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4

時裝展覽是這樣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當年讀時裝設計,教師都極力主張學生多看各類型展覽,近距離認識歷史。想當年,香港文化博物館還未落成。時裝設計學生們想看有歷史價值的時裝展覽,除了到外地博物館,想在香港欣賞到的機會率是近乎零。

香港文化博物館在2000年未落成前,有關時裝的展覽在香港是少之又少。

太古集團一向致力推動藝術,如果6年前沒有他們,Vivienne Westwood的大型展覽根本不能在香港出現。但願香港有更多私人財團像他們出心出力,靠香港政府?死得了。

  2008年,由倫敦V&A博物館籌辦的Vivienne Westood「A Life in Fashion」世界巡迴時裝展覽,因為得到香港太古集團全力贊助之下,整個展覽有幸移師到香港太古坊的ArtisTree,而是次格式規模,更堪稱香港開埠以來最大型的時裝展覽,當然,Vivienne Westood畢生所有創作能夠盡現眼前,這對於學生們,以至喜歡研究時裝的香港人來說,意義重大。同年Chanel在香港舉辦的Mobile Art世界巡迴展覽,雖然以裝置藝術為主題,並無有關他們品牌服裝發展史,但在藝術層面來說,都算是有可觀性和啟發性的展覽。不過自08年後,這6年期間,香港已經沒有再出現過同類型的大型時裝展覽活動。

 

  唯一一次較具規模,是2011年香港文化博物館曾經聯合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舉行一個名為「時裝‧視野」展覽,展出本地時裝設計師、形象指導、攝影師和插畫師的作品,回顧香港時裝設計界過去50年的發展歷程。我有去看過,但感覺並不震撼,可能是因為有些選材未正真體現到香港時裝精神,場地設計製作也流於表面。而該展覽是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創意香港部門贊助,他們雖然有心,但力度不夠,完全貫徹政府部門一派作風。不清楚他們是因為慳錢,還是欠缺視野,為何總不能像外國機構搞的時裝展覽這麼有聲有色,實在令人費解。

Alexander McQueen的「Savage Beauty」大型時裝展快將在倫敦V&A舉行,令人期待。

  2011年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舉行的Alexander McQueen「Savage Beauty」時裝展覽,震撼時裝界,因為大家可一次過近距離欣賞他生前所有經典創作,再加上用心的場地佈置,吸引數以萬計觀眾入場,總人數更超過66萬,破了大都會博物館有史以來展覽會的入場人數記錄。3年後,這場令業界人士畢生難忘的時裝展覽將移師到McQueen家鄉倫敦,由著名的V&A博物館統籌,Swarovski和American Express為主要贊助商。最吸引之處,是今次有多達30套以上服裝作首次公開展覽,亦會以視覺效果,重現06年秋冬系列《Widows of Culloden》最後經典一幕,由Kate Moss配合攝影大師Nick Knight的金字塔投影畫面。負責場地佈置和設計的是英國著名製作室Gainsbury & Whiting,他們幾乎是McQueen所有時裝秀的御用製作班底,更參與過大都會博物館「Savage Beauty」和「Punk: Chaos to Couture」展覽,看他們的製作已值回票價。是次展覽期由明年3月14至7月19日,在倫敦V&A盛大舉行。我不是在賣廣告,只是呼籲大家,與其坐以待斃在香港等太古地產會否再搞大型時裝展覽,倒不如買張機票去外國吸收時裝知識好過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