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5

羅馬尼亞過境巴士中伏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Brasov 的旅館有一位女住客,整個晚上都在公用的客廳餐枱上埋頭苦幹,有時狂草疾寫,有時靜坐發呆,好奇一望她的筆記,她寫的文字我們完全看不懂,像阿拉伯文。她的名字叫Netta-li,來自以色列,筆記上的狂草是希伯來文,她在設計一個旅行團的行程,正在研究羅馬尼亞的近代歷史,特意來這裡作實地考察,順便放假旅行,寓工作於娛樂。

  很明顯Netta-li是為一個導遊,但她服務的對象並不是普通遊客,而是一羣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他們曾經在羅馬尼亞生活,因為種種因素(最主要是戰亂)從此離開家園,遠走他方生活。Netta-li身負重任,設計這個高難度的回家團並不是食買玩消閒,她要找一些地方能讓這班回家的人有共鳴,可以找回一些往日的回憶。Netta-li說,要找回憶少不免會有些不開心的,畢竟這羣老人家都是為勢所逼而離開,若果太過傷感又不好,說到底也是在旅行,要拿捏到這個平衡點的確要花一番功夫。加上全團人都是老人家,很多因素也要考慮,尤其是他們的體力,似乎Netta-li這份導遊工作也很辛苦。

 

  閒談間,漸漸發覺Netta-li的背景絕不簡單,表面上她是一個導遊,她同時正在以色列特拉維夫修讀一個歷史碩士,主要研究古地圖。Netta-li還未有詳細講解她碩士課程的內容,我們已經嘩聲四起,這個以色列女子真的很有型。閒談仍然進行中,繼續被Netta-li的背景折服,她曾經當兵為國服役,她更表示懂得用槍,組槍拆槍也難不倒她,基本的格鬥技術也足以把我們打低。我們已經再沒有嘩聲四起,站在這個以色列女子身旁,我們頓時好像看見偶像般雙眼發光的崇拜她。Netta-li有一股浪子的氣息,沒有說過合照,也沒有提過要交換聯絡方法,但她比典型的浪子有交帶,她離開旅館前跟我們相擁道別,她為我們的旅程加油,也特別提醒我們要為人生加油。當晚大家的閒談中為著人生討論了很久,似乎Netta-li把所有都記住,不像那些左耳入右耳出的住客,嘻嘻哈哈高談一輪過後便醉酒斷片失憶。

  Brasov是羅馬尼亞的最後一站,之後我們會往北走到摩爾多瓦。網上的訂票網只有羅馬尼亞語,語言不通下唯有請求旅館負責人替我們預訂過境巴士票, 又要申請帳號又要核對電郵過程繁複,但這是最便宜的方法,幾麻煩的程序都要逐一解決。旅館負責人跟我確認了車票,非常肯定的告訴我班次的詳情,又告知我們如何搭公車從旅館到巴士站。這個訂票網其實不錯,因為訂票是不用付費,也不用給任何信用卡資料,只是給個乘客名字就可以,上了車直接付車資給司機就可以,感覺好像很方便,但又有點不實在。我們在確認電郵裡下載了電子車票到手機裡,準備跟羅馬尼亞說再見。

 

  晚上,我們執好行裝,便乘公車到這個4號過境巴士總站,亦是公車的總站。夜闌人靜,車開得特別快,不出15分鐘司機便把我們送到總站。往窗外看看,只有幾個牌子,沒幾個人,旁邊有一幢疑似售票大堂的建築物,及一間便利店。我們搭過那麼多次過境巴士,沒有一次是在像這樣的巴士總站出發,我們問公車司機,他只顧叫我們下車。

 

  推門進入疑似售票大堂,燈光昏暗,有兩家小賣店在營業,再往內走到通道的盡頭,伸手不見五指,開著手機的大光燈,眼前盡是一列巴士公司的辦公室,門已關。我們選擇相信我們來到了對的地方,周圍沒幾個人,是因為早到了45分鐘,我們坐在長鐵椅子上,靜候巴士的來臨。如是者過了三刻,巴士站依然水盡鵝飛,沒一輛車來過,我們選擇相信巴士晚點,決定再等多一會,過了幾分鐘,一輛大巴駛入月台,我們拿著行裝興奮地走出去準備上車,但這次懷著樂觀並沒有轉機,只換來失望,大巴的目的地是一個叫Lași的國內城市,靠近摩爾多亞邊境,我們曾經有一刻思考應否上車,到了Lași再算,但最後又打消了這個念頭。

 

  又回到同一長椅上,小賣店都要關門了,TJ拿著電子車票向店員查問,店員說根本沒有這班車,之前也有一個旅客中伏。漫漫長夜,我們不可能在車站度過,決定打的回到旅館,我們已交還旅館大門匙,唯有寄望這幾天在旅館認識的一個台灣女旅人還未睡。到達旅館門口,TJ 的國產手機收到了Wifi的微弱訊號,立即發了個臉書訊息給她,幾分鐘後,我們聽見下樓梯的腳步聲,台胞拯救了我們。

  翌日,我們跟旅館的男職員大吐前一晚的辛酸,又問他知不知道哪裡有巴士到摩爾多瓦,他打了幾通電話,邊說邊用紙筆記下一些東西。掛了電話,他跟我們說在4號巴士站有車到鄰國,每天晚上出發,時間不明,建議我們到那裡問問,他拿出一張地圖,指出該巴士站的確實位置。我們半信半疑來到這個有大巴停泊、人流較多的巴士站,但始終找不到售票處在哪,到處問人,他們又聽不懂我們說什麼。傍徨之際,我們看到遠處的一間小屋,走過去,裡面坐著一個正在抽煙的長髮男人,直覺告訴我們他是我們要找的人。我們跟他說「Moldova」、 「Chișinău」 和「bus」,他把我們帶到車站月台,指著十米外的空地,說了一堆羅馬尼亞語,我們給他遞上紙和筆,他在上們寫上7:45pm 和9:45pm,問他「buy … tickets … now?」他搖頭,繼續指著那片無人的空地,然後在我們的視線範圍消失。

  又一次準備跟羅馬尼亞說再見,坐公車到巴士站的時候,我們心情緊張,都沒發一語。我們慢慢走到車站月台,看到唯一的一架巴士,路線牌上的終點站是Chișinău,我們再三跟司機確認,然後把剩餘的錢買了兩包薯片慶祝成功登上這輛殘舊的大巴。8個小時後,我們便會身處摩爾多瓦首都Chișină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