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15

唔受得牛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經常有朋友跟我說很怕喝牛奶,因為腸胃受不了。其實這個「唔受得」的情況專稱為乳糖不耐症(英文為Lactose intolerance),而乳糖是牛奶及其它乳製品中天然存在的一種糖,有這症狀的人因身體不能有效消化攝入的乳糖,腸胃就會產生不良的反應。

  世界上有接近七成的人口有這症狀,然而大部分人卻不太清楚其實自己是否有乳糖不耐症。如何知道自己有否對乳糖敏感?正所謂「實踐是驗証『真理』的唯一標準」,做一些小測試就可以了!

 

  究竟吸取多少奶類製品會引來不適?乳糖不耐的人對乳糖的耐受程度是因人而異,故不良反應也有輕重之別。不過大部份人即使飲下一杯鮮奶也未必覺得不舒服。

 

  最終如何查找自己有否乳糖不耐症?以下有些貼士不妨參考一下:

 

  1. 先飲少量鮮奶,又例如在咖啡內或奶茶內加入少許牛奶,這比起喝下全杯鮮奶的反應較溫和,不致於即時出現強烈的過敏反應。

  2. 飲一些不含乳糖的牛奶(Lactose-free milk),當中已把99%的乳糖清除,而香港也愈來愈多地方有這類產品出售,但要細仔看清食物標籤,小心選擇為上。

 

  3. 另外,你可以豆奶或其他非牛奶類,如杏仁奶為取代品,尤以加鈣的最好。大多數外國製造的入口豆奶、杏仁奶已加入了鈣,因為這正正是要補充未可從飲牛奶而吸收的鈣質。

 

  4.有輕微乳糖不耐的人也可以一試乳酪,因為有研究顯示在乳酪中的益生菌有助消化乳糖。

 

  5.大部分乳糖存在乳清之中。在眾多芝士中,含最高乳糖的,就是不經發酵的非天然加工芝士(Processed cheese),即是那些片裝包裝芝士。一般而言,愈是硬身的天然芝士,如Parmasan,因經過較長時間發酵,而含乳清量最少,所以含乳糖量便會是最低的。

 

  若果你懷疑自己是有乳糖不耐的問題,先停止飲用牛奶或食用任何奶類食品兩星期,當你感到腸胃的不適開始減少,你可嘗試重新逐少逐少吃回奶製品,再決定自己最適應的份量,舉例可以飲少量牛奶或食少少芝士,看看兩三天後的情況,從而找出你的乳糖可耐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