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016

假如FFF早10年前出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在新聞稿得知,香港的Fashion Farm Foundation〈FFF〉再次協助本地設計師品牌,到巴黎時裝周參展,當中的8個單位包括112 mountainyam、FFIXXED STUDIOS、INJURY、KENAXLEUNG、Methodology、MODEMENT、Loom-Loop和Vanessa Tao。雖然當中只得INJURY、FFIXXED STUDIOS和KENAXLEUNG舉行時裝秀,其他只是參與為期4日的showroom展示,但所有品牌的擺展費及舉行時裝秀費用都一概由FFF資助。這一點,已經值得給他們一個讚。

去年在連卡佛時尚新力量」比賽中獲選的FFIXXED STUDIOS,早前獲FFF全資贊助到巴黎時裝周舉行時裝秀,贏得不少曝光機會。

  FFF是羅氏集團太子女羅可欣於2012年成立的非牟利機構,銳意推動本地時裝業及年輕設計師。起初,筆者的確有疑惑他們力度可以有多大,不過3年時間過去,確實是看到成績出來。至少,我看到FFF比HKTDC更進取。在2013年,FFF已經開始統籌本地設計師到巴黎參展,之後是上海及新加坡。去年9月,他們再邀請本地品牌Methodology、Daydream Nation、Injury和Placed by Gideon,到紐約參與時裝周發表系列,同時有好幾位香港年輕設計師亦被邀請擺展。眾所周知,以紐約、倫敦、巴黎和米蘭為首的4大時裝周,設計師要參與的費用是非常昂貴,動輒數十至過百萬元。而FFF的全資贊助,就顯得更意義重大。雖然FFF籌辦的海外參展費用,是由政府撥款得來,但他們近年在本地時裝界所扮演的角色,似乎比起政府出資營運的HKTDC,來得更重要。

 

  HKTDC雖然歷史悠久,對本地時裝業發展亦有一定貢獻,很多年前他們已經協助本地設計師到海外參展,但一直以來,HKTDC都不是全資贊助,設計師們亦要負擔大部分支出。亦因為這樣,的確令到不少年輕設計師卻步。我曾經撰文批評HKTDC在近10多年的不思進取,令本地時裝業原地踏步,背後不無原因。至於為何FFF可以得到政府撥款,全資贊助設計師參展,HKTDC卻不然,這點我百思不得其解。

很多年沒有參與歐美時裝周的TDC,早前亦率領了Loom-Loop、Harrison Wong和Hidy Ng 3個本地品牌,到紐約時裝周參展。

互聯網發展了這麼多年,HKTDC於2013年才成立FASHIONALLY網上平台,其後知後覺,突顯了他們欠缺insightful的視野。

  不知是否FFF日漸得到本地業界認同,HKTDC終於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近期他們亦開始交功課。很多年都沒有帶設計師到歐美時裝周參展的TDC,在上個月,就率領了3個本地設計師品牌到紐約時裝周舉行時裝秀,分別是Loom-Loop、Harrison Wong和Hidy Ng。今年1月亦率領了3位設計師到哥本哈根時裝周參展。

 

  當然,一如以往都不是全資贊助。2013年,由HKTDC策劃的網上平台FASHIONALLY誕生,以發佈本地時尚資訊及舉辦各類型時尚活動為主。但其實互聯網發展在10多年前已經成氣候,有心做,應該一早就要做,後知後覺,試問又怎可以帶領本地時裝業走得更前。

FFF在Facebook專頁發布的I Dress Hong Kong企劃,以平凡的街拍概念和Hashtag方式介紹本地品牌,完全捕捉了現代人喜歡看街拍的心理,加上用戶分享連結,的確可以有效推廣本地品牌。

  另一邊廂的FFF,他們在今年1月開始,於Facebook專頁發布的「I Dress Hong Kong — FRIDAY'er 尋人企劃 」,找來不同行業的專才,穿著本地設計,以素淡的街拍照形式宣傳本地品牌,意念新穎,而最重要是,在Facebook達到了最佳宣傳效果,一個#hashtag,令更多人認識到這些品牌。毫無疑問,FFF對市場環境的洞察力、執行力,以至對設計師的資助力度,都比HKTDC有過之而不及。我在想,如果FFF再早10年前出現的話,香港時裝工業會是怎樣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