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2015

沒有收錄在旅遊書的羅馬尼亞民間小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布加勒斯特市中心有很多美感十足的建築物,經歷過動盪的共產時期依然屹立不倒,城市導賞團的導遊,以當地民間流傳的不同說法,為來自世界各國的參加者,解釋羅馬尼亞共產黨執政時的情況,細說歐洲小巴黎宏偉背後的幾個小故事。

  壽西斯古的極權統治下,當年的執政黨跟其他地方的共產主義政府一樣主張無神論學說,羅馬尼亞大部份國民信奉天主教,教徒還可以在人前否認自己的信仰,教堂卻避無可避,全國各地早已有很多教堂,為騰出更多空地去興建北韓式的簡約實用樓房,以及讓好大喜功的壽西斯古盡情築起誇張的超宏偉建築物,教堂通通變成了被剷除的目標。

  天主教徒對此當然非常擔憂,羅馬尼亞的普羅大眾也不願看見如此慘況,當年民間有不少自發性的救亡行動,全力保護這些極具歷史價值的教堂,城市導賞團的導遊跟團友們分享了其中一個匪夷所思的行動,整個流程比電影橋段更厲害。

 

  當時有一位羅馬尼亞工程師Eugen Iordachescu,看見侍應捧著一個滿載酒杯的托盤,Eugen靈機一觸,明白到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只要放在一個穩固的地基,就可以把任何物件安全的移動。Eugen先以獨門的技術及機器把整座教堂升高,之後在底下插入液壓起重器及築起路軌就可以把教堂從原地移走。

 

  當時Eugen把教堂移到較高的建築物後,盡量避開公眾的視線。他以這種技術總共拯救了13座教堂,被民眾稱為「教堂救星」 。有興趣對這種超級技術作深入研究的讀者,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要選布加勒斯特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一定要數座落於城市中心位置的國會大樓Palace of Parliament,它是共產狂人壽西斯古於執政期間一手計劃興建,當時叫 The House of the Republic。

  這個現時世上最大的國會建築,於1984年年中開始動工,直到1997年才完工,耗資30億歐元。大樓建築面積達34萬平方米,共12層,高86米,地下亦有8層,深92米。現大樓除了是 Chamber of Deputies (類似下議院)和參議院工作的地方,亦是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的所在地,但它們只佔據了3成的空間,大家可以幻想一下整座建築是如何的巨大。我們粗略估計,國會大樓正門那一邊的闊度,是尖沙咀半島酒店的10倍。

 

  我們參加了城市導賞團,早上10時在市中心的一個公園集合,國會大樓並不在導賞團路線之內,但從公園內亦能清楚看到國會大樓的正面。導遊先跟我們介紹關於這座宏偉建築的基本資料,他很清楚,這些都只是開場白,這些在網上唾手可得的東西並非我們參加導賞團的原因,然後,他跟我們說了幾則故事:

 

  1. 遊客付入場費便可進入國會大樓參觀,在指定的區域內走一趟大概需要兩個小時,完成參觀,你看了整座國會大樓的百分之三。導遊又提醒我們,遊客入口在東面,不要走錯方向,因為在國會大樓外圍走一圈,需時約 30分鐘。

 

  2. 為了興建這座宮殿,除了花費大量人力與金錢,壽西斯古同時犧牲了很多歷史建築和人民的家園。百分之二十的布加勒斯特歷史建築區因為它而被夷為平地,當中包括大量的住房,當中包括導遊哥哥兒時的家,他說,若果老家仍在的話,他只要步行15分鐘便能到達城市導賞團集合點,而不是坐一個小時巴士。

 

  3. 無可否認,國會大樓非常美麗宏偉,但對很多羅馬尼亞人來說,它是黑暗的共產時代的象徵、壽西斯古的化身,看著它,會勾起慘痛的回憶。2011年,有一機構進行了一個民意調查,要大家選出自己心目中最美及最醜的首都建築,結果,國會大樓高踞美與醜的榜首。

 

  4. 冷戰末期,有兩名軍人被委派到當時還未完工的國會大樓做探路工作,以便各大人物於大事發生時逃亡。兩名軍人在地底層迷了路,兩天來一直在亂走,最後沿著一條隧道走出地面,逃出生天、鬆一口氣之際,他們發現自己身在距離國會大樓10公里的機場。

 

  5. 壽西斯古一直希望自己成為第一個在國會大樓外面對人民發表講話的人,奈何那天還未到來他已被推翻然後處決。他的遺願最終由一位舉世知名的美國人實現,他叫米高積遜。1992年,米高來到布加勒斯特,於大樓陽台上與一眾等待已久的歌迷見面,對著他們說:「你好,布達佩斯! (Hello Budapest!)」。

  免費導賞團導遊的分享非常寶貴,連暢銷全球的旅遊聖書也沒有收錄這些民間小故事,華文世界裡的出版物及網上資料更從沒有提及,於網上搜尋導遊的解說又會找到很多相關資料。這些免費的導賞團,往往給參加者帶走很多無價的故事。布加勒斯特這個城市導賞團,於國際知名的網上旅遊論壇贏得不少正面好評,在我們投宿的旅館也有張貼小海報宣傳,但我們當天參加的團只有寥寥10位參加者。

  這個可算是世界上的免費午餐,這般高質的導賞團,不是沒有宣傳,又不是沒有口碑,為什麼參加人數只有小貓三幾隻?這個一星期7天也會提供服務的導賞團,每天風雨不改的開始兩個多小時導賞,導遊的收入完全依賴參加者自發性的小費或捐獻,勤力的導遊可能於導賞後的下午繼續上班,但導賞團的時間已佔去一天其中最黃金的辦公時段,十分影響正常的上班時間。而且羅馬尼亞的就業率跟愁雲慘霧的歐元區一樣,面對種種困局,導遊依然用心帶團,耐心解答我們的問題,相比下,他們比每天規定收取小費的旅行社領隊導演來得更有誠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