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4

一夜成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Andy Warhol有一句名言「In the future,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15 minutes」,這是1968年他在斯德哥爾摩舉行展覽時的一段對話。因為這句名言,有很多人渴望成名,亦相信可以一夜成名。歌手Leona Lewis、Susan Boyle和Shayne Ward,的確應驗了一夜成名可能性,但這個數字,真的足以證明真人騷是成名最佳捷徑?11月2日,又有一全新真人騷在美國電視首播,名叫《House of DVF》,DVF是美國著名時裝設計師Diane Von Furstenberg簡稱,在美國時裝界,她地位崇高,亦是美國設計師協會現任主席。其時裝品牌雖然無甚創意可言,但那商業化設計和討女性歡心的花圖案裙子,卻令她名成利就。

Diane Von Furstenberg的《House of DVF》真人騷,又有機會給美國人發明星夢。

  一如美國真人騷製作模式和演繹手法,其實《House of DVF》沒有太大新意,唯一分別,是整個節目只由Diane Von Furstenberg主持,沒有其他名人評審。而十位參賽者,勝出一位將會被Diane欽點為品牌的形象代言,節目內容離不開是和時裝行業有關的淘汰過程。看了第一集,老實講,換了我是Diane Von Furstenberg,要我選其中一位最形象代言人,根本揀不落手。先別論她們的能力,以外型來評分,已經夠嚇人。我不知道Diane Von Furstenberg是怎樣甄選入圍者,但我知道美國電視台製作的真人騷,一般都有一萬幾千人跑去面試,再大型如《America's got Talent》和《The X Factor》,人數更多。

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Siriano因參加《Project Runway》而成名,但老實講,他的設計很難打入國際。

  不過重點是,美國有三億多萬人口,又有這麼多發明星夢的人跑去面試,為何他們的真人騷參賽者質素往往都如此驚嚇,更尤其是和時裝業有關的真人騷,參賽者水準都令人汗顏。《America's Next top Model》、《Project Runway》、《Rachel Zoe Project》、《24 Hour Catwalk》、《Fashion Star》、《The Stylist》和《It's a Brad, Brad World》,一大堆時裝真人騷,但歷年來,有幾多參賽者真的因此而一夜成名?勝出的,很多都人間蒸發,而唯一成了名,就只有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Siriano。

參加時裝真人騷的人質素有幾差,看《Project Runway》就知道。

  得出結論,我不認為是美國人素質差,只不過是有質素有才華的人,應該會不屑這種拋頭露面的真人騷,再者要做馬騮戲給別人看,所謂的真情流露和勾心鬥角其實都是造假。到最後出現在螢光幕的參賽者,會是甚麼質素的人,大家心中有數。真正有才華的人,寧願選擇低調,實幹地創一番事業,因為他們相信實力,不用一夜成名這旁門左道。只有才華欠奉的人,才需要一夜成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