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1/2023

2024年世界局勢將是911事件、沙士、金融海嘯的總和?比2019至2023年還要慘?因為悲觀所以要自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台灣AI教父李開復2020年在FB上刊登了一篇長文《我希望20歲時就知道的七件事》。

 

  如果人生可以從頭再來,我也希望自己在20歲時就知道這些。

 

 

  當年輕人20歲的時候,也在大學裏享受著求知的樂趣,當然,也少不了年輕的困惑、迷茫。最近正是疫情後重返世界,相信大家點都曾經滿懷欣喜和對未來的憧憬。

 

  一個人20歲之前的命運可以怪過去,但20歲以後就必須從自己身上開始找問題根源,也就是開始面對自己。依家做生意賺錢,比以前難上一百倍,如果甚麼事都只用經驗,甚至只是仗著香港經驗就想在地球其他地方賺錢,是非常危險。

 

  全球正處於一場世紀大變,但許多人還看不清,事實上,美國近年在亞太及歐洲做了一大串大動作,做刁的意味濃厚,未來這五年,絕對不可在這個刁中掉了隊。

 

  網絡世界和實體世界是倒過來看,廢中的上網年齡可能只有BB班或是小學雞的程度,但是一出世就接觸網絡的年輕人,他們網上的年齡比任何成年人還要大。他們從小就接觸蘋果產品,很早就累積對美感、設計的經驗,他們對品牌價值的判斷,比他們父母還要早。

 

 

  所以他們和任何一個60、70、80、90世代都不同,他們面臨很多危機,他們能夠改變的時間很短,因為根本沒有時間了。

 

  時空逆轉,慢性折磨。我認為,2024年的世界狀況比2019至2023年更要慘,將會變成一種慢性折磨,如今世界局勢將是2001年911事件、2003年沙士、2008年金融海嘯的總和,加上全球央行採取超高利率政策,各國瘋狂印鈔,搶先推出電子貨幣,令到現實經濟和市場運行逆轉及脫鈎。

 

  希伯萊文聖經有一句很有智慧的話:「你以為新東西,其實在世間上早就發生過,我只是組合。」

 

  最精準的調整,就是用心發現,隨時行動。

 

  最近,由英國智庫機構Z/Yen頒布的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競爭力評估,更新了排名。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美國紐約依舊輕鬆穩坐龍頭地位,倫敦排行萬年老二。倒是亞太經濟體系中香港vs新加坡的打得火熱。

 

 

  在今年3月剛剛發佈過第3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新加坡延續去年9月的戰績,仍以1分的優勢領先香港。要知道,在近五年的排名,香港大多都領先新加坡一個名次,直到去年9月才被新加坡反超,屈居第四。

 

 

  今年3月,香港就沒能奪回亞洲No.1的位置。沒想到,時隔半年之久,香港依舊沒能奪回屬於自己的寶座。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是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競爭力的評價指數,該指數被廣泛用於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

 

  根據畢馬威近期發佈的《中國內地及香港IPO市場2023年第三季度回顧》報告指出,雖然受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不明朗因素影響,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IPO活動持續疲軟。目前港股正在處理的IPO宗數不斷不斷減少,連印尼都把香港追過。

 

  AI企業的快速湧入,也讓香港的人才壓力開始凸顯。

 

  Equinix發佈的2022年《全球科技趨勢調查》顯示,相比亞太其他地區,香港具備AI及機器學習技能的人才(32%)正面臨更顯著的技能缺口,而香港的IT決策者預計AI及機器學習的人才短缺情況將會繼續加劇(34%)。

 

  人生如何才會精彩,問的人多數是年輕人,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如何度過人生挫折,發問者多數是在社會打滾多年的中老年。

 

  兩個問題的關連,就是精彩和挫折,期待精彩,這是對未知人生的盼望,為甚麼人人都想活得精彩,但精彩人生卻與天邊月,水中花,可望而不可及。

 

  危機的逼切,過去社會未嘗經歷過,年輕人也是全球史上被剝削最厲害的世代,如何推翻一切傳統的體制結構,是這一代最大的困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