時代差逐漸抹平。

 

  關於TVB高層變更與內鬥、節目品質下降、藝人外流等原因媒體已經總結過很多遍,不敵自然也是一個原因,可是其敗落的根源,卻是在一個大時代裏,失去了持續造血的核心競爭力。

 

  TVB總經理曾志偉坦言:15年前他帶團隊到內地,是分享怎麼做節目,現在是和內地學怎麼做節目。這裏,不妨對比下《金枝慾孽》與《甄嬛傳》。

 

 

  2004年,TVB製作的《金枝慾孽》登陸湖南衛視,吸引了2億人觀看,收視率達2.82%。《金枝慾孽》開創了宮鬥劇之先河,也被視為TVB劇最後的巔峰。

 

  7年後,內地製作的《甄嬛傳》開播,劇情等水準已不差於《金枝慾孽》,影響力更是遠超後者。

 

  佘詩曼之後,TVB也再無花旦。

 

  《新聞女王》這個劇的導演和監製是鍾澍佳,港人,但在內地多年,參與多個內地劇製作甚至是導演,他還有個小成本港片是黃宗澤陳偉霆演的,叫《男人不可以窮》,那個電影票房如果以那些動輒十幾億票房比起來根本不算甚麼,但和自身成本比起來賺翻了,鍾澍佳本人直呼他因為這個電影票房很不錯居然拿到了新電影投資。

 

 

  可以說,他是目前對內地觀眾內地文化最瞭然於心得心應手的TVB人,而且他看人很準,《新聞女王》這個劇他就說過是為了佘詩曼,只有佘詩曼才演得出女一,其他女演員或多或少差一點點。

 

 

  TVB的死亡挑戰,不僅來自網絡,亦都包括其製作節目的思維,今天坐在董事局的大多數人,他們的基因都不是互聯網,都不是技術出身,更不是互聯網通信技術出身,這些東西是沒有辦法跨越的。

 

  今日的大結局其實早已寫下。TVB早已活在借來的時間裏,說得更直接點,就是食老本。但需知,消費群體特別是互聯網用戶正在年輕化,內地觀眾的口味和審美也在發生變化。

 

  當60後、70後、80後一代代老去,TVB恐怕將無老本可吃。時間一到,注定拜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