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015

我的黑山;我的土耳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好友們離開伊斯坦堡後,這段時間我們也分開了旅遊個多星期。

  TJ回到巴爾幹半島,KJ跟另一朋友繼續在土耳其遊覽。我們也很期待這次勝過新婚的小別,始終一起旅行了一段長時間,一起經歷相同的事,缺乏了那種互相分享的渴求。

 

TJ

 

  我取道塞爾維亞到鄰國黑山共和國的北部小鎮Žabljak,這裏是黑山其中一個冬季旅遊熱點。這個環山小城附近就是Durmitor國家公園,是巴爾幹半島的其中一個滑雪勝地,夏天就是登山及激流的好地方。全歐洲最深的峽谷也坐落於此,同時它是世界第二深,僅次於美國的大峽谷,是歐洲一個非常新興的旅遊地方。

  Žabljak整個蚊型市中心,乃以超級市場為中心一直延伸到巴士站,步程也不用10分鐘。這裏有一間兼賣明信片的郵局,冬天的Žabljak好像沒有跟旅遊有關的店舖營業,遊覽的幾天只看見超市附近的運動用品店舖有人。小城也有一些旅行社安排國家公園內的活動,但印象中好像沒有開門營業,餐廳也只有約3間,到訪的幾天斷斷續續地下雪,加上旅館的廚房設備齊全,所以也沒有到過外面用餐。

  選擇黑山Žabljak是因為這裏從市中心的旅館步行3公里左右就可到達黑湖Black Lake,遊覽過的旅客在網上分享,那裏寧靜得可以聽見心裏的自己。一個可以聽到自己內心世界的地方,可能走遍全世界也未必找到,所以我特別期待這個黑湖。在那邊,除了聽見心的聲音外,最常聽見的還有積雪在樹上跌下來的沙沙聲。

  在森林的黑湖旁邊有一間小小的咖啡館,到訪當天,面只有我一個客人,咖啡館除了咖啡、茶、酒水外,就只要暖氣提供。這個像小說的場景,很難以文字形容。

  一直沿著黑湖旁的林道,可以環湖走一個大圈,到訪當天下著大雪,所以打算走一半就回去。途中看見遠處的大木亭有一點紅色,後來看見是坐著休息的遊人,於是向著這點紅走過去。那個遊人說他來自烏克蘭東部,正正是現在內戰不斷的頓涅茨克 (Donetsk)。他說內戰開始時就已決定跟太太離開家園,若果留在那邊,叛軍一定會強迫他入伍。黑山只是他逃難的第一站,他希望將來可以到德國展開新生活,永遠離開他的家鄉,忘記以前的生活。我問他,戰爭完結後也不回家嗎?他說,頓涅茨克太亂了,戰爭前已經有很多犯罪活動,寧願離開,寧願忘記自己的國家。他的說話令人心酸,我只能祝願他以後生活愉快。短短的10分鐘談話身體開始失溫,我邀請他一起回去,他友善地拒絕了,他想再坐一回,然後再繼續完成他的環湖大圈。他似乎不怕寒冷,又或者,戰爭已令他的心死了,再沒有甚麼令他害怕。

  Žabljak還有一座很有名的Tara大橋,貫通其中一個峽谷,遊客很喜歡從Žabljak乘車 (車程約45分鐘) 到橋頭,下車步行到橋的另一處,或繼續在橋上遊走,看看遠處的群山震撼及橋下的寶藍色河水的Tara 河。

  要到Tara大橋唯一的選擇是班次疏落的公車,到達大橋後要等兩小時才有回程的車,加上嚴冬沒有很多旅客,大橋旁的小店也沒有營業,因此逗留了30分鐘就想離開。呆等公車的同時,也試試截順風車,可能沒有拿著寫上目的地的紙牌,我舉起拇指的同時,司機們只以為有人跟他打招呼,瀟灑的揮揮手就絕塵而去。等了約30分鐘,有一輛十分面善的日本製四驅車停下,友善的司機以非常不流利的英文告訴我,剛才因為有乘客所以不能載我一程,他是特地駛回來,看看我是否仍然在截車。友善的司機名叫Dragan,他跟我說平常很少機會可以練習英文,所以這程車可以讓他盡情練習。 Dragan說他的公司經營電子產品買賣,更有一個來自香港的供應商,所以他對香港及中國的國情略知一二,他更特別向我們的雨傘運動致敬。

 

KJ

 

  土耳其聚舊大會還未結束,我和另一位朋友G離開伊斯坦堡,先到一個名叫 Safranbolu 的城市。此城中文譯名為「番紅花城」,「Safron」解 Saffron,即番紅花,「bolu」源自希臘字「polis」,即「城」的意思。這裏於17世紀時是著名的番紅花產地及貿易中心,現已式微,聽說在距離市中心 20多公里多的村落還有少數人種植番紅花。

  現時各地遊客到番紅花城,目標並非番紅花,而是為了一睹於老城區的鄂圖曼時期房屋及其他古舊建築,包括清真寺、鐘樓、噴泉、土耳其浴場及博物館等,它們都被完整的保存下來。因為這些極具價值的建築,番紅花城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在鄂圖曼時期,番紅花城亦是商隊的集中地。當時有一條由中北部城市Kastamonu至伊斯坦堡的商路(這亦是古絲綢之路的其中一部分),番紅花城正正是這條商路的主要樞紐,很多商隊都會選擇在這作息。城有一著名建築叫 Cinci Han,當時就是一所客棧,直到 20 世紀初,現在,Cinci Han 已被改建為一所五星級酒店。

  離開番紅花城,我們乘車南下到 Göreme,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坐上熱氣球在Göreme有名的奇形怪石上飛行,這是朋友G多年來的願望。

 

  熱氣球是高危活動,不時有意外發生,因此我們選定數間在 TripAdvisor上好評最多的三間公司。最後,我們訂了排名第三的Butterfly Balloon ,淡季現金價 130 歐元,信用卡價 140歐元。一心等待著明早的來臨,怎料晚上公司職員電郵通知我們熱氣球之旅取消了,原因是風太大。職員解釋這裏的熱氣球旅程受政府部門嚴格監管,除了各公司的經營及員工的專業資格外,還會因應天氣情況決定熱氣球是否可以升空,風速是重要的因素,如果風速高於每小時10公里,政府便會指示熱氣球公司取消所有旅程。

 

  不幸地,之後兩天的風仍然太大。朋友 G非常失望,我跟她說畢竟都來了,就多等一天吧,又提議轉另外一家公司,希望能轉一轉運氣。番紅花城的民宿主人曾向我們推介Saray Balloon,網上的資料亦顯示他們安全可信,最後我們在他們的臉書專頁預約了翌日的旅程。那晚,我的電話沒有發出臉書新訊息提示的聲響。

  整個熱氣球之旅歷時約 50 分鐘,比正常短了約 20 分鐘,飛行員說是因為天氣不穩定。安全降落後,大家按傳統開香檳慶祝,又會收到一張飛行證書作留念。

  我們之前在苦等時亦參加了一個叫Sunset Tour 的行山團,導遊會帶一眾團友在附近的奇石跟山谷間穿插欣賞風景,以看日落作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