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6

即看即買時尚,你buy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最近時裝業界對「即看即買」這個由美國CFDA倡議的銷售策略,都在議論紛紛,早前剛閉幕的時裝周,更成為討論焦點。因為有不少品牌,都選擇在發佈2016秋冬系列的同一時間,將部分服飾產品在市場推售。參與的品牌,就有Diane Von Furstenberg、Michael Kors、Coach、Hood by Air、Moschino、Hillier Bartley,甚至Prada也加入陣營,於3月4日在指定旗艦店率先發售秋冬手袋Pionnière。而Tom Ford、Burberry和Tommy Hilfiger,亦決定於9月發佈2017春夏系列時,實施「即看即買」銷售策略。

於2014年率先提倡「即看即買」的Moschino,因為其設計有賣點,所以才發揮到「即看即買」的經濟效益。

  不過這銷售手法,並未得到法國及意大利時裝界認同。奢侈品集團Kering就已經表明沒興趣參與,而LVMH旗下的Dior,以及Chanel、Hermès、Lanvin和Salvatore Ferragamo,亦拒絕參與。設計師Karl Lagerfeld更批評這會造成混亂。現在雙方彼此各持己見,各自為政。歸根究柢,是「即看即買」這銷售模式是否真的發揮到經濟效益?或者先由2014年說起,當時Moschino在秋冬系列推出一系列McDonald圖案服飾,有針織上衣,有手袋,甚至有iphone case,加上因為是他在Moschino的處女作,所以即時引發話題。而Moschino亦非常聰明,把握了時裝人的追捧心態,在當時立即發售該系列產品,部分產品更在兩星期內火速售罄。Moschino是最早提倡「即看即買」,從市場反應,又的確看到經濟效益。但別忘記,Moschino那些McDonald風趣幽默設計,令時裝人大快人心,正中下懷,是一個很好的賣點。

Hillier Bartley是兩位前Mulberry創作總監所成立的新品牌,他們早前發表的秋冬系列,在網店matchesfashion.com已經有售。 

人氣高企的Gucci,大有本錢實施「即看即買」,但他們卻偏偏不屑這銷售模式。

  相反,看看今個秋冬時裝周的例子,Diane Von Furstenberg即時發售部分秋冬系列裙子,根本沒有設計賣點,憑甚麼令消費者有即時購買慾?「即看即買」這銷售模式,根本只適用於某些人氣品牌,或者是有爭議性的設計,或一些有趣的crossover設計。當品牌產品本身欠缺以上條件,就算即時推出市面,亦不會引起消費者購買慾。另外一點,是季節性天氣因素,究竟有多少人,會在春夏時節購買洋毛衫或秋冬大褸?在寒冬時候預先購買春夏衣物?如果消費者都只會在當造季節購買當造季節衣物,這慣性是難以被逆轉,「即看即買」便會形同虛設。總括而言,我並不反對「即看即買」這銷售模式,不過可以玩得起的品牌,其實沒幾多個。現在玩得起的品牌不屑去參與,玩不起的品牌又一窩蜂去湊熱鬧,這個時裝界,真令人費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