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5/2015

羅馬尼亞霸氣狂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羅馬尼亞獨裁狂人壽西斯古等同這個國家的「標誌」,除了傳說中的吸血伯爵外,到這個國家旅遊的人,即使對羅國的共產時代歷史沒甚興趣,於首都市內觀光時也一定經常聽到或見到Ceaușescu這個不懂得怎樣讀的名字。

  在布加勒斯特逗留期間,我們很多時都手機平板電腦不離手,因為我們對壽西斯古的所作所為感到非常好奇,在互聯網上搜尋他的名字,除了有上百篇對壽西斯古的評價及記錄了當年革命爆發前後的動盪時刻的新聞片段外,還有很多追看性很高的短篇野史,一早一晚在旅館不停查閱。

  城市導賞團的導遊帶我們到當年的羅馬尼亞共產黨總部外,1989 年 12 月 21 日,亦是被槍斃的前幾天,壽西斯古就是在這裡舉行十萬人聲勢大會,當日突然一聲「打倒壽西斯古!」,令站在陽台前發言的他當場發呆,反對者的聲音瞬間傳遍廣場,電視直播也立即被當局中斷。

  導遊先生表示,那段黑暗的共產統治時期非常難捱,因為糧食短缺,壽西斯古政府實行配給,單是輪米足以虛耗整天。

 

  在作惡多端的同時,壽西斯古還有很多鮮為人知的野史故事,荒誕程度好比他的北韓同志金氏家族,以下便是其中幾個:

 

  1. 壽西斯古,名 Nicholae,家中排行第三。五弟出世時,父親喝得酩酊大醉,忘了自己已有個叫 Nicholae 的兒子。自那天起,他家有兩個 Nicolae Ceaușescu。

 

  2. 1978 年,壽西斯古出訪法國。時任總統季斯卡 (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於多年後憶述,當壽西斯古訪問團離開下榻的 Hôtel de Marigny 後,酒店總管極度驚慌地通知他酒店被洗劫。燈飾、花樽、煙灰缸、裝飾擺設,甚至浴室用品等,全被羅馬尼亞人打包送回國。

 

  3. 之後,壽西斯古到了英國,其中一個目的是簽署英國航太公司 (Bristish Aerospace) 的巨額合約。羅馬尼亞狂人明言,只有獲得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最高規格的接待,他方會在合同上簽名。在當時首相卡拉漢 (James Callaghan) 的壓力下,英女皇迫於無奈在白金漢宮接見壽西斯古。得到法國總統季斯卡事前的提醒,白金漢宮沒有東西被偷。雖然飛機合約簽了字作實,卻在之後多年一直引起 英國國內激烈的爭論,原因是壽西斯古最終只向英國航太公司購入一架飛機,而最滑稽之處是,他曾經提出用士多啤梨來付款。

  4. 有一天,壽西斯古問智囊團歐洲最宏偉的大道在哪裡,他要在自己國家建一條長過人家的。當時智囊的答覆是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壽西斯古於是建了現在布加勒斯 特的 Boulevard Unirii(當年叫 Boulevard 'Victory of Socialism'),大道長達 3.5 公里,差不多是香榭麗舍大道的兩倍。

 

TJ

 

  城市免費導賞團的團友中,其中一位中年漢一直手綁住數碼相機不停拍照,每到一處景點也必相機行先,短短兩小時的導賞團裡,估計他拍了超過100張相片,有時候甚至不知道他拍的是甚麼。一般喜歡拍照的都是一些亞洲遠東遊客,這個老外可算是個特例。起初跟KJ說笑,這位人兄若果是隨團攝影師,他就是一個非常稱職的員工。但後來開始感到煩悶,導遊耐心地跟大家分享小故事及介紹景點時,他也不停的拍拍拍,十分不尊重。我也曾經犯過同樣的錯,拍照的時候是無可能聽到導遊的分享,要知道分享的是一個3數分鐘的故事,除非是一個Multi tasking的高手,否則肯定聽不入耳。

  參加這類導賞團無疑是希望從當地人口中多聽一些鮮為外國人知的有趣故事,相片也只是其次,再者景點們又不會離開,你可以隨時走回來慢慢拍個夠。其實自從土耳其之後,我們的單反已經由朋友安全地送回香港,旅行了那麼長時間,對拍照的慾望已經大大減低,加上老舊的單反掛在心口也容易變成小偷的目標,我跟KJ也很久沒有用到它了,一直只用手機拍照,有時甚至不拍。其實,我也有點羨慕那位隨團攝影師的拍照慾,沿途很多風光好像也被我浪費掉,這也算是長途旅行其中一項缺點吧。

 

KJ

 

  若非旅程路線改變,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踏足羅馬尼亞國土,更不會知道這個國家曾經有這麼的一個傳奇人物。喜歡足球的我,羅馬尼亞的傳奇就是鼎鼎大名的「小巨人」赫傑 (Gheorghe Hagi),九八法國世界盃他以隊長身分帶領國家戰勝英格蘭,晉身十六強,全隊隊員染了一頭金髮,那是經典。那屆世界盃我特別留意羅馬尼亞隊,發現原來有很多球員的姓氏都以「斯古」作結,可是,廿二人的大軍名單內並沒有任何「壽西斯古」。

 

  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是在旅館廁所門後的一張免費步行團宣傳海報。在網上世界,這人的事蹟數之不盡,孰真孰假,無從稽考,但有趣和滑稽程度好比星爺的陳年電影,而且一看不可收拾。直到文字已經未能滿足我的求知慾,我便看看網上有沒有關係這位人兄生平的紀錄片,「Enter」掣一按,數十段有長有短的影片羅列在我眼前的螢光幕上,我選看了這部紀錄片

 

  看畢,不禁佩服這人的能力,他從一個小小的鞋匠,變成了國家的領袖。的確,他奪權、洗腦、箝制思想、再造現實,他用盡所有的手段,來取得他夢寐以求的成就,但爾虞我詐,不正正就是政治世界一路以來的實況嗎?換著你是他,你又會如何?

 

  網上資料說,執政初期,人民都愛戴他擁護他,他被推翻,到最後被處決,都只因為自我日益膨脹,利慾已完全蠶食良心,把人民都迫到絕路去了。影片中的主持人引述了Lord Acton 說過的一句話,套在壽西斯古同志身上最貼切不過: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Great men are almost always bad me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