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5

黑山共和國「免費晚餐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從科索沃首都Pristina陸路到黑山共和國的海邊城市科托爾(Kotor) 並沒有直通車,要先到科國西部城市Peja,再轉車到黑山首都,再轉車才可以到達,路途轉折。

  我們希望可以即日晚上去到目的地,因此事前特別計劃好周詳的路線,查好每班車的班次,計好轉乘所需要的時間,怎料就是沒有計算這些交通資料的真確度。

 

  - 第一關 Pristina – Peja,車程2小時:07:00

 

  - 第二關 Peja – Podgorica, 車程6小時:10:00

 

  - 第三關 Podgorica – Kotor,車程2小時:16:30

 

  我們這3班車的第一關就已經失利,網上查過早上7時會有車到Peja,巴士站職員卻清楚地表示,最早的車要接近9時才會開出,但上了這班車也沒用,因為車程關係,我們肯定會錯過每天一班開往Podgorica的巴士。想起旅館職員曾經提過還有火車到Peja,又記起每天的開車時間為早上7時55分,還有約一小時給我們從巴士站到火車站,因為兩者也有一段距離,保險些還是坐的士較好,怎料司機開價很高 (5歐羅),打算離開車站到大街再找車,可是沿路也沒有的士,邊走邊找下也差不多行到火車站,到步後還有時間讓我們到站長室取暖。

  上了火車後也不能令我們安心,沒有暖氣的車廂令融雪中的Pristina更加寒冷,最令人放心不下的是第二關的巴士。火車的預定到站時間為早上9時55分,意味我們只有5分鐘時間趕往巴士站,還好火車準時到站,下車後立即雞同鴨講的問問當地人確認方向,最終在巴士開車前的最後一刻趕上。最後一關也順利度過,晚上安全到達黑山的Kotor。

 

  我們用 Balkan Viator這個巴爾幹半島區內專用的網站查詢這次過三關的巴士班次,早前TJ到黑山時也以它作準,怎料這次出閘脫腳,但往後兩班車的資料又準確無誤。這個網站,我們依然推薦給打算到該區旅行的讀者,信不信由你。

  科托爾是黑山共和國非常有名的旅遊勝地,網上博客及媒體也多次介紹過這個位處科托爾灣、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小城。科托爾的旅遊重點主要集中在古城內,古城牆外就是沿岸而建的小車路。這裏是非常新興的富豪後花園, F1車隊前老闆Eddie Jordan及網球一哥祖高域也購入了別墅,荷里活影星畢彼特也不時到這裏渡假,因為他首部參演的電影,正是在這裏取景。

  古城後的小山,遠看有一條好像北京萬里長城的建築依山而建,這裏也是遊人常到的景點之一。要登上這條小長城也需要些體力,我們花了一小時左右才上到掛著國旗的舊城堡。到訪當日天氣極好, 即使拿著手機隨便一拍,也能拍出明信片級數的相片。

  在科托爾的日子正是農曆新年的時候,正當為年卅晚做節煩惱之時,旅館負責人說古城廣場外準時六點有節慶,重點是有免費食物。食物攤位包圍半個廣場,熱鬧程度比得上以往幾年的桂林夜市。聽說這是個每年一度的節日,提供全國不同種類的意大利粉讓大家品嚐。來不及考究節慶的來源已聽見巡遊隊伍的悠揚樂聲,我們趕著追出去,就當它是送舊迎新的羊年派對。

 

  用過免費晚餐後,得知這個是科托爾的冬季嘉年華,已經有超過一個世紀的歷史,除此之外就找不到這個被我們稱為「免費晚餐節」的典故。不知到過黑山共和國的讀者們有否參與過呢?有的話請指教。

 

TJ

 

  Kotor的景色很美,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也非常有味道,但都比不上那三班巴士 / 火車給我的感覺。

 

  雖然這次黑山Kotor過三關驚險度十足,心血也花了不少,從早上的6時多到下午4時神經一直繃緊,但有時候卻很享受這些非常實在的感覺。心裏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趕得上下班車。可能這些都是非常渺小的目標,但能夠實在的克服這些小事,總好過每天迷失在城市森林裏。

 

  除了輕度變態地享受這些「驚險」,我也不時會享受在巴士上放空的小時光。看著車窗外的景色不斷變動,田野大樹雨水在眼前流動著,總覺得這是最適合聽音樂之時,不論外面的景色如何,好像甚麼音樂也非常合襯。而且每次經過陸路的邊境關卡,真的感覺到自己實實在在地離開一國並進入他國,這份實在感非能以文字形容。

  旅行了近9個月,坐車已經成為旅程的一部份,每程車的意義已經遠超其原有的服務功效。

 

KJ

 

  在Kotor 的青年旅館,我們又遇上了一位香港人。他叫阿六,看他一身的造型,加上一頭長捲髮,直覺告訴我這人非池中物。晚上,弄晚餐,在廚房再遇阿六,我們開始聊天。問他會在 Kotor 留多久,他說就那一個晚上。然後,我聽了一個農民的故事,他的故事。

  阿六是個農夫,這次歐遊大致是一個農業之旅,是學習的過程。前年,阿六在泰國認識了一位法國農夫;去年初,這位法國人準備開農場,問阿六好有沒有興趣幫忙; 八月,阿六已身在法國 Vignols 為朋友的農場搞基建。除了法國,阿六在這大半年亦去了摩洛哥、德國及土耳其等地務農。由於阿六不能在歐盟國家連續逗留多於 90 天,他須先離開再回去,選擇了黑山作為中轉站,造就了我們的有緣相遇,他翌日便乘車經克羅地亞到意大利見一個朋友,繼續他的綠色之旅。

 

  我們也有談到香港的農業,本身對這方面沒甚麼知識可言的我,聽了他的分享後,也對這個議題產生了一些興趣。的確,農業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只是,很多香港人好像都忽視了這個事實。香港,沒有多元發展,我們最重視的就是錢,沒農業?沒關係,我們有錢,入口就行了。我們的入口菜,主要是從內地來,內地農民怎樣種菜,有自家的獨特方法,怎樣為之安全,也有自己的標準,香港政府當然沒權過問,能做的,就只有做好把關工作,非常被動。所以,蔬菜殘餘農藥超標的新聞,已不是新聞。

 

  香港有沒有土地作耕種呢?我問過一位農夫朋友。香港的問題不是沒有土地,而是土地的用途。在這裏,土地是商品,用來炒賣的,而有能力進入這個遊樂場的人,是各大地產商。政府常說要利用有限的土地去解決房屋問題,弔詭的是,他們不是拿土地去建公屋,而是建私樓。說穿了,政府根本就不是要針對住屋問題,他們只是高舉著的解決房屋問題旗幟,去為各大既得利益者掏空你的荷包。然後,又因為這個原因,香港的農業被犧牲了。

 

  也許是時候要反思,我們跟土地的關係,應當如何。

 

  題外話,阿六這位人兄,拿鋤頭之前是掌舵的,是某大港澳高速雙體船公司的副船長,我想很多讀者曾經是他的乘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