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5

土耳其的國民甜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伊斯坦堡的街頭開滿甜品店,賣的東西其實大同小異,但絕對不是香港常見的西式蛋糕及馬卡龍法式小甜餅,而是獨具土耳其特式的甜食。

  提起土耳其,朋友們通常都會想起Turkish Delight土耳其軟糖,現在已經盛行到港台地區也有空郵直銷,但另一款常見的土式甜食Baklava果仁蜜餅在港卻比較少見。

  Baklava是一種以多層酥皮製成的甜膩點心,以碎堅果及開心果碎作餡料,再加上糖漿或蜂蜜鋪面,早在鄂圖曼時期前已經盛行。到現在已成為巴爾幹半島、伊朗、阿拉伯、中亞高加索等地區常見的甜食。

  根據觀察,本地人的嗜甜程度不下於香港半島酒店大堂的下午茶之友,而且土國大漢也喜歡吃些甜點,在高檔的甜品店也可以看到男士們點了幾件甜餅聊個天,請注意他們並不是陪女生來的。在平民化的餐室裏也有Baklava,還有常見的雲尼拿甜米布甸,獨自來吃飯的男人,通常都會同時選購碟頭飯及甜點,甜食在這裏不是女生的專利呢。

 

  土耳其咖啡味道濃郁,小小一杯喝完後卻有很多咖啡渣,留學伊斯坦堡半年的香港交換生 Karena 告訴我們,本地人很喜歡以咖啡渣來看看你的命運,程序如下:

  咖啡喝完後,趁杯子還有餘溫下把它杯碟倒轉,拿著杯子打圈,同時自己想著一個很想問的問題。杯底變冷後可以打開杯子,這時候讓身邊的友人看看打圈後杯裏出現的圖案,他們的眼中看到甚麼,加以想像力,直接說出來,或把零碎的點子構成一個故事,讓喝完咖啡的人自己解讀。

 

  上次中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的突然關館,無功而退,但我們並不會就此罷休。自1月入境土耳其後開始計的90天逗留時間,我們還有兩個多月可以跟領事館搏鬥,90天時限到期後可以離境再入境,預備好消耗意志的持久戰。被領事館驅逐後的3天,我們再一次闖館。相同的保安及職員團隊,不同的是我們遇到領事館的話事人 – 傅總。其實我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姓傅,抑或是領事館的副總領事,上兩回合中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接受KJ的特區護照海外續領,完全是傅總一人的決定,回想當時領館小職員要求我們自行跟香港入境處跟進,我們堅持並說明續領特區護照是他們的責任,弄得小職員需要請示領導,那位領導就是上文提到的傅總。

 

  當日傅總親自出來召喚我們入房,耐心聆聽KJ的要求。傅總的確做足功課,她把香港入境處的網站睇過一遍,問了KJ有否預備好續領申請的文件。上幾次的闖館也看不見傅總,說要求找她小職員又不理會,這次見到她在櫃檯出現,我們立刻開聲叫她,而她也對我們有印象,畢竟她的館也沒有處理過特區護照,聽到「我們是香港那一個」當然立刻醒一醒。傅總清楚道出,KJ的申請已經今早以特快郵件寄出,應該2、3天左右就會到港。傅總還指責,香港入境處遲遲未回覆她有關郵寄地址查詢的電郵,令我們在遞交申請的11個工作天後,領事館才能把文件寄出。

 

  我們選擇相信這一番話,申請寄出後,代表土耳其這邊的追擊暫告一段落,目標轉向香港入境處。我們等待的同時,打算短暫離開土耳其。記得朋友如的經驗,她在德國前後等了一個月,特區護照的續領便到手,我們就以她作指標,預定一個月後再度回來伊斯坦堡,等待的這些日子,我們將回到巴爾幹半島,遊覽還未到過的地方。

 

TJ

 

  家人發了一個短訊給我,是外甥參加繪畫比賽的作品。

  畫中看見一個小男孩,駕著有翼的大車,旁邊有雲、有山,也有藍天及地球,正向著世界出發。大車側有一個T字,加上小男孩皮膚頗深色,家人們一度以為畫中人正是離家遠遊的舅舅,我也因此而開心了整天。查問下原來外甥畫的其實是自己,那個T並不是代表Tim,而是代表Truck。

  整個過程我即時地以視像電話目睹,失望了半分鐘,也欣賞年紀小小的外甥向我說出真話,畢竟他還未知道甚麼是面子,小朋友的世界都是誠實的,不用為保存舅舅的面子而另作故事。

 

  失望過後,我如常向他解釋我身在何地。他有一本世界地圖課外書,在簡單的地圖上配上能夠代表當地的可愛畫像,例如智利的就是雪山及復活島人面巨石像,加上首都名稱。那是本台灣書,他的爸媽會用香港的地名及英文加以解釋。通常外甥問我在哪裏,我都不會直接告訴他,「看見那裏是德國嗎?她的右面是甚麼地方?再過一個國家,舅父就在這裏。」聽說最近的數學堂在學習方向,剛剛的通話我開始以東南西北取代上下左右。

 

  雖然外甥不認識我到過的每一個地方,似乎他開始對世界有些想像,2015「奔向未來」繪畫比賽亞太區賽事的結果還未公布,但這幅畫已經贏得我的冠軍。這個就讀二年級的小孩子,要保存這顆面向世界的童心,不要長大得那麼快呢。

 

  我經常有個瘋狂的幻想,外甥未來上地理課時,跟老師說舅父曾經不乘飛機從智利走回家,若果老師不相信,家長日我代表姐姐陪同外甥跟地理老師正面對質。他的媽媽說,希望我可以寫點簡單易明的東西,讓他也可以讀讀我的文章。我沒有能力,可以用顯淺的文字表達這些複雜的感覺,希望他長大後有機會讀到這篇文章,看看舅舅年輕時走過的路。

 

KJ

 

  朋友如千叮萬囑我要無間斷向香港入境處施壓,務求他們不勝其煩快快把新護照印出來送走瘟神。人家都白紙黑字寫明海外辦理護照要六至八個星期,況且現在是我有求於人,所以一直都不明白這是甚麼邏輯。不過既然朋友如說得振振有詞,那就即管試一試。

 

  付了 Skype 一百大元,我幾乎隔幾天就跟入境處的職員對話,從一般查詢電話 1868,到一個有姓有名有直線電話號碼的主任。這名叫柏德烈的人兄,我想他以後聽到或看到伊斯坦堡四個字時,都會依稀的記起我。我跟柏德烈先生前前後後通電話共五次,每次都非常有禮有耐性,TJ 說是因為對話會被錄音所以服務態度要好,我則相信他是個君子。

 

  那天下午,我們已身在科索沃,柏德烈先生告訴我,他們已收到我的申請。他知道我護照急著要用,還提示我可寫封信要求入境處加快程序。信件已託在港朋友到入境處繳交費用時一併送上,要做的都做了,這次困擾了我們兩個多月的護照事件最終如何收場,且留意下星期的文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