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016

當時裝界放眼穆斯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一講到穆斯林(Muslim),大家會想起伊斯蘭教、中東國家和戴上Hijab的穆斯林女性。一直以來,Muslim都沒有受到時裝界重視,除了Hussein Chalayan於1998年以穆斯林為創作靈感推出名為〝Between〞的時裝系列,其後多年都沒有設計師或品牌放眼在他們身上。

 

  不過隨著近10年中東國家經濟發展,加上中東國家坐擁的油田,他們國民也富裕起來。去年筆者到訪伊朗,便見識到一元美金可入滿汽車油缸,在酒店咖啡廳坐滿穿金戴銀的有錢人。社會是現實,生意人更是向錢看,如此龐大市場,眼前這個商機,終於令時裝界對穆斯林的態度作出180度改變。

Uniqlo剛推出的穆斯林女裝系列,是跟英國設計師Hana Tajima第二度合作,今次更在美國發售,相信是藉以籠絡更多穆斯林消費者。

  今年1月,義大利名牌Dolce & Gabbana就推出一個為穆斯林女性而設計的服飾系列,成為首個進軍穆斯林女性市場的奢侈品牌。評價都是正面,而他們對市場作出的快速反應,亦羸了一仗。今年春夏,大型連鎖品牌Uniqlo亦推出穆斯林女裝系列,是跟英國設計師Hana Tajima的第二次合作,因為反應良好,所以今年他們食髓知味。

Dolce & Gabbana是首個奢侈品牌,名正言順地推出穆斯林服裝系列。

  但有別去年只限於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泰國發售,今次他們將發售點擴大至美國。雖然現時只有330萬名穆斯林定居美國,只佔美國總人口1%,但已經是香港三分一人口,消費能力絕對不容輕視。再者,現時穆斯林佔全球人口22%,在歐洲以英國的穆斯林人口最多,佔英國總人口5%。最重要一點,現時穆斯林在全球服飾產品上的總消費額,每年達到3000億美元,而著名商業數據公司Thomson Reuters預測,到2019年,消費額將急升至4800億。各大時裝品牌都搶攻的童裝生意,去年全球總銷售額是1568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才超過2000億。從這些數據看,穆斯林服裝絕對比童裝市場有更大發展空間。

 H&M去年9月曾經請來一位定居於倫敦的Muslim女子Mariah Idrissi,穿上hijab在可持續時裝的環保宣傳片參與演出。

  當所有品牌都在爭奪童裝市場和運動服市場,其實忽略了穆斯林這個龐大市場。雖然現在只有Dolce & Gabbana和Uniqlo做開荒牛,開拓穆斯林服裝市場,但相信已經給業界一個明燈啟示,可以賺錢的地方,哪個品牌會嫌錢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