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16

先敬羅衣後敬人的醜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在時尚圈,以衫取人的情況屢見不鮮,先敬羅衣後敬人,穿得不夠得體,不時尚,人們都會用眼睛品評你,以膚淺的直覺認定你的能力,就和個人打扮一樣沒水平。

Jenny Beavan在奧斯卡頒獎禮上所遭受的白眼,很值得反思。

  而早前的第88屆奧斯卡頒獎禮,在螢光幕上,就出現了這樣一幕情景。話說憑藉電影《Mad Max: Fury Road》贏得最佳服裝指導的英國服裝設計師Jenny Beavan,在上台領獎時被席上其他嘉賓白眼,有些更翹起雙手沒有拍掌。這一幕,都被英美媒體大肆報導。為什麼會成為話題,因為她當晚所穿的是一件在Marks & Spencer購買的皮褸,背面加上自行customized的水晶石骷髏圖案,一對黑皮靴,頸上一條絲巾,加上蓬鬆的髮型和不施脂粉,難免會被一身華麗服飾的嘉賓們品評。而當時嘉賓們那上下打量的眼神和表情,就好像在說,天啊,這是那裡來的工作人員。

去年康城影展,有些女性電影工作者穿了平底涼鞋走紅地氈,而被大會拒絕進場。相反有女星穿涼鞋走紅地氈卻可以安然無恙,都是歧視的一種。

  筆者當時都在收看現場直播,親歷這一幕,當時是有點surprise,因為看了這麼多年奧斯卡頒獎禮,我從來沒看到有一位上台領獎人的衣著打扮,是如此causal。奧斯卡頒獎禮是國際盛事,所以有份獲邀出席的人,都穿得非常隆重,而有份獲提名的侯選單位,更會打扮得一絲不苟。雖然我對她的打扮感到surprise,但並沒有因此而歧視她。相反,我覺得這位在20年前已經贏過奧斯卡的服裝造型師很酷,很有性格,竟然有種,穿其他人不敢穿的便裝出席奧斯卡。事後有報章訪問Jenny Beavan,她解釋說自己穿裙子的模樣很難看,所以從來不穿連身裙子,亦因為背脊健康問題,所以不會穿高跟鞋。她表示當晚所穿的服裝感到舒服自在,並認為已經作出刻意打扮,和對得獎電影的一種敬意。

在時裝界,一樣是先敬羅衣後敬人。很多人知道要討好業界,必要粉飾自己,令自己更有體面。像Jenny Beavan這樣忠於自己,無懼白眼的人,早已絕種。

  其實Jenny Beavan在荷里活已經打滾多年,並非一般的服裝造型師,除了在1986年已經贏過奧斯卡最佳服裝指導,歷年她亦先後獲得10次奧斯卡提名,絕對是有料之人。當晚席上對她上下打量的人,是知道她背景來頭與否都好,然而有份獲邀出席的,都是電影業界頂尖份子。這種以貌取人,先敬羅衣後敬人的態度,活生生地在螢光幕上曝露出來,這人性醜態,相比Jenny Beavan的打扮,誰更醜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