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15

減肥危機 點解節食無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Ringo

  無論過去到現在,常常聽到「節食減肥」論,有人知道節食對減肥效果不大,今日就會跟大家解釋原因。

 

能源消耗少

  人體的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即是醣)、蛋白質和脂肪。在正常情況下,熱量大部分來自醣,而血醣和肌肉儲醣差不多用光時,肝臟儲醣就會開始被動用,同時蛋白質被分解轉換成醣使用的情況亦會上升。

 

  蛋白質最易被動用的就是我們的肌肉,所以說健美運動員不應感到餓意。時間再長一點,蛋白質分解到某個程度就會開始加大分解脂肪轉換成醣,因為對比起醣和蛋白質,分解脂肪需要更多時間,短期內最有效率就是前者喔! 前提是如果未餓到無力,脂肪消耗還是很少。

 

再食時會復胖

 

  講到分解肌肉蛋白轉為醣用,繼而加上缺乏肌肉訓練,不足的蛋白質吸收,長遠來說肌肉量就會下降,同時影響到代謝率下降。代謝率某程度上代表了脂肪消耗能力,代謝率愈低,消脂能力就愈低。

 

  即是說,節食短期內可能會見到體重下降,但是因為肌肉量下降等原因,脂肪不但沒有少,肌肉量卻影響到代謝率下降,如果再食時,身體保護機制會令吸收力大增,到時體重不跌反升,就功虧一簣了!

 

節食風險多

  節食風險很多,廣為人知的有厭食症,血糖血壓下降,頭暈,無力,抑鬱,精神不振等。甚至營養不良令骨質疏鬆,女性有可能會不育等等。其實節食效果不大,風險多又高,不如身體力行,落手做運動,又可以享受和身體朋友家人嘅時刻又不用餓又可以有好身體,何樂而不為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