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2/2016

尋找時裝夢的中國留學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內地富人愈來愈多,亦造就很多富二代學生出國留學,據統計,去年就有約50萬中國學生出國留學,是全球最大留學生輸出國。為什麼國內有經濟能力的父母們,都希望子女可以出國留學,而年輕一代亦嚮往外地教育和生活,答案大家心裡有數。有選擇,誰不想要好的,亦因為有比較,才顯出優劣。內地不是沒有好大學,北大、清華和復旦等都有名氣,但相比哈佛、史丹福、牛津和劍橋等外國名校,已高下立見。而非學術性類的時裝學院,歐美的著名時裝學府都是首屈一指。很多理大時裝系畢業生不惜一切要到倫敦的Royal College of Art或Central Saint Martins留學進修,就是這個原因。

中國經濟崛起令富人人數上升,亦令到更多新一代年輕人可以到海外求學。出生於湖南省的Claudia Li是其中之一,她就先後在紐西蘭讀fine arts,然後分別在Central Saint Martins和Parsons兩大時裝學府攻讀時裝設計,沒有富裕家庭背景,根本不能成事。

  倫敦和紐約是時裝之都,亦因為他們的Royal College of Art、Central Saint Martins和Parsons出產過不少著名設計師,要得到啟發和揚名海外機會,就必定要去這些著名學府留學進修,繼而在當地落地生根,將自己歸化。國內年輕一代,因為家境富裕,以及受資訊薰陶,對外國時裝文化趨之若鶩,而投身時裝行業或成為設計師,便成為他們的夢想。所以近年到倫敦和紐約攻讀時裝設計的國內留學生,都有不斷上升的趨勢。去年倫敦Royal College of Art,就有5位來自內地及1位香港畢業生〈Fengyi Tan、Min Hsuan Weng、Qiuyu Yu、Nan Li、Feng Chen Wang和Chow Kaw Wa〉。而Central Saint Martins School of Art去年亦有4位來自內地的畢業生〈Xu Zhi、Yushan Li、Samuel Guidong Yang和 Xinyuan Xu〉。今年的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亦有4位內地生〈 Zhixian Wan、Yawen Qian 、Ysabel Lee和 Ning Xu〉,紐約Parsons的2015畢業秀,11位參展學生當中更有6位是來自中國〈 Pengji Cai、Long Xu、Tianfang Jing、Liya Liu、Long Xu和Sisi Liu〉。

中國留學生得要在海外求學,甚至在當地發展個人品牌事業,家境富裕是一大優勢,但學生也要有才華,才可以被大眾認同。來自北京的Andrea Jiapei Li〈李佳佩〉,2014年畢業於紐約Parsons,2015年成立個人品牌,是我頗欣賞的其中一位。

  若以國籍比例計算,中國留學生絕對佔很大比重。而去得英美留學的,大多家境富裕,這優勢,自然有利他們可以迅速成立個人品牌,甚至參與時裝周,引起媒體注意。當中Fengyi Tan、Feng Chen Wang、Nan Li、Ning Xu、Xu Zhi和Samuel Guidong Yang就已經推出了個人品牌,而Feng Chen Wang更率先於去年9月在紐約時裝周發表首個2016春夏男裝系列,贏得媒體廣泛報導後,再回到上海參加時裝周。

曾經是英倫新浪潮設計師之一的Shelley Fox,於2008年到紐約Parsons執教,在她引導下很多學生都有卓越成績。她更誇獎中國留學生的設計才華,愈來愈突出,這是值得令人鼓舞。

  現實世界什麼都講錢,沒錢,多才華洋溢也沒用。他們贏在起跑線,已註定成功了一半。不過當我看過某些學生設計,亦相信一切並非僥倖,他們某些的確頗有才華,但要知道,時裝學院每年有數十位畢業生,而能夠被選出參與畢業秀的往往只有10多位學生,那可想而知Parsons去年畢業秀那6位內地生,也有相當實力才會被選中。現任Parsons時裝設計系總監兼著名設計師Shelley Fox,亦坦然感到驚訝,並承認中國留學生的設計水平,已超越其他國籍學生。這評價是令人鼓舞,因為愈多優秀華裔畢業生湧現,即代表華裔設計師在時裝界冒起的機會愈大。沒有人知道他們是否曇花一現,還是可成為另一個Alexander Wang或Jason Wu,但至少,有他們願意付出,為理想去踏出這一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