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2016

繪畫無出色?在時裝界畫出彩虹的藝術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上一代的人,都認為畫畫是沒出色的工作。年輕人想在大學修讀fine arts課程,都必定遭到父母阻撓。從事繪畫創作真的沒出色?中國當代藝術家岳敏君的一幅畫作,在香港佳士德就曾經以5千多萬港元賣出。英國藝術家Damien Hirst的圓點畫作都曾經以3百多萬港元售出。繪畫可以成名致富,又怎會是沒出色。不過當然,運氣和機會不是人人都有,1萬個藝術家當中,可能只得兩個可以出人頭地。但機會隨時出現,沒有人知下一秒鐘人生會發生什麼。著名塗鴉藝術家InvaderBansky,都是在街道塗鴉而畫出彩虹,揚名世界。


當日在街上塗鴉的Trevor Andrew,怎會料到自己的創作,竟然會有一日出現在Gucci的時裝系列。

  最近,就有一位名不經傳的紐約街頭藝術家,在時裝界引起冒起,他化名GucciGhost,亦有人稱他Trouble Andrew,其真名叫Trevor Andrew,生於加拿大的他是一位滑雪好手,亦是一位DJ。話說此君是一名Gucci的超級粉絲,他尤其鍾情Gucci經典的monogram圖案。大概在09年開始,他在無心插柳下,開始以GucciGhost身份,在紐約街頭進行塗鴉創作,再將作品上載到互聯網,但一直未受到外界太大關注。不過機會終於在今年1月來臨,他有一位好友剛巧要替Gucci拍攝初秋系列產品目綠,其好友知道他是品牌超級粉絲,而且有不少Gucci的塗鴉創作,便順道將他的作品轉交給Gucci。就這樣,其作品被Gucci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賞識,Trevor Andrew便應Gucci要求,在一個星期後飛抵意大利傾談合作事宜。而最後,他的塗鴉創作,就出現在Gucci早前發表的2016秋冬系列上,自此一夜成名。


無心插柳的Helen Downie因為一場大病而愛上繪畫,憑著獨特畫風,得到很多知音人賞識,遇上Gucci創作總監這位伯樂,更令她一夜成名。

  去年11月,有一位來自倫敦的女插圖師Helen Downie,同樣在無心插柳下成名。年屆50歲的她,話說在6年前乳癌病癒後,發現自己很想繪畫,便開始拿起畫筆。2013年她化名Unskilled Workerinstagram發佈作品,從第一張插畫吸引了1千名followers開始,至今短短3年已累積了20多萬粉絲。她曾經畫了一張Mick Jagger肖像插畫,上載後不到10分鐘已經被粉絲買下。而攝影大師Nick Knight就是在網上看到她的作品,主動邀請合作。一傳十十傳百,Gucci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亦無意之下看到她的插圖而深深愛上,去年不但邀請她出席秋冬季時裝秀,更在上海舉行的《已然/未然(No Longer/ Not Yet)》展覽,展出她以個人獨特視野所繪畫的秋冬服裝插圖。而Helen DownieGucci所畫的其中一張插畫,更被掛在Alessandro Michele辦公室牆上。


本地著名插圖師Mickco Chan是筆者好友,他亦憑著畫筆畫出彩虹,多個品牌曾邀請他合作。

  一些從事繪畫創作多年的人,看完他倆的成名故事,是否覺得很勵志,更有動力繼續創作下去。今天不知明天事,或許下一個畫出彩虹的,就是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