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15

於伊斯坦堡重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從巴爾幹半島,我們再度回到伊斯坦堡。在旅店放下背包後,我們隨即前往久違了的中國領事館,之前已交代過他們的電話是永遠打不通的,雖然職員曾拍心口承諾護照到了就會通知KJ,但我們還是決定用最直接的方法。

 

  到了領事館,深明遊戲規則的我們繼續跟保安大哥們說收到通知來領取護照,他們一如已往叫我們在門口等約十分鐘。經驗告訴我們十分鐘即是至少三十分鐘,我們只好坐在石梯上等候發落。世事往往出人意表,不出五分鐘他們便示意我們進入辦公室,我們相信,今天是特別的一天。

 

  辦公室櫃台只有一名束著一把棕色長髮的土耳其小姐當值,KJ 用英語跟她簡單解釋情況,請她查一下護照到了沒有,她二話不說,便拿著那張小小的取証單走到後面的辦公室。一會後,出來的是那位曾經與我們交鋒的年青男職員,他手上拿著一本藍色封面的護照,走到玻璃前,跟 KJ 說了些話( KJ 之後說他當時根本沒有留心聽,內容大概是昨天才收到護照,這次申請開了他們領事館的先例,因此特地要記錄下來)。簽了幾個名後,期待的一刻終於來臨,KJ 從男職員手上接過這本他一生中最珍貴的護照,細心的男職員又給 KJ 遞上一把剪刀,用來將舊護照的左角剪掉。

  這天,是特別的一天;這天,是 TJ 的生日,是 KJ 重生之日;這天,我們看到了回家的路。停滯兩個多月的旅程終於可以重新出發。成功續領特區護照,在此要特別鳴謝以下單位:

 

  Miss Iris Heung and Mr. Carlos Lam:一言驚醒夢中人,他們在柏林續領特區護照的經驗是重大的啟示,亦是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

 

  低調陳小姐:挺身而出擔當在港聯絡人,主要任務為代支費用。

 

  Mr. Patrick Ko:入境處職員,非常盡心協助是次海外續領。

 

  領事館傅總:眾人皆醉佢獨醒,是傅總首先同意受理 KJ 的申請。

 

  領事館肥仔:沒有收取我們任何費用便雙手奉上新護照。

 

  光頭保安頭目:領事館落閘放狗時沒有武力驅逐我倆。

 

  巴士司機:上車冇畀錢都冇趕我地落車。

 

  及曾經慰問過我們的朋友們。

 

TJ

 

  中國領事館的小肥哥職員把剪刀交給我們,要KJ親手注銷他剛飛了一轉來回伊斯坦堡及香港的那本過期特區護照。這是個非常重要兼期待已久的時候,這本全新護照,好像是這些月來難挨日子的印證。

  沿斜路走回那條停泊了很多遊艇的海邊小路等巴士回去,相信將會是我們最後的一次,之前充滿怨言及不安的走上走落,如今竟然會對它有絲絲不捨,人類有時就是這樣,不論好醜,最後一次總有些特權。到達巴士站等車時終於有停下來冷靜的機會,我們互相大力擁抱,當時KJ說了聲多謝,這個像電影般的浪漫情節發生在兩個大男孩身上似乎有點兒毛管戙,但當局者的確激動。成功取證當天正是我的生日,KJ說也是他的重生日,出名脾氣差兼悲觀的他那天心情極好,估計是多月以來最好的一天。這句歷時半秒鐘的多謝,抵消了過去面對過忍受過洩氣過絕望過的一切。

  當天我們豪言要為這件旅程中的大事慶祝,討論過要食個甚麼大餐,更想過要訂高級酒店安睡一晚。最終我們還是回到住了很多個夜晚、經常停電停水的全城最平旅館,及那條伊斯坦堡有名的步行街裏最便宜的土耳其烤肉包食店。畢竟對我們來說,酒店的高級自助餐反而坐到不自在,還是男人的浪漫最令人痛快。

 

  KJ在大使館剪下了那本過期護照的左上一角,其實我偷偷把它收起,畢竟它陪伴了我們8個月,從智利一直走到這裏,而且它獨自從伊斯坦堡去到灣仔稅務大樓,再回到伊斯坦堡的中國領事館我們的手裏,即使小小一角也捨不得棄掉,我深信這細小的部份,潛藏了巨大的能量。

 

KJ

 

  又一次步出領事館。這一次,與別不同,沒有迷惘,沒有失望。手中緊握著新舊兩本護照,我不禁大叫了一聲,門外兩位亦敵亦友的保安大哥,吸一口煙,然後向我微笑。一剎那興奮之後是強烈的感動,回想著過去兩個月為此事所經歷的種種,我慶幸身旁有這一位摯友。

  中國領事館屹立在伊斯坦堡北部的海旁小山上,之前一直都沒有閒情逸致留意附近的景物。這天,天晴,巴士好久還沒來,我索性到處走一走。馬路的另一邊是一個小型避風港, 整齊地停靠了十數艘遊艇,平靜的海水因風泛起漣漪,陽光打在其中一面玻璃窗上,形成一幅完美的照片構圖。也許上天知道我再不會踏足這地,希望我記得這裏的美。突然記起,今天是摯友是生日,我注定於這一日重生,為他賀壽。

  到旅行社購買翌日往保加利亞的巴士票,重新出發,亦代表我們終於要跟伊斯坦堡說再見。我經常跟朋友說,不要問我最喜歡或最美的地方是哪,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有其特點,我沒辦法比較,但伊斯坦堡,肯定是旅程故事最多、感受更深的一站。我們可以說是在這裏居住了個多月,我打趣跟一些朋友說過,這裏最生活的東西,我們都知得一清二楚。

 

  晚上,來到這條已經來回走過不止五十遍的 Istikal 大街,行人依舊熙來攘往,我,卻有一種從未感受過的不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