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5

羅馬尼亞火車奇遇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羅馬尼亞除了首都布加勒斯特外,布拉索夫 (Brasov) 是另一個很受遊客歡迎的熱門旅遊城市,位處首都北面約200公里,巴士火車包車很多很多方法可以來往兩地。千計萬計下,我們選了羅國城際鐵路,票價最便宜的慢車一天約有4班,亦有價錢貴一倍的快車 (車程也快一倍),班次頻密度好比九廣直通車。

  最便宜的慢車果然比較受歡迎,很快就坐滿了乘客,在我們座位後面的兩排有一群羅姆族人 (羅姆族即是我們俗稱的吉卜賽人,沒有屬於自己的國家,多年來散居歐洲不同角落,我們早前在科索沃的文章裏有提及過,詳情請參閱我們的舊文章。他們人數約有10人,老中青幼甚麼人都有,自火車開動後一直吵吵鬧鬧,聽上去語氣有點重,但當中有講有笑,相信只是胡鬧一番。坐在這群羅姆人附近的乘客開始忍受不了他們,紛紛搬離原本的座位,坐得最近他們的我倆最終也決定調位,因為連入耳音樂也敵不過這班人的聲浪。令人激心的是,我們調位後的幾秒鐘,這班人已經迅速佔據了我們的位子,還要嘻嘻哈哈的大肆慶祝。旁邊的乘客羅國父女跟我們交換了一個眼色,互相嘆了一口氣。檢票員逐一查核車票,有些古古惑惑的乘客開始四散,中途落車轉車卡再上車的及匿藏洗手間的只是肉眼看見的技倆,相信還有很多奇怪招數是無法想像到的。聲勢浩大的羅姆人跟檢票員大聲理論,但語氣像更像鬧翻了的,最後職員也放棄了爭論,羅姆人好像戰勝了般高聲慶祝,羅國父女向我們解釋,那群人原來一張車票也沒有,還要聲大夾惡跟人理論。坐霸王車的他們已經沒有道理可言,竟然還可以跟職員正面交鋒,這裏的世界真荒誕。

  女檢票員走過來,嘗試解釋發生甚麼事,然後跟我們說可以到前面較高級的車卡坐下,看到其他乘客到紛紛向前移動,我們也跟大隊。在燈光通明、椅子整潔的車廂中,我們選擇坐在羅國父女的後面,如果再有奇事發生也有女兒幫忙翻譯和指點迷津。

 

  我們開始和羅國女兒Silvia聊天,她說她這幾天和爸爸到布加勒斯特參觀一個教育展覽,現在乘火車回家,來自Brasov得知我們要到她的城市遊覽,雀躍萬分,說Brasov是全羅馬尼亞最美、最有特色、最具歷史價值的城市,又不斷跟我們介紹那裏值得遊覽的地方,談了十多分鐘,我們就像閱覽了一張Brasov的旅遊宣傳單張,關於這個城市最基本的東西,盡出Silvia口中。

 

  問Silvia怎樣看羅姆人,羅馬尼亞人有沒有歧視他們,包括政府的政策上,她說她沒有歧視羅姆人,但承認國內有很多人都不喜歡他們,原因不止於文化差異,更重要的是他們帶來的社會問題,剛才發生的霸王車事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至於政府有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在社會政策上做一些工作,Silvia說她並不知道。說罷,她低下頭,沉默了一會,仿佛在思考些甚麼東西。

 

  我們又往窗外望一望,火車已駛進了樹林,地上盡是白茫茫的雪,在樹林深處,偶爾我們會看見一些小木屋,應該仍然是有人居住。稱讚Silvia說得一口好英語,她笑了一笑,告訴我們她之前到了比利時當交換生。看看她一身的打扮,灰色上衣配藍色西裝外套,頸上繫上一條項鍊,不折不扣的身光頸靚。她又說,去參觀那個教育展是因為打算到西歐繼續升學攻讀碩士學位,她批評羅馬尼亞的教育太差,老師水平又不高。她幸運,因為她家境比較富裕,負擔得起西歐昂貴的學費。言語間,我們漸漸發覺Silvia小女孩的一面,坐在父親旁邊的她不時像樹熊一樣依靠著他的肩膀,雙手有時還狠狠地挽著爸爸的手臂,似乎Silvia對大小事情也有自己的意見,她跟爸爸說話時經常七情上面,對面座乘客離開後更似霸氣大班般雙腳佔領座位,坦白說此舉令我們感到驚訝,很難想像略有貴氣的女生也會有如斯舉止,她爸爸對此沒有表態,也沒有阻止他的寶貝女,Silvia繼續這般跟我們聊天,繼續討論繼續到英國升學還是到荷蘭比較好?因為她覺得英國除了倫敦外其他地方都很悶。撒嬌的女人似乎真的特別好命?事實上,自從羅馬尼亞2007年加入歐盟後,愈來愈多學生選擇到歐盟內較發達的國家讀書,完成學業後,由於沒有或較少限制,大多數選擇繼續在外地工作及生活,換取較高的工資和生活質素。Silvia更豪言,希望在西歐安頓生活後,可以把早已退休的前鐵路局職員爸爸接到那邊生活,離開這個她口中很差的祖家。

 

  自共產倒台,羅馬尼亞政府一直在進行教育改革,但仍然未能訂下明確的政策,加上國家經濟差,根本沒能力大量投資於教育。有經濟能力的一群可不會坐以待斃,他們會到外國接受教育。可是,這班人最後又不選擇回國,結果,國家競爭力繼續低迷,經濟繼續差,教育繼續沒有希望。加入歐盟,是好還是壞?

 

  說著說著,火車已到站,傍晚的Brasov非常熱鬧,火車站內外熙來攘往,羅國父女非常有心,跟我們一起走到巴士站,教我們如何買票,又告訴我們幾號車會駛經我們下榻的青年旅舍,然後,我們相擁道別。

  搭火車,你可以聽音樂、玩遊戲、睡覺、看書,又或者,你可以和我們一樣,找個陌生人聊天,看看這人會把你帶到哪裏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