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15

給香港時裝業的五億元—凍過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到,政府為推動本港時裝業發展,將整合並投放五億元,在未來三年推行先導計劃,包括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師及品牌,並向時裝設計畢業生提供海外實習及進修機會等。亦會成立業界諮詢組織,指導及協調如何落實相關措施。

 

  看完這報導,是無言,我只能再一次為香港納稅人和香港未來劃上十字聖號。老實說,政府轄下的貿易發展局,話要推動香港時裝工業這承諾,講了九萬幾年,請問有兌現過嗎?打從當年Vivienne Tam靠自己揚名紐約時裝界,到品牌Ground-Zero兩兄弟Eric和Philip Chu在英倫捱出頭,再到近年畢業於理工大學的Kay Kwok,去年他能夠以個人品牌姿態在倫敦男裝周亮相,都是靠中國《GQ》時裝雜誌推薦給英國時裝協會才成事。借問聲,這三十年,香港貿易發展局對香港時裝業有甚麼建樹。當眼見落後香港製衣業的韓國,在近十年已經反超越香港,成為亞太區數一數二的成衣出口地區,亦有多位韓國設計師揚名海外,身為香港人的我,真的悲從中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CreateHK部門,曾經資助業界舉行一個名為《時裝世界精英大賽》,但雷聲大雨點少,而且只做了一年便停辦。

  09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得到政府獲撥款三億港元,成立了CreateHK創意香港部門,美其名標榜支援香港創業工業。於2010年,CreateHK就曾經全力資助香港製衣同業協進會,舉行一個名為《時裝世界精英大賽》的真人秀,但只舉辦了一屆,便成了絕響。我不禁懷疑,這只是CreateHK交給政府的一份功課,「嗱!我哋係有做嘢。」到2013年,慷慨的香港政府再撥款三億元予CreateHK。我上過他們官網看過一些曾經受資助的項目,其實很多錢都花在一些有名無實的團體組織支助,很多項目都缺乏針對性,總之是大包圍,甚麼類型都有,而我認為最大問題,是他們拒絕個人名義申請資助,這已經違背了培育創意人才的基本原則。很多充滿熱誠的年輕創作家,往往都是欠缺資金和人脈去實踐創作,更遑論可以成立公司或創作室。著名時裝設計師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 McQueen在當年畢業後,都是因為家境窮困而遇上創作資金問題,如果當年他們沒有伯樂扶助,亦沒有今天成就。

HKTDC每年舉辦的YDC比賽,全場總冠軍的獎金亦只得二萬元,少得可憐,年輕設計師根本連製作成本都cover不到。現在政府要投放那五億元,好想知他們會如何花掉。

  再說《財政預算案》那五億元投放,話會成立業界諮詢組織,指導及協調如何落實相關措施,並向時裝設計畢業生提供海外實習及進修機會。我想問,為何仍要花公帑聘請一班所謂專業人士去執行,那成立HKTDC和CreateHK在幹麼?另外,所謂提供海外實習和進修亦根本不夠針對性,其實政府根本不明白,學生們或者已畢業的年輕設計師們,他們需要的並不是你可以給他一張Central St. Martin的MA畢業證書,或甚麼歐洲皮草廠的實習機會。他們要的是生存出路和有空間發揮的地方。

LVMH集團設立的《Young Fashion Designer Prize》,冠軍得獎者可以贏得三十萬歐元,兼且在LVMH旗下品牌有一年實習機會,非常到肉。

  五億元,其實對他們可以幫助很大,可以傚法LVMH設立時裝設計比賽並給予豐厚獎金,讓勝出者有充足資金製作個人系列和設立workshop,再資助他們到英美參與時裝周從而獲取國際曝光。這五億,若果懂得好好運用,政府亦知人善任,莫講話三年,用五年還綽綽有餘,成效亦肯定更大。但我在想,如果這方法行得通,那麼HKTDC這廿多年來所舉辦的Young Designer Contest豈不是形同虛設。現在政府還要花大量公帑成立甚麼創新科技局,為何坊間反對聲不絕,泛民議員要否決,你還不明白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