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5

低卡朱古力 有好亦有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在海港城舉行新書發布會期間,我跟讀者試食了多款優質品牌的朱古力。其中司儀Andrew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有沒有低卡朱古力?

低卡朱古力有代價

 

  是有低卡朱古力,但有代價的。優質朱古力通常每100克含500至600卡路里。而只有四百幾卡的朱古力,在製作過程中,成份通常進行了改動。

  以上圖一款優質品牌的朱古力為例,我選擇這款朱古力,是因為在發布會上,讀者一致認同是最好味的。你會見到此朱古力只有4種成份:可可豆、糖、可可脂、雲呢拿。

 

  要做低卡朱古力,會有甚麼改動呢?朱古力成份之中,能提供熱量的,就只有可可豆,糖,及可可脂。

 

  所以,要減低卡路里含量,朱古力廠商通常對高卡可可脂埋手。可可脂就是能令到朱古力有嫩滑口感的成份。要減卡,就要找另外一種成分去模仿可可脂的口感,植物油及卵磷脂因此而被取用。

  以上的例子,每100克含490卡路里,看起來好像比其他朱古力較為低卡。但當你細閱成份表,便會發現朱古力除了四個簡單成份,還加入了多種植物油及乳化劑。另外,糖是排第一的成份。所以我之前說錯了,這個不是朱古力,而是糖果!換句話說,低卡朱古力並不是一定好的。

 

比較好的低卡朱古力

  去年暑假我留意到有無砂糖朱古力出售。起初沒有特別研究,後來有讀者在Facebook問有沒有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朱古力,我便立即想起Venchi這個系列的朱古力。利用麥芽糖maltitol製造的朱古力,其卡路里比較低(每克麥芽糖卡路里為2.1,而每克白砂糖的卡路里為4)。另外,麥芽糖的升糖指數也較低,適合糖尿病人食用。所以,也有好的低卡朱古力,以供選擇。

 

  就算有些產品比較低卡,朱古力也屬於高卡食物。所以,選擇朱古力不應比較卡路里、脂肪等項目,相反,應從成份表着眼,成分表越簡短,代表朱古力越優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