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2015

在布加勒斯特,挨麵包是種享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前後擾攘了近兩個多月的特區護照續領事件終於解決,這趟停滯兩個多月的回家旅程終於可以重新出發。

  新的回家路線需要向後走一小段路,再度回到保加利亞,接著一路向北及西北方向走,經過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烏克蘭,在俄羅斯的莫斯科搭乘穿越西伯利亞的國際列車直達中國首都北京,然後一直向南,經上海回到香港的家。

 

  可是保加利亞又一次被我們放棄了,上次在首都索菲亞因為狀態低迷,結果逗留期間幾乎完全沒有旅遊過,只在那邊生活了幾天就繼續上路,忘記了旅程這部份的讀者可追回早前《離開保加利亞的一夜》的文章。這次沒有特別原因,並不是討厭保加利亞,只是對她的鄰國羅馬尼亞更感興趣,碰巧在伊斯坦堡有通宵巴士直達保加利亞接壤羅國邊境的城市Ruse,在那邊可轉車到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不用兩小時可到達。再次借這個平台向保加利亞說聲對不起,有機會的話我們或會再來一趟。

 

  初來到布加勒斯特,按慣例首先到超級市場購買糧食。跟世界各地的超市一樣,這裏的也有專售賣鮮肉的檔口。除了一般會有售的豬牛各部位的肉外,羅馬尼亞這裏還流行食用一款叫Mici的手打香腸型鮮肉。

  Mici 是一種以豬、牛、羊肉及多款不同香料混合鮮打而成的羅馬尼亞傳統食物,簡單落油煎香已經非常香口,不用加鹽加醋也能快捷地弄個羅式美食,口感頗彈牙,充滿肉汁。我們喜歡將一些蕃茄醬跟意大利麵跟Mici一起食,也試過把它當作漢堡扒般夾雜麵包及蔬菜一起食用。這款超容易製作的鮮肉簡直是懶人恩物,而且價格便宜,到過羅國的背包客也應該吃了不少吧。

  布加勒斯特的巴士站、地鐵站附近總有一間麵包店,密度之高好比香港的便利店,售賣的都是西式包食,包括牛角包、蝴蝶圈 (Pretzel)、肉桂酥、朱古力酥及一些酥皮包款,大部份均會兼賣即焗薄餅。這些味道及賣相媲美香港高級西式麵包店的包款,售價跟香港屋村家庭式經營的麵包小店差不多,每款價錢通常不會過港幣 10 元。

  為甚麼麵包店在這裏如此盛行?我們問過一些本地人,他們覺得布加勒斯特市民喜歡方便,即買即邊走邊食,肚餓就到附近咬個包,是他們的街頭小食。連法國著名麵包品牌 PAUL 也在 7年前進駐布加勒斯特,目前為止有 5 間分店。貴為百年老店,他們的麵包以香港的水平來說不算太貴,一個朱古力酥只需港幣 10 元,味道的確不錯,但以我們吃了 5 天本地麵包的經驗,覺得一般布加勒斯特的小店也能做出 PAUL 的水準。

 

  以下為各包款售價,亦列出超市糧油價目,方便大家參考比較:

 

【麵包價目】

  有餡牛角包 HKD5/個

  香脆蝴蝶圈 HKD2/個

  秘方肉桂酥 HKD5/個

  無驚喜薄餅 HKD8/件

  羅式沙翁 HKD5/個

  甜美班戟卷 HKD5/個

  蛋撻、菠蘿包、腸仔包、雞尾包、蒜蓉包、叉燒包、吞拿魚包、餐蛋包、牛肉包、肉鬆包、墨西哥包、紙包蛋糕 沒有

 

【超市物價】

  白米 HKD5/KG

  意粉 HKD3/400GM

  植物油 HKD7/500GM

  磨菇 HKD23/KG

  蒜頭 HKD0.8/粒

  新鮮豬排HKD10/500GM

  本地啤酒 HKD5/500ML

  本地檸檬茶HKD3.5/2L

  波蘭蘋果 HKD5/KG

  橙 HKD6/KG

 

TJ

 

  在布加勒斯特的青年旅館某一個早上,來自馬來西亞的住客A在廚房跟我聊天,他說早餐過後會跟來自菲律賓的住客B一起到附近的跳蚤市場尋尋寶,並即興地邀請我加入。短短10分鐘內,除了KJ外,最後還加入了一位英國及一位忘記了國籍的住客,只知道他是隨身携帶專業用煮食刀一路旅行的隱世大廚。一行6個大男孩,沒有在網上搜集資料,單靠道聽途說就起行尋找,迷路過一段時間,拿著紙地圖及指南針邊找邊討論,過程激心有趣,但這並不是重點,而是在整個過程中觀察到一個團隊中每個人的微妙特性。

  臨時拉雜成軍的團隊,當然沒有明確的分工,但6位成員卻自自然然有了自己的角色,相信跟各自的性格有直接關係,根據我個人的觀察,發現6個人當中,有兩位是領導者、兩位跟隨者、一位害羞者及一位破壞者,各自安守著本份。領導者天生有引領別人的主動性,積極地查地圖,拿出指南針找方向,姑勿論他們的找路能力,那份挺身而出的隊長風範,的確值得嘉許及欣賞。

  兩位跟隨者雖然對找路沒有實質貢獻,但他們努力的保持對領導者的信任,即使有懷疑但因能力所限及懶惰的關係而沒有給予意見,只有聽聽話話的跟大隊,做個不破壞氣氛的隊友。

  害羞者心裏有很多意見,也可能是團隊裏最具能力的一員,意見也非常具建設性,但奈何自信不夠,即使知道領導者走錯路,也羞於發聲,寧願跟著大隊,或願意多走點冤枉路。破壞者沒有給予有用的意見,只抱怨及質疑領導者的帶領,不斷遊說團隊中的成員放棄計劃,因為他已經走累了,只想找個伴一起走回旅館。

  小小的團隊,短短的相處時間,已經看到一個社會的縮影,可能有點借題發揮,若果回到旅行的角度,你身邊可能也出現過如此的旅伴。最終我們也找到那個跳蚤市場,那位破壞者也有堅持到目的地才獨自離隊回旅館。你們猜得出我跟KJ屬那個角色嗎? 

 

KJ

 

  這次旅程預算有限,之前在中南美經常當沙發客,省了不少住宿費用,但來到歐洲,找主人突然變得很困難。這段時間,我們多數投宿旅館,外國的平價多人房通常都不會超過港幣百元一晚,吃的也不算貴,到超市買東西親自下廚就更便宜,問題反而是交通,一程城際巴士或火車動輒都要用上一百塊,跨境的就更貴,有時幾天來省下的預算,一趟車便花光。

 

  為了省得就省,也為了方便,我們的面皮已長得幾尺厚,完全不會理會別人的目光,例如我們會在食店拿取多於自己所需份量的麵包,吃不了便打包拿走,在旅館吃早餐時把茶包、咖啡,甚至果醬跟糖鹽包送進衣袋裏,又定期在旅館的廁所拿取人家的衛生紙私用。我們認為,這樣做極其量是找著數,並沒有甚麼不對。事實上我們也做過一些不太光彩的事,但細節就略過好了。

 

  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的頭兩天,我們是住在靠近市中心的一間旅館,後來因為該旅館質素麻麻,加上找到另一家更便宜的,於是我們便決定搬走。大家都知道,大多數旅店的 check-in 時間是下午二時,而馬虎旅館的 check-out 時間是早上十時,懶惰的我們一來為了不想在外邊背著行李漫無目的地逛,也為了多睡一會,於是決定死守在房間裏。直到差不多時候,我們拿好行裝跟老闆說退房,他面色一沉,然後不停念念有詞。經了解,原來他以為我們多留一個晚上,拒絕接受了一對早上來到找房間的遊客,我們這樣走了,他就失去了一晚房間的收入。我們最終都決定離開,也沒有跟老闆正式道別。

 

  在另一家旅館安頓好後,我一直想著剛才的事,人家是白紙黑字寫明退房時間,任你怎麼解釋,錯的都是我們。那兩百港元的房租,對我們來說不算多,但對他有多重要,我們知道嗎?再回想起我一路以來為了自己的方便而做過的事,感到十分慚愧。我濫用了別人的信任跟善良,老是說在外地要尊重當地人,當地的文化,原來,我連最基本的自重也做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