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15

病態時裝業千瘡百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上星期剛寫完有關政府投放五億發展香港時裝業的文章,無獨有偶,國際新聞報導指巴黎市政府亦會在未來五年投放六千萬歐元,用於拓展巴黎時裝工業,六千萬歐元折合是五億四百多萬港元,而且是分期五年,看完這報導,我覺得香港原來好「幸福」,我們政府是多麼的慷慨。同樣是五億,但我們是分期三年,平均計比巴黎更多。雖然,法國每年時裝成衣出口額和香港相若,是千多億港元,但眾所周知香港成衣製造業廠房早已遷至內地,而且香港一直扮演加工產品的轉口港,香港的所謂千億元成衣出口數字,其實都是轉口得來的煙幕,和法國實體成衣出口是兩碼子事。論時裝工業規模,香港和法國,更加不能相提並論。所以我說,香港真的好「幸福」。

法國時裝工業有過百年歷史,根基穩固,而且擁有頂尖工藝技術,是法國重要工業之一,受到政府重視,是理所當然。

巴黎雖然是時裝重鎮,有不少設計師和品牌都來巴黎發展,但事實上巴黎土產新銳設計師數目,在近十年被紐約和倫敦遠遠拋離。Jacquemus是近年唯一冒起的巴黎新血。

  不過話說兩頭,其實以今日巴黎時裝業及奢侈品牌發展規模,根本不用那五億元,已經所向無敵。窮得只有地產和金融業的香港,恐怕再多五個五億都不夠用來打造時裝之都。不過成衣紡織及奢侈品是法國五大工業,他們如此重視,都是合情合理,情況正如香港政府重視地產商一樣。新上任的巴黎女市長Anne Hildalgo在訪問表示,他們會集中資源放在巴黎三大設計學院,包括École Boulle、École Eestienne和École Duperré,以支援年輕設計師。巴黎時裝雖然歷史悠久,時裝教育基礎穩健,但近幾年已經被紐約迎頭趕上,一班英倫設計師隨著英國時裝協會和媒體落力催谷,風頭亦開始掩蓋巴黎,論步伐,巴黎的確是有點停滯不前,從教育方面落重藥,理所當然。

要培育出有創意的年輕一代,其實並不需要一座講派頭的校舍。理大花大量金錢請來Zaha Hadid設計新校舍又如何,如果沒有軟件啟發學生,這校舍根本形同廢鐵。

  香港又如何?教育乃國家之本,興衰根源,而香港的教育制度,多年來一直被人詬話。我們有硬件,但軟件不足,尤其是設計學院,教學模式過時,欠缺思維開發理論。理工大學太古設計學院的消失,亦已經埋下香港時裝教育倒退的伏線。縱使2012年馬會捐贈了二億多元給理大興建「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銳意培育本地創意人才,並請來國際殿堂級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校舍,但教學軟件依然是由理大負責,而上述捐款是用作三年運作經費及興建費,即是說三年後理大需自負盈虧,但以現時理大的架構和師資,我不認為一間Zaha Hadid設計的新校舍可為本地創意帶來甚麼衝擊。另一邊廂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除了那耗資十二億港元興建的將軍澳校舍,他們的教學軟件亦並未跟隨硬件而大躍進。究竟是香港教育問題,政府施政錯誤,還是配套不足,而導致今日局面,我絕對認為全部都有關連。我不想妄自菲薄,但老實說,香港千瘡百孔,百病纏身,那五億元,用來吊鹽水都不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