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15

食物添加劑與肥胖扯上關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過度進食一直以來都是引致肥胖的主要原因。因此坊間一直流傳多種節食餐單及方法。大家曾經都試過食少啲嗎?食少啲返,食少啲肉,或skip早餐等等都是節食的方法。看過我第一本書的人都知道,我推廣拒絕節食,著重揀食識食。

  要瘦身,就要食得天然,避開食物添加劑及高度加工食品。一項新研究指出,食物添加劑特別是乳化劑,可能就是引致肥胖帶來的種種炎症及腸胃病的成因。

 

太多食物添加劑了

 

  根據統計顯示,我們每年進食17磅食物添加劑,包括色素、防腐劑、乳化劑、增味劑等等。在我的新書《買的啱.Hea住瘦》裏說過,不必要的食物添加劑,一個都嫌多!

 

乳化劑與腸胃健康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乳化劑能影響實驗室老鼠的腸胃益生菌團變化,導致腸胃壁膜發炎,及引致肥胖及因肥胖而引致的炎症,例如血糖不受控制等症狀。

 

  這個實驗令研究人員發現兩件事。第一,乳化劑能影響腸胃健康及肥胖炎症。第二,腸胃健康跟過度進食及肥胖是有莫大關係。

 

哪種乳化劑?

 

  這個實驗研究兩種很普遍的乳化劑,分別是:

  *Polysorbate 80,又名E433,多用於乳製品例如雪糕。

  *Carboxymethylcellulose,又名cellulose gum或E466,亦多用於乳製品,新書內的一個高鈣低脂牛奶例子含此乳化劑。

 

怎辦?要避開乳製品嗎?

  當然不需要。最重要的是,在超市選購時要選擇天然乳製品。即是購買牛奶,要購買成份只有牛奶,沒有含乳化劑的「牛奶飲品」。購買雪糕時也是一樣,看清成分表,選擇沒有一大堆E字頭的食物添加劑。

 

  一句講晒:「Eat Farm, Not Factor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