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4

冒牌貨,有求就有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奢侈品集團Richemont向英國最高法院提出訴訟,控告多個不法網站銷售冒牌Cartier及旗下鐘錶產品,而Richemont剛剛獲得勝訴。英國最高法院已下令英國五大互聯網服務供應商須即時中止向該等網站提供服務,而其中一個最猖狂網站,更名為CartierLoveOnline.com,他們兜售的冒牌Cartier Love手鐲100美元以下便有交易,也難怪Richemont要出手打擊他們,以保障其知識產權及商標權益。

Cartier的Love首飾系列暢銷全球,多年來都是熱賣產品,不法商人當然不會錯過機會牟利。

最受冒牌貨製造商歡迎的一個名牌,肯定是Louis Vuitton。

  其實在業界,有很多國際大品牌都受到膺品威脅,而不法商人最愛的一個名牌,就是Louis Vuitton,LV的冒牌貨,在全球已賣到街知巷聞,非常猖狂。眼見利益及品牌名譽收損,LVMH集團當然不會坐視不理。在08年,他們便控告ebay容許網站售賣集團旗下品牌的膺品,被判敗訴的ebay最後賠償了3千萬英鎊給LV,而同年Hermès亦控告了ebay並獲判勝訴。本港連鎖皮具店Polo Santa Roberta亦因為盜用Burberry的格仔圖案在產品設計上,被Burberry英國總公司控告,最後並獲判勝訴,Polo Santa Roberta全線14間分店被海關查封,該名老闆並被判入獄8個月。基本上,全球一線名牌都會受到膺品威脅,無一能幸免,但事實上要打擊膺品市場,根本很難徹底一網打盡,因為它們就好似蟑螂,擁有頑強生命力。

法國皮鞋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深受消費者歡迎,導致膺品充斥市場。所以他們去年便成立一個反膺品網站,以打擊冒牌集團和提醒消費者免被騙。

  它們之所以生生不息,其實是因為消費者。市場來自需求,最無奈是,真的有很多人會買冒牌貨。買冒牌貨的人,大概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屬於「無知」而被受騙,第二類是「明知」,而去光顧。真人真事,友人認識的一位所謂闊太,個性孤寒但喜愛充面子,有次就被人揭穿她佩帶了一枚不會轉動的冒牌Piaget手錶。香港著名商人鄧永鏘,亦曾在報章透露擁有A貨Rolex手錶,他外籍太太更曾經和幾位有錢太太組團到深圳掃冒牌貨。而名氣大到好似國際巨星Celine Dion,一樣會買冒牌貨。09年她在上海舉行演唱會期間,就被當地記者撞破她光顧市內一間隱蔽的民營冒牌手袋店,事件哄動娛樂圈。而因「無知」而被受騙去購買冒牌貨的人更多如天上繁星,那可相而知,膺品市場和需求有多龐大。要杜絕冒牌貨,除非消費者不再光顧,但有這個可能性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